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天下兴亡,我辈有责(2019全国2下水作文5篇)

2019/6/10 15:34:39   来源:教育网络   阅读:1156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高考全国二卷作文下水文1.天下兴亡,我辈有责附注:①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赤峰新城红旗中学宋雪冰同学们,同胞们,天下兴亡,我辈有责!今天我们聚合在此处,要完成中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壮举: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反抗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声讨国贼,振我国威!年轻的朋友们,工商界的有识之士们,...




2019年高考全国二卷作文下水文

 

1.天下兴亡,我辈有责

附注:① 19195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赤峰新城红旗中学   宋雪冰

同学们,同胞们,天下兴亡,我辈有责!今天我们聚合在此处,要完成中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壮举: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反抗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声讨国贼,振我国威!

年轻的朋友们,工商界的有识之士们,还有远方正在呼应这场革命运动的华夏儿女们,我们即将掀起一场革命的浪潮,刮起一阵革命的暴风。这浪潮和暴风势必摧枯拉朽,冲决腐败的世界,涤残荡秽,祛邪扶正!

众所周知,在刚刚结束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作为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却遭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那些列强世界中的“老爷们”大笔一挥,将德国在山东的一切主权割让给了日本!公理遭受践踏,神州蒙受耻辱,是可忍孰不可忍!敢问这样的暴虐之举将置中国于何地?置我们于何地!

自鸦片战争以来,腐朽卖国的清王朝昏聩无能,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圆明园余烬未冷,庚子赔款墨迹未干,这些贪得无厌的列强们还要进一步蹂躏中国,欺压中国,我们能不能答应?能不能忍气吞声?能不能任人宰割?是的,不能!绝对不能!我们要喊出正义的呼声,扬起威武的拳头,用坚定的态度回应这一切!

更令人气愤的是北洋政府里的衮衮诸公,他们为了自己的权势地位,甘心做列强的鹰犬来奴役我们,我们能不能答应?能不能忍气吞声?能不能任人宰割?是的,不能!绝对不能!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国贼不灭,国将不国!我们要团结起来,高扬头颅,揭露这个反动政府的卖国姿态,揭露在洋人面前胁肩谄笑的官老爷们的肮脏丑态。

同学们,炎黄子孙们,山东是圣人的故乡,中华文明不能失去山东,就像基督教文明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作为读书人的我们,捍卫山东的主权就是捍卫我们民族的魂魄。多少年以来,我们的祖国被列强瓜分,我们的人民被腐朽的政府奴役,刀砍过,火烧过,铁蹄践踏过!可这一切终将结束。那就让此刻成为开启新时代的节点吧,而肩负这一重任的就是在场的每一个人。有道是,铁肩担道义,当此民族危难之际,祖国需要无数钢铁的肩膀扛起天下的兴亡,振作精神,捍卫尊严!

同学们,战友们,兄弟姐妹们,天下兴亡,我辈有责!醒来吧,冲锋吧,我辈势必奋不顾身,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2.新中国,等着我

附注:② 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赤峰新城红旗中学    宋雪冰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刚刚参加完新中国开国大典的游行仪式,现在我迫不及待地要跟你们诉说一下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远在故乡的二老能共同分享儿子心中的快乐,同时愿这份快乐能抚慰二老的思念之心。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新中国,等着我。待我努力地抚平一下兴奋的心绪,先从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前说起吧。我们连队早早地排队进入天安门广场,按指定位置站好。我们身上穿着挺拔的军装,手里握着擦拭一新的钢枪。秋天的北京阳光明媚,秋风爽人,举目所见,那是鲜花的海洋,欢笑的热浪,在这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上,聚集着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民,同我们解放军一起来见证这一伟大庄严的时刻。

等待着,期盼着,不知不觉,来到了下午两点半左右。人头一阵攒动,抬头一看,亲爱的毛爷爷迈步走上了天安门城楼,和周总理、朱总司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向人们挥手致意。几位外国友人也位列其间,共同迎接开国盛典。终于,毛爷爷在麦克风前站定,用雄壮有力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瞬时间,广场上掌声雷动,响彻云天,在这种欢乐的气氛中,任何人都会激动不已,甚至热泪盈眶。是啊,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等待这一刻等得太久、太辛苦了,我们这些从旧社会里挣扎苦熬过来的人多么渴望翻身得解放啊!

检阅游行正式开始了,跃跃欲试多时的我在连长的口令下踢着正步,昂首前行。当经过天安门城楼时,我们共同面向北方,接受毛爷爷的检阅。我们是一只钢铁队伍,千锤百炼,浴火重生,今后将继续肩负起光荣的使命,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消灭一切来犯之敌。新中国刚刚建立,还有很多不安定因素蠢蠢欲动,我们会提高警惕,随时待命。

爸爸妈妈,旧时代终究过去了,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我倍感荣幸。想起在战场上倒下的战友,想起在旧社会屈辱而死的乡亲们,我此刻的心情难以言表。想想今后的国家将改天换地,红旗指出,风景如画,一切都是簇新的,一切都是大有可为的,这怎不令人激动呢?新中国,等着我,等着我继续为你奉献青春,奉献力量!

爸爸妈妈,儿子一切都好,切勿挂念。愿二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等待儿子立功的好消息!

此致

敬礼!

想念你们的儿子

1949年10月2日

 

3.拭泪扬眉展宏图

附注:③ 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赤峰新城红旗中学    宋雪冰

亲爱的小王同学:

你好!

我身在京华大学,刚刚参加完新生开学典礼。曾记得离开老家时对你的承诺,要将来到首都及进入大学后的见闻感触说给你听。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出生在“大跃进”的荒唐岁月,大好青春都被“上山下乡”销蚀殆尽,回首前尘,血泪纵横。幸好我们抓住了青春的尾巴,赶上了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期,政府和社会再一次重回正轨,我们也得以从“文革”的阴霾下走出,走进新时代的阳光里。穿越黑夜,拭去泪水,我们首先要感谢伟大领袖邓小平的英明决策,在关键时刻旋乾转坤,一手拯救了危局,将濒临崩溃的国家重新扶了起来。“文革”十年,我们这个民族元气大伤,然而正如陶渊明所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既然重新振作,一切都还来得及。

首都终究是首都,她的伟大气象是言之不尽的。京华大学果然是一座令人崇仰的高等学府,处处都流露出浓浓的书卷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当我坐在大礼堂中游目四周之时,感觉两年来为复习而奋斗是一件多么值得的事情!与今日的欢喜相比,曾经在书山题海中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算不得什么了。你也要继续努力复习,不放弃,不懈怠,争取明年与我在首都胜利会师,那该是一件多么令人幸福的事啊!

开学典礼按时举行,礼堂中洋溢着活跃而庄重的气氛。首先是新生代表讲话,他用洪亮的声音表达了对党中央、人民政府及京华大学的感激之情,表示要抓住机遇,不负韶华,学好知识技能,为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做贡献。他的话说出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声。教师代表的发言令人动容,物理系的老教授对我们殷殷嘱托,鼓励我们牢记历史,明确使命,珍惜青春,做一个有为青年。校长的讲话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强调,每一个青年都应该积极溶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去,用智慧和汗水拥抱“科学的春天”。是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破除迷信,信仰科学,在准求真理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冬日的寒风已经远去,初春的朝阳正冉冉升起。新时代,新思想,新机遇,在历史的沼泽里九死一生熬过来的我们也是崭新的一代青年人。擦干泪水,扬眉吐气,时代的舞台呼唤我们去大展宏图。小王,我在北京等你来!

催你奋进的×××

1979年9月15日

 

4.俯仰百年,开启新的征程

附注:④ 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

赤峰新城红旗中学    宋雪冰

怀着严肃而激动的心情,我在电视机前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了领袖的讲话,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我回眸历史,浮想联翩,写下了这篇观后感。

领袖带领我们重新回到历史的隧道,去用心触摸那些斑驳的痕迹。那痕迹里有北洋政府派军警殴打游行学生的血水,有鲁迅先生为刘和珍殉难而流下的泪水,也有革命志士筚路蓝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汗水。“五四”是青年人承担家国兴亡重任的开端,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吹响号角的时刻,也是民族觉醒、争取独立自主的发轫。因此,“五四”精神一直以来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一百年来,每一条探索之路上都有青年人留下的脚印,每一个深深的脚印中都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李大钊振臂高呼,领导学生游行抗议,那一年他20岁;毛泽东北上求学,叩问革命门径,在中共一大时成为湖南的代表,那一年他28岁;邓小平赴法国勤工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年他19岁。还有35岁壮烈牺牲的杨靖宇,31岁为革命献身的赵一曼,成为全民偶像、22岁骤然长逝的雷锋。这些英气勃勃的生命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百年中国赖以战胜苦难的青春力量。我们这些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牢记他们的功勋,学习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传统,以爱国主义为底蕴,以追求真理为目标,不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历史会赋予不同时代的青年人以不同的使命。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不同,我们赶上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时代。新时代无异于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理念。正如领袖所说,我们要不忘初心,肩负属于我们的责任,学好知识技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领袖的话高屋建瓴,掷地有声,说出了新时代青年人奋斗的内涵,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认真领会讲话精神,三省吾身,做好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

百年兴亡,青年有责,时不我与,即刻出发。我坚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时代洪流的热烈奔涌中,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一定能够开启新的征程,大显身手,不负重托,在不远的未来向自己,也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5.神州干城,载誉航天

附注:⑤ 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赤峰新城红旗中学    宋雪冰

尊敬的王老:

明天就是第100个国庆节,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科学工作者,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您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对您荣获“百年中国功勋人物”表示热烈的祝贺。

您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频繁的运动与极度的贫困并没有消灭您的好学之心。在繁重的劳作之余,在高压气氛的缝隙里,您刻苦学习,坚持上进,终于等来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好消息。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真正的强者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把握自己。在清华大学的求学生涯里,您毅然攀登科学的高峰,在动力学领域渐渐崭露头角。不仅是国内的科学界,美国的科学界也开始关注到了您发表的关于航天飞行器的科学论文。在当时,一个20岁左右的青年人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着实难得。

您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将这些夸赞之声轻轻置于脑后,继续在实验室和图书馆中苦苦钻研。您获得了赴美留学的资格,在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您时刻不忘祖国人民的期盼与挂念,牢记一个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学成归来,您已然是中国载人航天界的中坚力量。正如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一样,您放弃了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决心将智慧与汗水全部奉献给神州热土。祖国感谢您,人民感谢您,新中国百年奋进的历史中您的名字熠熠生辉。

在您的率领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组建起了一支技术过硬、思维活跃的科学团队,在载人航天飞行这一重大项目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彻底改变了航天事业长期落后于人的局面。在浩瀚神秘的太阳系中,此时此刻正飞行着二十多个由您组织研发的卫星,不断为祖国大地送来科学的福音。在举世瞩目的探月工程方面,您的成就更加无需赘言。您还积极培养青年后备力量,将“传帮带”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身为您的后学晚辈,请接受我深深的敬意。

您荣获了“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表奖,真可谓实至名归,不愧为“神州干城”,在航天领域的夺目成就使您载誉至今,且必将传之后世。现如今,为祖国科学事业奋斗了一生的您已步入耄耋之年,所有知道您名字的人无不心怀敬仰之心,诚挚地祝愿您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您放心,在您的指引和鼓励下,新一辈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将继续奋斗,接续您的热情,传承您的精神,沿着您努力的方向勇敢前进。

此致

敬礼!

尊敬您的×××

204993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 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② 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③ 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④ 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

⑤ 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背景;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天下兴亡 我辈有责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