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张锦玲:不劳动,何以幸福何以强(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2019/6/10 15:34:23   来源:教育网络   阅读:1297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本文作者:张锦玲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不劳动,何以幸福何以强张锦玲我最亲爱的复兴中学的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不劳动,何以幸福何以强》。在演讲前,我想跟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些问题:同学们,你们希望未来的自己是强大的、幸福的吗?那么,你们觉得劳动和强大、幸福有关系吗?我啊,觉得它们之间太有关系了。我甚至认为,没有劳...



本文作者:张锦玲

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

不劳动,何以幸福何以强

张锦玲


我最亲爱的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不劳动,何以幸福何以强》。

在演讲前,我想跟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些问题:同学们,你们希望未来的自己是强大的、幸福的吗?那么,你们觉得劳动和强大、幸福有关系吗?我啊,觉得它们之间太有关系了。我甚至认为,没有劳动,就没有幸福,更没有强大可言。

可能有人认为我言过其实了,劳动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交给人工智能就行;大不了,还可以给点钱让别人干,何必自己劳累?这话听起来没毛病。现代生活、现代化嘛,省时省钱省力还省心,这还有什么不幸福?然而,这真的幸福吗?我表示疑惑!

诚然,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更新换代,现代人被科技武装得前所未有的强大,但人们的幸福感却未能与之成正比。你看,官方公布的抑郁症、焦虑症病患的人数每年都在攀升,亚健康群体逐年增大……你能说,我们的幸福感在增强吗?何以至此?我觉得,这跟我们轻视劳动有着绝大的关系。

忘了哪个名人曾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是的,劳动是琐碎的,尤其是关于衣食住行的劳动。然而,偏偏是这种看似无用而又琐碎的劳动,它却是一种极好的心理治愈术,它能让人从中不断获得内心的平和,以增强幸福感。台湾著名画家、广播界主持人“金钟奖”获得者蒋勋教授就曾说自己在繁忙焦虑的日子里,常常通过手洗自己最喜欢的一件棉麻衬衣来享受生活的片刻静谧,并从中获得内心的沉静。难怪,现今年过古稀的蒋教授声音依然悠扬,画作依然受欢迎。只能说,劳动使人青春,使人睿智啊。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不劳动,何其可耻?尤记得,伟大如孔圣人,也曾因不事劳作而被田夫野老嘲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平凡如吾辈,不劳动,离空心人也就不远了吧?

劳动是付出,是欣赏。当父母、亲人、朋友为迎接我们而用心布置房舍,精心准备美食时,那是爱的表达,我们要懂得欣赏、体谅、感恩。如若我们视若无睹,觉得“何必这么苦,这么累,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觉得这一切与人工智能提供的无别。那我跟你说,你已成了活脱脱的空心人了。只因,你这不仅仅是对别人劳动的亵渎,也是健全人格的缺失了。

同学们,未来的生活必定是愈加富足的,幸福和强大可能不再是你拥有多少财富,多少技能,而是你对生活的体悟力有多强。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不久的将来,只要你愿意,我们的衣食住行,人工智能都可以代劳。只是不知道,久而久之,作为智慧人类的你,是否会因为劳动能力的缺失而找不到存在感慢慢厌倦这种机械化的生活,而去怀念那种通过双手的劳动所获得的踏实的成就感,而去感慨劳动的过程何其美好呢?诚如是,我们何不从今天开始,从我做起,认识劳动的美,珍惜劳动的不易,热爱劳动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2019-6-8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和科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两种力量。


全国I卷【适用地区: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福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请结合材料内容,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19全国卷I下水作文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