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双手劳动,慰藉心灵(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2019/6/10 15:34:12   来源:教育网络   阅读:1086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本文作者: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双手劳动,慰藉心灵雷州八中曾奎华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倍感荣幸,作为代表能在此发言,感谢同学们给我这个演讲的机会。“五一”劳动节,转瞬即逝,但劳动不会消逝。我演讲的主题就跟劳动有关。作为复兴中学的一份子,我最想,最想跟大伙分享一句话,“双手劳动,慰藉心灵”。首先,问大伙一个问题,劳...




本文作者:

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

双手劳动,慰藉心灵

雷州八中 奎华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倍感荣幸,作为代表能在此发言,感谢同学们给我这个演讲的机会。“五一”劳动节,转瞬即逝,但劳动不会消逝。我演讲的主题就跟劳动有关。作为复兴中学的一份子,我最想,最想跟大伙分享一句话,“双手劳动,慰藉心灵”。

首先,问大伙一个问题,劳动是什么?这么小儿科的常识,拿来考我们复兴人,也太小瞧人了吧。大伙别笑。在我们复兴中学,有些同学对劳动的认识和定位,就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不尊重劳动,甚至是厌恶劳动,不一而足。

那么,什么是劳动呢?同学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打扫卫生是劳动,清理杂草是劳动,整理家务是劳动,勤奋学习是劳动,做好本职工作是劳动。有人一定在嘀咕,勤奋学习也是劳动?没搞错吧?没错!我大声地告诉你们,勤奋学习是脑力劳动。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在象牙塔里熏陶久了,以致对劳动的认识,也变得肤浅和狭窄。“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出现这样的偏论,这也不能全怪我们。虽然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但是这优秀的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文化糟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话出自亚圣孟子之手。轻视体力劳动,古已有之。

所以,同学们大可不必困惑和抱怨。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劳动,只不过脑力劳动负荷居多,体力劳动稀少孱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是我们生存不可或缺的,无所谓孰轻孰重。

可是,有时,我们还是免不了,不愿劳动,不想劳动。难道好逸恶劳真是人的本性?我们能不能不劳动?如果不劳动,就能生存,我想这会儿,大家都在家里呼啦啦吹空调。

不用劳动,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我们就背负着原罪。男的注定为生存而奔波,女的注定因分娩而痛苦。这是《圣经》的教义,原罪未必可信。但为了生存,恐怕没有谁不用劳动。既然劳动不可避免,我们为何不尝试,去接受它,继而爱上它。

我们厌恶的不是劳动,而是强制性劳动、奴役性劳动。这也许就是前阵子“966”遭到炮轰的原因。值此太平盛世,作为复兴中学的一名学生,也没有什么特别为难我们的劳动。

勤奋学习是劳动,整理家务是劳动。我们为何不拥抱劳动?玩一通宵王者荣耀,大伙绝对不会暴跳如雷,破口大骂,这是可恶的脑力劳动!我们再天马行空一下,多少年以后,走向社会,如果能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劳动绝不会是一种生存的折磨,肉体的痛苦;而会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心灵的慰藉。

同学们,热爱劳动吧。多少财富借此堆积,多少幸福借此达成,多少灵魂借此慰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全国I卷【适用地区: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福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