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2019/5/18 23:17:38   来源:教育   阅读:1313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调研君提醒:高考仅剩20多天,2019考生必须提前掌握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策略,本内内容请务必结合自身情况,提前安排自己的答题习惯,做好心理建设和思想准备。语文各题型具体安排总体原则:总共150分,考试时间150分种,平均每分钟得1分。要给作文留足50分钟的时间。1.论述类文本阅读...

 



调研君提醒:高考仅剩20多天,2019考生必须提前掌握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策略,本内内容请务必结合自身情况,提前安排自己的答题习惯,做好心理建设和思想准备。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语文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各题型具体安排


总体原则:总共150分,考试时间150分种,平均每分钟得1分。要给作文留足50分钟的时间。

1.论述类文本阅读:3道选择题,共9分,大约需要10分钟。

2.文学类文本阅读:1道选择题,2道简答题,共14分,大约需要15分钟。

3.实用类文本阅读:2道选择题,1道简答题,大约需要15分钟。

4.文言文阅读:3道选择题,1道翻译题,共19分,大约需要16分钟。

5.古代诗歌阅读:1道选择题,1道简答题,共11分,大约需要10分钟。

6.名篇名句默写:6个空,共5分,控制在2分钟左右。

7.语言文字运用:大约需要20分钟。

8.作文:共60分,最少需要50分钟,这是底线。即使时间不够,最好也有一个提纲,再动笔。



流程时间安排



一、考前20分钟到达考场


太迟了,来不及安心定神,进入考试角色的心理准备时间太短,有可能导致整个考试在慌乱中度过,造成不必要的失误。


二、开考后前5分钟

1. 发卷前,首先暗示自己:这只是一次平常测验!我自信,所以我成功!

2. 接到试卷,要不慌不忙地在规定处按要求写上姓名、填涂考号、贴好条形码,然后检查试卷、答题卡是否有缺漏、破损情况。

3. 接下来快速浏览全卷,大体弄清试卷的版块结构、各种题型,此时切忌一边看题一边急着抢时间考虑答案,因为你不能指望哪道题可以一眼看出答案。对于作文,无论是什么题型,无论是否熟悉,都不必深想,相信自己一定有话可说,一定可以写好。大体浏览一遍,心情就会慢慢放松,等到答卷铃响,就可集中精力答卷


三、开考后前30分钟

1. 做选择题力避两种倾向:一是一味抢时间、求速度,这样势必导致审题不严,思考不周密,从而出现不应有的失误;二是速度过慢,太过谨慎小心,甚至反复徘徊不敢选。

2. 选择题审题要细,一定要看清选是还是选非,可以在题目的正确与不正确等这样一些字眼上加上着重号。

3. 做选择题要有一次成功的意识,既注意考点设置,又要凭借语感。如有二选一时干扰性极强的情况,也一定要在认真辨析的前提下,定下一个预选答案,这时可在题号前打一个问号,以备做完后有针对性地检查。

4. 选择题每做一题,必须在题号前写明答案,切忌在选项上打,这样可能导致填涂失误;也不要选定一个便手忙脚乱在卡上填涂一个,这样会阻碍思维。

5. 选择题全部做完后,便集中时间填涂答案,要注意:首先在所选答案的方框内一次性做好记号,如打小,或者涂黑点,并按题号再一一核对无误,然后一次性按要求规范填涂。


四、开考后30-90分钟

1. 即开考后一个半小时内要完成作文以外的所有试题。

2.因为是网上阅卷,同学们在答主观题时一定要有强烈的规范意识:

(1)书写规范,卷面整洁。答题卡上不允许书写潦草,乱涂乱画;

(2)对号入座,按题号在规定的矩形框内作答。绝对不能张冠李戴甚至私自改动题号,这样会导致扫描无效,判分为零;

(3)要点分明,表述规范。主要是诗歌鉴赏与现代文阅读中的一些题型,一定要据分值设定要点,先观点后阐释。


五、最后1个小时

1. 作文时间要确保50分钟,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审题立意,并列好提纲,然后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形成文字。

2.作文要力避扣分点:缺题扣2分,字数每少50字扣1分,错别字或卷面脏乱扣分,不完篇扣分等。

3. 网上阅卷,书写以清晰、整洁为原则。字不宜过小或大而潦草,或用力过轻;如有写错处,字数少可用橡皮擦,字数多最好用直尺在上面划一横线,不允许用其它方式夸大暴露问题。

4. 留下3到5分钟做全卷的检查,不要轻易改动选择题答案。




数学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答题策略


一、巧解选择、填空题

解选择、填空题的基本原则是“小题不可大做”。

思路:

第一,直接从题干出发考虑,探求结果;

第二,从题干和选择联合考虑;

第三,从选择出发探求满足题干的条件。

解填空题基本方法有:

直接求解法、图像法、构造法和特殊化法(如特殊值、特殊函数、特殊角、特殊数列、图形的特殊位置、特殊点、特殊方程、特殊模型等)。



二、细答解答题

1.规范答题很重要 ,找到解题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不拖泥带水,高考评分是按步给分,关键步骤不能丢,但允许合理省略非关键步骤。答题时,尽量使用数学符号,这比文字叙述要节省时间且严谨。即使过程比较简单,也要简要地写出基本步骤,否则会被扣分。


经常看到考生的卷面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造成考生自己的估分与实际得分相差很多。尤其是平面几何初步中的“跳步”书写,使考生丢分,所以考生要尽可能把过程写得详尽、准确。


2.分步列式,尽量避免用综合或连等式。高考评分是分步给分,写出每一个过程对应的式子,只要表达正确都可以得到相应的分数。

有些考生喜欢写出一个综合或连等式,这种方式就不好,因为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误,就可能丢过程分。对于没有得出最后结果的试题,分步列式也可以得到相应的过程分,由此增加得分机会。


3.尽量保证证明过程及计算方法大众化。解题时,使用通用符号,不易吃亏。有些考生为图简便使用一些特殊方法,可一旦结果有错,就会影响得分。



英语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ps : 部分地区高考听力不计入总分,考生可灵活安排时间。



答题策略


一、听力篇

A. 直接在对话中听到的一般不是正确答案。如果选项中出现一些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发生或很少发生的事情一般不会是正确选项。

B. 通常要办的事情都是不顺利,如买东西买不到,订房间客满等。借车一般是借不到的。匹萨海鲜吃了一般会有不适反应。

C. 一般男生提出的观点女生都不同意或有不同看法,反之女生提出的观点男生都是同意和赞赏的。

男生的特征:脏、乱、差、浪费、穷、小气

女生的特征:爱干净、节约、富有、好学、能干、耐心、恋家

休闲时,男生一般喜欢待在家里看TV 或者看movie

女生一般喜欢高雅艺术如theater

D. 考试、作业、论文一般比较难或须要熬夜。老师一般比较严厉。听讲座的题目一般是比较有趣丰富的,内容一般是比较复杂难懂的。作文一般需要修改polish或重写rewrite。

E. 坐车、飞机、轮船一般都需要等。事故、灾难、一般不会死人。医院需要预约make an appointment。

F.后句比前句重要,回答比提问重要

G.若选项中个别单词或短语被明显播读,此项多为错项。同义词替换选项,正确可能性大。


二、阅读篇

很多同学在阅读理解中,都错在了关键的第一步——审题上。那么到底如何看题干,我们应该看哪里?大部分同学知道,用时间,大写词去定位,但其实这只是最基本的定位信息。

A. 看似松散,一般每篇只有四个问题,实则考查对文章中心思想的把握能力。

B. 看似粗线条,根据文中具体信息便可判断正确答案,实则考查句意理解的精确度。C. 抓住关键句,每段的首句大抵是本段的关键句。

七选五

A.从答案出发,再到文章。通常为议论文,着眼每个小标题。小标题就可以决定选项。

B.一定要既能承上,又能启下,才是最佳答案。关键词很重要,但也可能是陷阱。


三、完形填空篇

1.先纵观全文大意。

2.选择答案,如果遇上不会的单词,从你会的单词去排除。

3.通常高考英语的完形填空不存在词性的选择,选项的词性基本保持一致的。


四、语法填空篇

语法填空的特点是,无单词。

1.无单词的情况下,你考虑:介词(+doingsth),引导词(+句子),并列词(句子前后可能是转折或者并列),冠词(+adj+n),情态动词+do,固定搭配;

2.有单词的情况下:基本是这样的搭配,形容词变副词(大多数情况下是?ly),非谓语动词(主要是doing,done,to do),比较级,单数变复数……


五、改错篇

在短文改错中常出现的错误主要有以下几类:

1.名词单复数用错,可数与不可数名词的混用。大多数短文改错都会有此类的错误。

2. 动词:时态和语态,常出现在总体时态为过去或现在时,中间杂有不适的另一时态的现象;或是及物动词后无宾语,或是不及物动词后加了宾语;需要接ing形式的接了to,或相反等。

3. 形容词副词:常出现需形容词的地方用了副词或相反;关系副词where, when, why等的缺失或错用。

4. 介词:主要是介词的多余或缺失,错用。这一部分需要平时多多积累,弄清常用介词的搭配。

5. 主谓一致性:第三人称单数漏掉s,或主语为复数,谓语动词用了单数;再就是就近原则对主语的影响。


六、写作篇

1. 审题要细、定位要准。通读试题的每一个字,观察所给的每一幅画,从而明确作文的中心思想,判断作文类型、特点,了解作文的重点内容,力求写作切中题意。

2.圈要点。重读试题,在原题的汉语提纲或图表上圈画要点,即“给分点”,又称“扣分点”。若提供的是图画,也可在每幅画旁用简单的词语标示出它所表达的要点。这样做既可提醒自己不要漏写了要点,又能防止过分发挥,尤其是看图作文,避免本末倒置的错误。

3. 注短语。在圈画的要点旁边批注相应的英语表达法,为将来全文的写成作好准备。

4. 定基调。通过分析思考,给文章的四个基本特点定调。时态、语态。人称、口吻。顺序、段落。开头、结尾。

5. 写全文。套用句型, 多用短语。尽量套用已学句型可避免汉语式的英语,多用短语有利于避免语法错误。

6. 改病错。要用做改错题的眼光去挑自己文章中的毛病。尤其是要留意时态、人称、数、主谓一致、习惯说法、单词拼写、a 和an等易错之处。要核实圈注的要点是否有遗漏,字数是否在规定范围之内。实在错了就斜划一笔就够了!!!



文综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整体答题策略


一、条理清晰

在回答文综的题目的时候,同学们首先一点需要做到的就是条理清晰,这是得分的关键,文综的答案大多数是比较多的,所以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写的时候把条理分清晰了,一个条理清晰的答案,要远远比一个混乱的答案得分要高。


二、主次分明

同学们在写答案的时候,要把更明显的,更直接,自己更有把握的答案写在卓绝点上,把自己更没有把握,感觉不会考但是和材料又有联系的答案写在更后,判卷老师卓绝眼习惯的看同学们的卓绝个答案,这样写能够很好的扣住得分点。


三、整体把握

在回答文综的题干的时候,既要注意自己试卷的整洁干净程度,又要注意自己答案联系材料结合课本所学,同时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略微的加上自己的一些观点,这些都是回答文综题目同学们应该注意的综合性的问题,注意这些问题,不要白白丢失了分数。



政治


1. 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是政治得分的基础。正确选择要“三看一排除”


一看设问

明确出题人故意设置的相关限定。归纳近些年的高考及模拟试题,我们发现设问的限定主要类型有:限定主体,如政府、企业、人大代表、政协等;限定知识范围:如“从经济学角度”,“所体现的哲学道理是”等;限定因果联系:如“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引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原因有”等;限定正误:如“关于金属纪念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等。在进行下一步选择的时候一定在出题人限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二看材料

通过对出题人设置的关键词,标点符号的把握理解材料的中心意思。试题的材料是出题人经过精心组织,才会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的。在试题材料中,出题人总是通过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信息对考生予以必要的提示,考生应通过反复阅读把握题意。


三看题肢

找出表述错的题肢以及表述正确但与材料或设问无关项。此处尤其注意后者,出题人往往通过这一类题肢提升试题难度,考察同学们的审题能力。


四用排除

有效提高答题效率。近几年,政治选择题中的组合选比重大幅增加,而且难度逐渐加大,解答这一类选择题,用好排除法,不仅能提高正确率,还可以有效缩短答题时间,保证得分。


2.通过规范的答题步骤提升主观题分值


一看设问

明确设问的方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明确设问中的行为主体:国家、企业、个人、人大、政协……;设问的知识限定:用联系的观点,用消费相关知识。

二看材料或图表

通过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对材料进行分层,把握材料中心意思。


三写答案

组织答案的过程注意“三化”:

答案组织层次化,有效分层,标清答题序号;

答案表述术语化,使用学科术语,准确命中答案;

答案编写完整化,答案的组织基本的结构应该是“理论+联系材料”,哲学题应该是“原理+方法论+联系材料”。



历史


材料型试题的答题步骤:


步骤一,审问题一般材料型的问答题在问题的设置上有三种提示语:第一种的提示语往往有“根据材料分析……”,就是解题时必须完全依据材料进行,答案就在材料中;第二种提示是“根据(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要联系所学过的教材知识,答案来自教材和所学知识。第三种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既要依据材料又要与教材知识相结合。


步骤二,带着问题阅读材料。阅读过程要注意对材料进行分层,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号、分号、省略号。


步骤三,注意材料的出处和时间一般会在材料的开头和最后有提示。


步骤四,关注每段(种)材料。试卷所给每段(种)材料都是有用的。步骤五,作答过程:不能原封不动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学经常犯的错误);要抓住关键词,进行概括、提炼;要正确使用历史名词和学科术语;看分答题;多角度思考作答。



以上主要针对文字型材料题,近年图表型材料题也日渐增多。图表型试题——主要是通过图片或表格的形式来呈现历史发展进程,并要求考生根据图片或表格,揭示、判断、归纳、概括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名称、产生原因、目的、性质、特点、经过、结果和影响等内容。


对这类型的题,平时要重视教材上图表材料的分析以及信息的再挖掘。在作答过程中要着重分析图表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相关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是起伏发展、曲折前进的还是总体向前的,同时利用好所给的文字说明并联系所学过的相关知识,立足教材来分析、作答。



地理


1. 地理选择题巧用五法


一是排除法:如对于给定的条件是多个的题目,可先根据题目的某一条件,在被选项中找出符合这一条件的对象,其余淘汰,缩小范围;然后再根据题目的其他条件,在缩小的范围中逐渐进一步淘汰,最后选出符合题目要求的正确选项。如果肯定某个是对的,那么排除没有该选项的也可以。


二是反证法:是通过证明逆命题是错误的,从而得出命题的正确性。


三是信息转换法:将题目中的信息转换成自己熟悉的内容或便于理解的形式,达到化难为易、快速求解的目的。


四是图解法:根据作图来辅助解答。在地理分布、运动规律、空间想像等方面,可以根据题干所提供的条件绘制出图形,即以图再现题干要求,以图解文有助于分析,从而找出正确答案。


五是数据比较法:有些地理事物的本质特征需要定量分析,并对一些相关的量和量的变化趋势进行比较,才能获得正确答案。


2.地理学科主观题解题技巧

自然地理答题——找到解题的关键点。如“日照图”,最关键是根据图中的信息找到“三点”,即太阳直射点、晨昏线与纬线的切点和晨昏线与赤道的交点,找到了交点,就知道了交点所在经线的时刻和昼夜长短情况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人文地理答题——容易丢掉“采分点”,介绍几个技巧:

一是细致与简略:应尽量具体细致,但如果没有把握,可答得适度模糊一些。

二是适当多写:问什么答什么,但如果没把握,怕把知识点漏答,就多答些点。

三是先答主要的:尽量抓知识的主要方面,实在没把握怕抓不到,则主次一起抓,但要注意把最精彩、最重要的“采分点”尽可能放在前面。

四是分值与采分点:采取找约数原理。如果该题是6分,一般需答2点、3点或6点。

五是将要点进行编号。高考阅卷通常是“采点给分”,将一个小题目的各个知识点根据题目要求合理划分为一个个的要点。对于所有的要点要进行编号,编号有利于提高答案的条理性和清晰度。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克服对文综学科的“恐惧”。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困难和压力是每个考生都要面对的问题,相信自己只要认真学习,刻苦努力,就一定会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理综



紧急扩散!2019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90%的考生还不知道!




做题顺序


如果自己比较自信,就从头到尾做;如果不自信,就可以有选择的先做自己擅长的。一般情况下,各科都不太难。只是因为有的学生在前面用的时间很多,后边相对简单一点的题没有时间做。而后面多是大分值的题。这属于时间安排上的失误。而有的题时间再充裕,也不一定做出来,这就应该主动地放弃,给可做出的题腾出一点时间。


有的同学习惯按试题编排顺序做题,这样的话,选择题21个,约占50分钟,非选择题14个,约占100分钟,注意有所加减;有的同学习惯按科目集中做题,可减少思维跳跃,这样的话,各科所用时间大致是物理60分钟,化学54分钟,生物36分钟;要先做优势科目,困难科目最后做。


答题策略


一、统揽全局,合理安排


拿到试卷后,切勿急于答题,首先要看清试题说明的要求,例如开头说明的一些常量取值,元素的原子质量等。还要看清共有多少道题,多少大题,多少小题,反面有无试题,一方面可以防止由于紧张而漏做试题,另一方面心中有数,便于计划具体的答题时间。要注意是否有缺页现象,如有应立即报告监考老师。


各科的时间安排,应按分数比值作相应的分配,每二分值占时一分钟。物理、化学各55分钟左右,生物40分钟左右比较合理。当然如果某一个学科题目较难或者某一学科的分数的比值稍微多一点时间也就应该多一点。同时自己的优势学科可适当减少时间,劣势学科可适当增加时间。


二、缜密审题,扣题做答


“磨刀不误砍柴工”,拿到一个题目,一定要花必要的时间(约10%左右)看清题目、弄清题意。首先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弄清题目要求和解答范围,比如结果保留几位有效数字,重力加速度g取9.8m/s2还是10m/s2等,然后根据要求,抓住重点,认真作答,这样才不会答非所问。


在审题时,要特别重视题目中的关键词,如物理试题中的静止、匀速、匀加速、初速为零、自由落下、一定、可能、正确的等词,还要特别注意逆向题中的关键词,如不正确的、错误的、不可能的等等。


三、深刻理解,描绘情景


理综试题,文字描述的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运动过程,它可以分成几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中可能有题中所给的已知量,也可能隐藏在题中未给的量或通过作图来描绘情景。


对于头脑不清的问题,可通过作助解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分清运动过程,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以利于找出解题的有效途径,帮助我们正确地建立有关未知量与已知量的关系,可以说正确的作图分析,是解题成功的一半。


四、先易后难,从容解答


高考理综考试与单科考试有很大的不同,理、化、生在同一张试卷上。第一部分一般按生物、化学、物理的顺序,第二部分按物理、化学、生物的顺序排列,每科中一般是先易后难,有时碰到难题,一时难以解答,可以先暂跳过难题,先做后面的容易题。


一般来说,遇到一个题目,若思考了3—5分钟仍然理不清解题的思路,应视为难题可暂时放弃,即使这个题目的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爱,而把精力放到解容易题和中档题上,以便节约时间,等有时间再回头来攻克难题。要知道在高考中时间的安排是否合理对你成败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五、易不轻视,难不畏惧


在试场中可能遇到两种情况:一种是看到试题比较简单或者比较适合自己的胃口而特兴奋,此时千万不要得意忘形,失去了警惕性而粗心大意,要知道在你感到比较简单的同时,也可能大多数考生均有此感,那就意味着谁细心谁就能得高分。有时看起来特别容易、熟悉的题要是改变了关键词或条件,也易出错。


另一种情况是看到试题比自己想象的难度大,则应注意不能丧失信心,要明白试题对所有的考生都一样,你觉得难,别人也绝对不会感到轻松,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沉着地思考,谁就能得高分。要静下心来,采用基本方法,按部就班地审题、作图、深入分析,有些看似困难的题就能迎刃而解。特别是信息题,信息量大,文字长,要善于抓住提炼有用信息,这些题目大都属于“高起点,低落点”,所用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一般比较简单。


考场上切记:“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


六、一步到位,稳扎稳打


理科综合,150分钟完成300分的题,时间比较紧张,复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解题时要力争一次到位,要稳扎稳打,不要寄希望于第二遍的复查上。同时要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在没有特别把握的情况下,最好还是不要随便改动第一次的答案;


对于选择题来说,一般按试卷结构来做,时间控制在50分钟左右。这是因为选择题相对容易,而且有足够时间,每道题分值大,适宜从头做起。


对于非选择题,考生要先做优势学科试题。比如有的考生生物好,就要先做生物部分。当然,如果遇到特别难的题目可以做好标记,暂时放弃,等有时间再做。


考生还要注意,试题是有梯度的,一些题目前面一两问容易上手,后面的问题比较难,那前面的题目一定要答,该得分的题目不要失分。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各科答题时间分配及最优策略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