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热爱劳动,从我做起(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2019/6/10 15:34:22   来源:教育网络   阅读:1357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本文作者:蔡复斌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高考作文我来写一一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蔡复斌复兴中学全体同学:现在我演讲的内容是,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即倡导勤劳,反对懒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其理由如次:第一,劳动是可贵的创造。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制造和使用工具,也就是劳动。牛能犁...



本文作者:蔡复斌

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

高考作文我来写一一

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蔡复斌

复兴中学全体同学:

现在我演讲的内容是,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即倡导勤劳,反对懒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其理由如次:

第一,劳动是可贵的创造。

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制造和使用工具,也就是劳动。牛能犁田,马能拉车,猴子能表演,机器能生产,电脑能运算,归根结底是人在劳动。狭义的劳动无疑是指体力劳动。广义的劳动当然包括脑力劳动。根据技术含量,又有简单劳动、复杂劳动之分。进化论者认为,劳动产生了手,手产生了劳动,劳动让人类更有智慧,智慧让手更加灵活,让劳动更富有意义。劳动创造了人类本身。劳动创造了财富,物质的,精神的。

第二,劳动是优秀的传统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出自先秦诗人姬轩辕的作品《弹歌》,对狩猎劳动进行了生动的描绘与咏叹。《伐檀》《硕鼠》是《诗经》中最为人们熟悉的篇目,诗歌强烈地反映出当时劳动人民对剥削者不劳而获的怨恨,尤其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珍惜。《关睢》《卷耳》等很多篇目无不与先民们如火如荼的劳动生活有关。《陌上桑》是一首汉乐府,写秦罗敷的美貌;写使君觊觎罗敷的美色,向她提出无理要求;写罗敷拒绝使君,并盛夸丈夫以压倒对方。这首诗以幽默诙谐的风格和喜剧性艺术手法,刻画了一个既美丽坚贞,又聪明的采桑女子形象,洋溢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民间风情,重在歌颂劳动妇女品质之美!唐代诗人白居易《观刈麦》、李绅《悯农》等诗歌都写了劳动的不容易,被称为劳动诗。劳动一直也是文学创作一个永恒的主题。

第三,劳动是革命的本色

共产党高举工农旗帜,为劳动阶级的翻身解放而斗争。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宗旨。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阶段,向老乡学打草鞋;在抗日战争时期,亲自开垦杨家岭上责任田;建国后深入农村考察,参加劳动,还曾带领岸英打扫厕所;一直是热爱劳动的典范!朱德的扁担,是红军干部、共和国元帅劳动的见证。十三陵水库,凝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汗水!至于革命者的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的时间,似乎不可用八小时或十二小时来衡量,而是毕生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阶级和民族乃至全人类伟大事业!

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人类每一次的进步,都与劳动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人民是创造历史真正的动力!五月一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被定为世界上最神圣的节日,只是很多人没有去深入理解!

当今社会,物质丰富,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但是,人们对于劳动的认识却有所淡泊。

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这种说法,把劳动与学习对立起来。其实,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劳动、工作和实践。

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完成工作任务,与耕牛帮助农户犁田,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在劳动!

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这种雇佣的意识,看似无可非议,却表现了拒绝劳动的享乐态度。

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譬如,有人看不起干体力活与干脏活累活的劳动者,视他们为下等人,低素质的人。这种蔑视劳动,鄙薄劳动者的意识,自古有之,而今更甚。

这些现象,反映了现代人精神上的懒惰。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名称,如宅男宅女”“懒蛋蛋”“葛优瘫”“奶头乐等等,活画出一些丧失理想和朝气、脱离劳动、不思进取、毫无作为的落后者形象。究其实质,就是不劳而获的剥削阶级思想,在于一个懒惰。这种腐朽没落的思想,浅而言之,是历史局限;深而析之,是肉体的退化和精神的腐化。热爱劳动,即勤劳,是人类最伟大的品质,蔑视劳动,即懒惰,是一切恶劣品质之源头!

同学们,新的时代在召唤,民族复兴的伟大号角已吹响。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强民族自豪感、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为实现中国梦急起直追!同学们,我们应该为劳动的伟大高贵而呐喊,倡导勤劳,反对惰性,崇尚创造。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谢谢大家!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