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中快讯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2019-5-18 16:39:54   来源: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阅读:1026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作为一所“年轻”的老学校,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广二外”)自经市教育局批准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去年7月,学校首个“五年规划”加上一个完满的句号——成功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此为新起点,学校发展全面进入2.0时代。接下来,广二外将进一步打造外语特色及信雅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在社会、家长中的口碑。人才培养首...



作为一所“年轻”的老学校,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广二外”)自经市教育局批准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去年7月,学校首个“五年规划”加上一个完满的句号——成功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此为新起点,学校发展全面进入2.0时代。接下来,广二外将进一步打造外语特色及信雅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在社会、家长中的口碑。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人才培养
首届法语高考迎开门红


2018年高考放榜,学校首届法语高考班学生迎来开门红——10名学生中9人成绩达到本科批次录取分数线,法语单科最高分120。此外,班上还有2名学生参加DAP(法国高中毕业生留学语言考试),均被法国国立昂热大学预科录取。所谓法语高考,即是在高考中以法语成绩取代英语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2015年刚入学时,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动员,为我们提供法语高考新选择。”如今正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统计学专业读大一的颜颖欣,是学校首届法语理科最高分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这个“突如其来”的机会成为她高中的重要转折点。“本来我对外语就十分有兴趣,当时想如果能在高中阶段,深入地多学一门语言,对未来会有莫大帮助,于是就参加了法语班。”颜颖欣说,在法语班,除了上外语课独立开来外,其他学科的学习还是紧跟行政班。因为是第一届,所以选择的学生人数不多,在法语课上,老师可以给予每个同学更多的关注。这样既能享受到班集体生活,又能走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小语种高考,不是兴趣班,也非选修课,其背后是学校对培养外语人才的新思索。“当初是因外国语学校特色发展考虑而设立了法语特色班。虽然学生少,但现代社会新型人才的要求下,在上级的大力支持配备师资和经费的情况下,学校开设了法语高考方向班。”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闵家顺告诉记者。据悉,该校是全广州第一所参加法语高考的学校,未来还会考虑设置更多的小语种高考方向,如开设捷克语小语种等。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公开课套餐
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通过公开课提升教学业务水平,是广二外促进教师成长的独有模式。2015年3月,学校引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钱扬义提出的“公开课的‘1+8’套餐模式”,并结合教学竞赛在全校推广。1为一节课;8为一个文献综述、一个教学设计、一个说课课件、一个上课课件、一个学案、一个教学效果检测(10分钟)及用于调查的5点量表、一个微课(突破教学难度的微课)以及一篇教学论文。


在广二外,所有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都要参加竞赛。有的老师表示,刚开始不理解,认为这个模式很繁琐。但四年下来就适应了这种教学竞赛的方式,而且从中受益。如今学校每年都会召开教育年会,要求老师提交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微课设计、并上一次公开课。在教学竞赛模式下,既能为老师教学提供了素材,还可以借此机会申报各级课题、撰写论文,教科研结合促进教师发展。


此外,学校还为教师提供广阔的成长平台。2013年9月,广二外刚刚成立,为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面向全校公开招聘中层干部。在这次选拔中,物理科教师袁杰成功脱颖而出,被安排主持科研工作。学校转型之初,这一块工作几乎是空白,很少有老师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


在此后五年,袁杰从区的小型课题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课题,以“排头兵”的姿态站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第一线。至今,他已经陆续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1篇,教学成果广受认可。2018年,他通过了正高级教师的评选,实现了五年时间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正高级教师的“蜕变”。


袁杰的成长,也是广二外教师队伍的成长缩影。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的层次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先后有8位教师成为白云区名教师、新增13名广州市骨干教师、3名白云区青年骨干教师。此外,还成立了2个白云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各科都有白云区教育学会理事,有的甚至成为会长。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外语特色
设置小语种特色课程


2013年5月,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在原广州市培英中学太和校区的校址成立。往前追溯这片土地的教育根源,则可追溯到1956年的太和中学。作为一所“年轻”的老学校,学校在成立之初便把“外语特长名牌校”写进办学目标。


外语教学作为学校的一面旗帜,除了试水法语高考外,还通过课程、教学和活动去打造外语特色。据介绍,广二外在课程设置中,打造了一批小语种教学体验、外国文化体验等特色课程,比如浪漫法兰西、理性德意志、激情西班牙、精细日本等,还开发了“一带一路”经济课程。后来,学校申报的 “信雅达”特色课程获得广州市教育局重点立项,进一步在课程设置中深化、拓展,在起始年级开设了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日语等小语种课程。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此外,还开展外语夏令营活动、西餐文化活动课程、外语歌唱大赛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学校的外语氛围。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在教学上,学校要求教师课前备好课,做到课堂备学生、备教材,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据悉,学校老师每学期要开展校级的公开课,通过公开课在科组老师之间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深入开展听说、语法、阅读与写作专项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以此来提高科组教师教学业务水平。


快车道发展
五年规划超预期完成 发展进入2.0时代


2013年,广二外制定了首个“五年发展规划”,第一年为规范年、第二年为发展年、第三年为质量年,第四年为提升年,第五年为品牌年。2018年,在五年规划即将告捷之际,学校成功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通过创建,我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奋斗目标,凝聚了人心,全校师生更加昂扬奋进,借此让学校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广二外自启动争创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工程以来,各级加大财政投入。经过校园环境整治、场室改造、运动场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校园环境变得更美丽。新建了外语情境室、小剧场、创客室、航模室等,教学设施更完善,还加大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步伐。此外,广二外新建体育馆正在逐步推进。回首过去五年,闵家顺给学校的发展打出了“85分”的成绩。“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为五年规划画上了完满句号。”闵家顺说。



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如今,学校正式进入了2.0时代,接下来,广二外将采取分步实施、逐步实现的策略,在国际交流、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整合等各方面要加大建设力度,从法语高考、考取国外高校、提升考上双一流大学的比例等方面寻求突破口,进一步打造外语特色及信雅教育特色,把广二外建设成为区内一流,市内示范引领,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全面提升广二外在社会、家长中的口碑。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