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2019/5/22 23:30:24   来源:教育   阅读:1136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有63年历史的、三个校区的省一级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为6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2009年学校以优秀等级通过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2011年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扶持的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500所学校之一,并被指定为...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有63年历史的、三个校区的省一级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约为6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2009年学校以优秀等级通过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2011年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扶持的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500所学校之一,并被指定为内地新疆高中班承办单位,2017年12月晋级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特色课程提素养


教育家徐特立说过,“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七十五中开设“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特色课程,2014年该课程获广州市重点立项,并获得“凤凰班”独立招生资格。目前,学校的两个凤凰班正实施校内加校外双导师制,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如开设南沙湿地考查,由一个导师带领6~8位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课题。

  

据了解,每年凤凰班的各个学习小组都会跟随导师前往南沙湿地进行观星、观鸟、测水质等活动,围绕南沙湿地进行一系列思考和探究。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还锻炼了协同沟通能力,并初步掌握了科学探究、数据收集统计、结题答辩的基本方法。此外,凤凰班的学生还增加了学习管理、领袖气质、创新能力等专修课程。

  

目前,学校已着手探索走班制、小班化教学的网络选课、有序管理等。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开设四十多门自主选修特色课程,每门课程人数十几至三十几人不等,实现小班化教学。高一年级小陈同学参加了3D建模课程,她说,这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我们学会了怎么使用3Done来建立3D模型,并且初步了解了3D建模的运用方法。通过这堂课,我交到了许多朋友,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还参加了一些有趣的比赛。”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启悟讲坛宽视野

  

在特色课程的建设过程中,七十五中秉承学校“责行天下”校训,立足学生核心素养,挖掘高校及社会资源,开展“院士进校园”“专家进校园”等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让学生既“想大问题”,又“做小事情”,能“胸怀大爱、畅想大梦、培养大智、担当大任”。为此,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办“启悟讲坛”,邀请在省、市乃至全国各领域的知名教授进校园,开讲座。

  

从2016年4月开始,启悟讲坛至今已经开展了23期,共请了24位主讲专家,覆盖了语、数、英、政、史、地、物、化、信息技术等各个领域,每次约有350多名学生参加。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七十五中校长刘文彪说,“我们曾经邀请过张景中、方滨兴等多位院士进校园给孩子讲课,孩子们见到院士都很激动,争先向他们提问;也曾邀请广州眼科医院的首席专家进来给孩子讲保护视力的医学课;还有作家、5G专家、海关官员等各个行业精英……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范和魅力,开阔眼界,培养家国情怀。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孩子太幸福了!”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智慧校园拓边界

  

自2017年七十五中对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进行整体规划,逐步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包括与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合作,引进“智慧课堂直通车”“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直通车”等资源,让学生体验智慧校园的魅力。

  

成功申办市属示范性高中后,七十五中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去年,学校建设了VR创新教学实验室、纳米实验课室、录播室、智能广播系统,申报广州市智慧校园实验校。本学期新增18套触控一体机,升级18间课室。试用学生人相识别考勤系统、纳米黑板。

  

据悉,今年七十五中智慧校园的建设重点是侧重于智慧管理,计划完成智慧校园管理统一集成支撑平台及智慧管理的应用建设(办公管理、教务管理、考评管理、师生综合管理等),实现智慧校园各建设模块的常态化应用,形成具有特色的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并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展示成果,在广州市形成示范。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民族融和显真情

  

作为新疆内高班承办学校,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有序开展思政教育。学校以混合教学、混合住宿、混合用餐为突破点,通过生活、文化、思想方面的融合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2016学年以来,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开展民族教育工作,对学校将思政教育与民族教育相结合、率先实施混住混餐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去年9月26日,教育部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混班混宿经验交流会在该校举行。说起交流会的感受,刘文彪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就必须要发挥思政教育的精神引领价值,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学校细致入微的教育,让七十五中学生如沐春风。刘文彪说:“学校硬实力不算突出,但我们在细节处用心,处处从学生出发,努力办好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学校。我们将不断提升办学内涵,以奋进之笔写好教育答卷,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校园改造展新颜

  

经过校园微改造的七十五中焕然一新,走进校园,总能感受到学校处处从学生出发、在细节的用心,智慧点餐的“5A”饭堂,遮风挡雨的自行车棚,新型材质的课桌椅,平整通达的校道,功能丰富的创客实验室,升级改造的美术室、地理室、历史室、音乐室,温润儒雅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

  

成功申办市示范性高中后,七十五中加大校园微改造建设力度,对校道、运动场、教学楼外墙、宣传栏等进行了改造修缮,进一步完善实验室、专用室、学科创新实验室或功能室、运动场所等功能场室的建设,有序开展智慧校园工程建设。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



除了已被微改造的校道,七十五中的“5A饭堂”也被在校学生及往届校友们津津乐道。记者走进这个“传说中的饭堂”,看见饭堂门口有一列点餐机和取餐柜。每天早上,学生回到学校之后,可以通过点餐机自助预定当天饭菜,厨房根据订餐配送进智能柜保温,学生下课后用校园卡到智能柜刷卡取餐,就像在快递柜取快递一样。现在,点餐机和取餐柜已经覆盖七十五中学每座教学大楼,学生可以利用课间时间预订点餐,十分方便。

  

七十五中还有一个“传统”,就是从2016年起,每周一中午在饭堂举行午餐会,学生代表和学校领导共进午餐。学生代表高三年级小吴同学认为,午餐会除了给了学校和学生一个直接沟通的机会,更能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除了对饭堂提建议,我们还可以对学校环境、课堂教学等全方位提意见。这增强了我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凤凰”展翅,责行天下。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紧握教育奋进之笔,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