•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2019/5/18 16:39:37   来源:教育   阅读:1055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在备战的这三年中都付出了很多,孩子,高考不易,父母为了你也不容易!本文整理了12个往届高考家长与孩子的暖心小故事,希望能对各位高考家长有所启发,从而更好地陪伴孩子走过这一段路!在高考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无论做什么,家里都不可避免的弥漫着一种紧张气...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在备战的这三年中都付出了很多,孩子,高考不易,父母为了你也不容易!


本文整理了12个往届高考家长与孩子的暖心小故事,希望能对各位高考家长有所启发,从而更好地陪伴孩子走过这一段路!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在高考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无论做什么,家里都不可避免的弥漫着一种紧张气息。


和孩子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不是说没有话题,而是无论说什么都不由自主的扯上高考。想放松,反而增加了紧张,所以,我们下意识的减少了交流。


只有十来天了,看着孩子越来越紧张,我心里也暗自紧张。当妈的,宁肯自己受罪,也希望孩子好,但是高考是孩子人生中必要的考验


我很想成为孩子的支柱,支撑她奋斗到最后。于是,我开始给女儿写小纸条,每天都写上几条:


有时候夹到女儿复习的资料里;有时候,在女儿出家门前,塞给女儿……内容也是五花八门的,有小笑话,有名言,有我对女儿的鼓励,有我觉得很好的句子等等。


一开始,女儿不是很在意,但是没几天,她就习惯了走之前,等着我塞给她小纸条。


时间就这么流走,女儿高考完,走出考场的时候,对着我打着“v”型的胜利手势,一脸笑容。我也对女儿比出“V”。


很久以后,女儿跟我说起考前那段时间,她说有时候做题时,看到我给她留的小纸条,突然觉得很温暖,感觉有人支持着她,于是有了勇气继续坚持下去。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当过高三家长的人都有一种体会——考盲!我在女儿高考那一年里,除了体会到什么是考盲,更体会到做一名考盲家长有多糟糕。


孩子高二时,一位孩子刚参加完高考的朋友跟我说:“你孩子明年高考,你最好现在就开始准备。”我当时满口说好,一转头就把朋友的话忘得一干二净。


转过年,女儿高三了,我跟大多数的家长一样开始紧张,手忙脚乱地去了解高考了。


有句话说,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形容的正是一开始的我。那时候,我每天会抽点时间,浏览一些跟高考有关的网站、博客,看看高考信息,并自认为我是内行了,且信心十足。

到了十月底,女儿回来跟我说,11月要高考报名了。


高考报名,一听这个词,我懵了。怎么这么早就报名?不是说每年五月份才开始吗?今年怎么提前了?我还没帮孩子整理大学、专业资料?一志愿和二志愿我还没有排队呢……


一连串的问题涌进了我的脑子里,报哪个学校呀,学什么专业呀,头都要炸了!我心那叫一个乱!  赶紧给朋友打电话,寻求帮助。

朋友听了我的疑问,感叹:“你真是考盲呀!你这都是哪跟哪儿呀!”

原来,我错误地将高考报名和志愿填报混为一谈了。朋友给我解释完,我发现,对于高考我根本只是一知半解,这种一知半解不但帮不上忙,还可能误导孩子!当时,我的冷汗就下来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把高考当做一门功课来做


我给自己列了个高考日历,什么时候报名,现场确认是哪天,什么时候开始一模考试、二模考试,哪天填报志愿等等。我把能搜集到的时间点一一在日历上标注。有新信息,立即更新这张高考日历。


对照高考日历,我还有一个高考日记,主要记录我从各个渠道获得的跟高考相关的重要信息,以及一些需要准备的事项。总之,我不能当个考盲家长,影响了孩子。

幸运的是,我及时修正了到自己,在剩下的时间里,没有再出什么差错,女儿也顺利考上了大学。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儿子高考那年,我有半年的时间被失眠困扰。


说实话,儿子的成绩不算太差,考上个一本是没问题的。


但是,不知为何,我就是看不开,总担心一些有没有的事,又总是巴望着儿子能再冲冲,上个更好的大学,怎么也得来个211、985工程的学校啊!


我日想夜想,夜夜失眠,每天都跟熊猫比拼谁国宝。最累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鞠躬尽瘁”,就差“死而后已”了。


如果只是失眠还好,可因为失眠我的精神变差,火气上升,结果家里的气氛也因此紧张。


后来,老公提醒我不能再这样,已经影响到儿子的心情了。每次考试结束后孩子总试探着与我讲话,唯恐哪句话招惹了我!


我知道,我必须要改变了!


仔细分析我失眠的主要原因,是自己过于患得患失了,根源是我虚荣心太强,总想着儿子考上名牌大学,自己脸上有光,因此对儿子的标准要求不实际。


儿子其实够好的了,我有什么不满足的?儿子听话、懂事儿,学习自觉,从不让我们担心。虽然他也贪玩,但是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哪个不都这样?


冷静下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期望值,以儿子的实力,考上一本院校没问题的,只要正常发挥就行了。这个目标对我儿子来说也很合适,我要做的就是当好后勤部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的心情开始放松,对儿子再也不揪着心了。我对待儿子宽容、信任,让儿子对高考充满信心。那年高考,儿子顺利考上了一本院校。


因为我的情绪放松,家庭的气氛也和谐了。从此,再也没有睡不好觉的时候了,安眠药自然也就不用吃了。

淘口令¥eXvRbzzfAjH¥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从孩子出生,我这个当爸的就是高高在上的大家长。习惯了对孩子发号施令和安排孩子的一切。


高三,儿子学习成绩一直波动。他的波动也是有规律的,基本上,我每次批评他,分数就会提高一点,但只要我不监督,他的成绩肯定下滑!儿子成绩一波动,我的情绪自然也跟着波动。


每到这种时候,我就想说儿子,怎么会这么没定性!学个习,还要家长督促,都这时候了还打篮球!还想不想高考了!一次考试后,我终于把这些话吼了出来,儿子半晌没说话。


一段时间里,我和儿子的关系很僵,基本上除了日常必须的对话,我们之间再没什么交流,儿子甚至会对我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为此,我特意向一些过来的高三家长取经。


“要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氛围”,这是很多家长的体会。


可是让我低下头先跟孩子说话?我有些抵触,觉得太没面子了!后来经过与班主任沟通后,不仅知道了分数不是衡量成绩好坏的唯一标准,更重要的是还知道了成绩要看排名!


面对繁重的学习,孩子还能抽出时间积极的锻炼身体是件好事啊!突然间我发现我这老爸不合格啊!


借着儿子生日,我为儿子精心挑选了一个篮球作为礼物。虽然想和孩子说些亲切的话,但放不下面子,祝儿子生日快乐都显得那么生硬。儿子也有些不自在,但总算缓和了我们之间的气氛。


渐渐的,我试着放低自己姿态,去了解儿子的想法。儿子跟我说,他也着急自己成绩起伏,但是更多的时候,我的督促让他觉得自己没有了一点自主性、让他很纠结。


了解了儿子的心情,我很惭愧。收回了我给儿子的压力后,儿子轻装前进!学习状态平稳直至高考。


儿子高考这一年的经历告诉我,孩子上了高三不能再以大家长自居,当老大了。放下姿态,站在儿子的位置上,才知道儿子原来有这么懂事。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到了高考最后的十来天,我能够为儿子的做的事情已经很有限了,最重要的就是让儿子能够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平静的迎接高考来临。而我的做法是早晚一句话。


每天,看着儿子出家门,我会精神饱满地对儿子说:“开始战斗的一天~”有时候更简单:“走啦。”


无论话是长是短,我都带着全身的热情和朝气,让儿子心情愉快的开始一天的生活。


晚上,儿子一推门,我就送上一句,“回来了,辛苦啦~”


无论儿子是不是心情愉快,我都用愉快的心情迎接儿子回家。


我相信情绪会传染的,早晚一句话,传递给儿子的是真诚的关心、愉悦的心情,给了孩子信心和勇气。


这个做法还是挺有效果的,每次跟儿子打招呼,儿子也会愉快的回答我,“走啦。”“我回来喽。”这早晚一句话,即使儿子高考结束了,我也依然坚持,现在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因为父母永远是支持和关心孩子的!我们永远都在这里等候你!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高三一年,我花了不少冤枉钱。其中给孩子买补品就是一项不小的开销。


高三开始后,我就紧张的不得了,生怕自己有什么地方没照顾到孩子,影响了孩子。家长会、讲座、咨询会……只要各种跟高考有关的,我一项不拉的参加。自然,混淆着一些卖补品揽钱的讲座,我也参加过。


一开始遇到这种讲座,我都嗤之以鼻,认为不可信。但是,随着高考的临近,看着孩子学习那么忙,那么累,再看看服用补品后学习成绩提高的案例,我的心开始跟着慌了。


考虑是不是也给孩子买点补品?


一次参加讲座,讲座人员一番讲解后,请家长切身体验。听有些家长说,确实感觉不错,便掏钱买。一开始,我只是观望,但是见到周围的家长越来越多的上前掏钱买,我开始坐不住了。


终于,我也上去试了试那种提高大脑记忆力的产品,似乎真的让大脑感到放松了,一直坚持的信念动摇了,犹豫再三,我还是跟风买了一套。拎着这套保健品,却又犹豫是否要给孩子用。


孩子真的需要吗?学习一些营养专家的文章后知道,只要注意平时饮食搭配合理,注意锻炼身体,孩子一般是有足够的精力度过高三这一年的。


女儿虽然看着瘦弱,但我知道她爬山时,比我爬得高。女儿也说过,她有时候觉得多累,好好睡过一觉就能缓过来。


想想,我平时非常注重饮食的搭配,尽量保证专家提到的“营养均衡”,其实给孩子用这些补品,也就是给自己找个安心罢了。


我拎了补品回家,最终也没给孩子用。没有用补品,孩子依然健康、顺利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家长会上,班主任问:如果有一项工作,连续做十多个小时,中间只能休息一个小时,还得用来吃饭。既不能偷懒、还得精神高度集中,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不但如此,身边时时刻刻都有人盯着你督促你,不让你有一丝松懈。你们知道是谁在做这种工作吗?


其实,这就是每一个高三的孩子!换位思考,就会发现孩子是多么不容易。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学习,已经很辛苦了,我们怎么还会不满意?觉得他吊儿郎当呢?想起老师说的,学习是孩子的事儿(工作),我试着从儿子的立场去理解他。


以前看不得儿子放学回家就打开电视或者电脑,总觉得儿子是在浪费时间、对高考不上心。


现在换位思考,他一大早出门,傍晚才回家,十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回到家想休息一下也是正常的,咱们大人工作了一天,回到家都喊累,何况孩子。


于是,我不再唠叨他看电视的事儿,甚至一些学习上的事儿我也不再插手。


然而,我发现儿子其实是很自觉的,即使遇到他喜欢的节目,他也能尽量克制不会一直看下去,他说等高考结束了,他再踏踏实实的看。


换位思考后的这个发现让我很自豪~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高三一年我荣获两个称号:“泥瓦匠”和“双面胶”。


人们都说父子俩上辈子是仇人,这辈子来还债。我家尤其如此。


真不知道这两父子哪里来的那么多矛盾,一丁点大的事,两人都能斗一阵子嘴。


儿子升入高三,这种状况也没见改善多少。基本上只要这老子一提高考,儿子就开战。夹杂中间的我,真可谓是“双面胶”,安抚完这边,又糊弄那头。


他们父子俩吵嘴基本上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不过,我心里还是希望高三这一年里,当爸的能更宽容些


其实,他爸心里也明白,有时控制不住自己。毕竟儿子要高考了,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考验,他能顺利通过才最重要。


于是,我开始学着和稀泥。每当发现火苗,我就打岔、转移话题。私底下做孩子爸的工作,儿子压力大,又是青春期,脾气暴躁,当父亲的不要什么都跟儿子较劲, 应该理解他。我还和他父亲分析,儿子爱发脾气与学习压力有关,换句话说就是儿子不会排解自己的压力,才会“一点就着”。


对儿子,我告诉他,妈妈知道他现在学习压力大,如果有什么事情,他若是愿意说,我随时都愿意做个倾听者。同时,我也会告诉他,那个总是训斥你的父亲,私底下又是多么以你为傲,为你操多少心


这些事情说起来只是一两句话的事儿,其实这些都是我平时一点一点的传达给当爸的,告诉给孩子的。这就真的跟和稀泥一样,浇一点水,和一和,一点点来调和他们父子之间的矛盾。


高三结束后,父子俩总结,我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泥瓦匠。家庭和睦少不了我这个“双面胶”的功劳!





9位高考生家长亲述陪考心路:孩子,你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



孩子高三那年交了个“女朋友”


我的朋友知道后,曾经问我,你怎么一点也不着急?我很淡定的告诉朋友,我压根就没打算管。


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我经过了慎重的考虑。除了孩子成绩一向不需要我担心,他自己也清楚高考的重要性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对自己说要相信孩子


高三的压力非常大,孩子需要有人倾诉、有人理解。作为父母,我虽然能够做他的听众,但毕竟不是同龄人,很多事情没办法和他感同身受。


他需要是一位同盟者,一位与他一样奋斗在高考第一线的、一起面对高考、战胜高考的“战友”。


每位高三家长都怕孩子高三的时候早恋,其实我也担心过,怕孩子因此分神。


但我从来没在孩子面前表露过,而是暗中观察、仔细分析,再与孩子的班主任沟通交流。当我发现孩子没有因为“谈恋爱”而无心学习,我也就不再多管了。


高考结束后,孩子与我聊天,才谈起这件事儿。孩子说,其实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好朋友的关系,他很感动我当初没有压制这件事。


因为我的信任,高三一年虽然辛苦,但却是苦并快乐着。




这15句话请送给孩子


1.不要瞧不起你手头上所做的每一件琐碎小事,把它们干漂亮了,才能成就将来的大事。不要去焦虑太远的明天,因为焦虑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令现状变得更糟糕。你迷茫的原因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本该拼命去努力的年纪,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2.吃苦没什么不好,它能让你更好地珍惜甜的滋味;忍耐没什么不好,人生需要等待,没有沉默就难有爆发;平凡没什么不好,能够每天感受生活的美好,就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妥协没什么不好,退一步地阔天高,容忍别人其实是放过自己;失败没什么不好,只要摧毁不了你,只会让你更坚强。


3.你今天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你明天才可以拥有别人不能拥有的东西。 成功的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你最大的安全感和答案。


4.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也不要在乎身边的闲言碎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要不要,每天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交代,为自己而努力!


5.人与人的差异其实很小,你在赖床,他在锻炼,所以他比你健康;你在玩游戏,他在学习,所以他比你优秀;你在找借口,他在解决问题,所以他比你成功。世上最可怕的事是比我们优秀的人还在努力!


6.人生几十年,走好自己的路就要有自己的思考,有坚定的意志,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追求,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糊里糊涂地度过自己的人生。人生不能虚度,自己要对得起自己。


7.如果你被生活磨掉了棱角,或者被现实打败了,希望你同样要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不要辜负自己,更不要辜负身边的人,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8.如果有一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那么你的梦想也绝对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9.别人的一些评价,也许令你难过,但不要忘记“天生我才必有用”这句话,不过于迷信他人的话,不以别人的目标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学会接纳自己,不要低估自己,要始终相信总有一天自己将拥有一个自己的舞台。


10.陌上花已谢,空遗缱情对斜阳。人生没有苦难,只有经历。好多事,你要觉得累,那就真累,你要不当回事,也就不那么回事了。生活苦不苦,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自己喜欢,苦便不是苦,而是带着汗水的甜。


11.你的人生不会辜负你的。那些转错的弯,那些流下的泪水,那些滴下的汗水,全都让你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12.你可以忘掉失败,但不能忘掉教训;你可以忘掉昨天,但不能忘记历史;你可以忘掉苦难,但不能忘却艰辛;你可以忘掉伤疤,但不能忘却耻辱。


13.一切皆可以变,唯有我们的理想不能变;一切都可以长,唯有我们的傲气不可以长;一切都可以老,唯有我们年轻的心不能老;一切都可以退,唯有我们前进的脚步不能退。


14.做你想做的,趁阳光正好,去追逐梦想,趁还年轻。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今天的你要胜过昨天的自己!未来的幸运都是过往努力的积攒!


15.世界上有两个可贵的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认真的人改变了自己,坚持的人改变了命运。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暖心小故事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