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专插本快讯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2019/6/11 16:32:46   来源:教育网络   阅读:1354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有奖征文】了解一下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专科学校:保密专科专业:机电一体化文章总字数:3781阅读时间:8分钟我曾是一名普通的中职生,抽烟喝酒,浑浑噩噩。高三那年,我突然醒悟,捡起了书本,丢掉了烟酒和狐朋狗友,用一年的时间通过3+证书高考,考上了我的专科,而插本的念头就萌生在我的大学一年...


【有奖征文】了解一下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专科学校:保密

专科专业:机电一体化

文章总字数:3781

阅读时间:8分钟


我曾是一名普通的中职生,抽烟喝酒,浑浑噩噩。高三那年,我突然醒悟,捡起了书本,丢掉了烟酒和狐朋狗友,用一年的时间通过3+证书高考,考上了我的专科,而插本的念头就萌生在我的大学一年级。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 二战成绩


起初,我像所有的大学新生一样,满怀期待来到大学,进入各种社团,有了很要好的朋友和关心我们的师兄师姐们,我映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来自我们社团的师姐:“好好珍惜你们的大学生活,三年真的很快的,一晃就过去了”。


我那时并不在意,慢慢的,最开心的一学期就过去了,很快师兄师姐们就该拍毕业照了,我才发现原来映象中的学士服,专科生是没有资格穿的,因为专科根本就没有学位。


再后来,我发现身边的同学并不像我脑海中“大学生”的样子,他们沉迷玩乐,得过且过,像极了我中专的朋友。我不愿意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于是我做了个决定,我要考本科。


第二天,我便开始了备考。由于我的基础要比一般的同学薄弱一些,特别是英语部分,从初中到高二几乎都处于放弃的状态。从这个实际情况出发,我理所当然的把我的大部分备考时间都花在了英语上面。


此前的大学两年,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坚持用手机软件背单词,所以在我开始复习之前我已经把几本单词书反复地背诵了好几遍了,积累下了6000+单词量,我几乎不必再花时间在背单词上面,而且插本英语不考听力,我也不必过多的练习听力,所以我的整个重心都放在了阅读和写作上。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我看过很多经验贴,过早的使用真题是非常不值当的,所以我买了《新概念英语2》和《新概念英语3》来做针对性练习:首先自己通读一遍原文,把不懂的单词圈出来,添加到软件中一起背诵;其次便是跟着老师,深入剖析文章,理解每一段每一句话的意思、语法结构、背后的文化背景等等,彻底搞懂一篇文章。


最后,把英文全部遮住,只看中文译文,逐字逐句的翻译成英文,然后再跟原文对照一遍,看看差距在哪,哪个地方用哪个时态、怎么翻译才会更好,这能极大程度的提高英语写作水平,而不是简单的“背模版”。做完了这些,在考前4个月左右的时候,再按照这个方法做完十年真题,英语这门科目就算完成了。


政治理论这门科目我是完全零基础的,40分的选择题,60分的主观题,主观题也并不是完全的“主观”,只要对应的联系到书本上的内容,然后按照书本上的点依次作答便能得分。


在备考前期我并没有投入很大心力在政治这门课上,只是偶尔英语和数学实在做累了,或者是休息日的时候,把毛中特当成课外书来看,一共看了大概两三遍吧,大概的脉络便已了然于心了。


高等数学是人们口口相传的“天书”,我对此早有耳闻,但是我仗着中学还算不错的基础,对它并没有很上心,只是看了看,然后一直跟着老师走,但是插本高数的题目非常难找,网上的题目又都是考研的难度,超出了插本一大截。


而真题太早就做又会造成浪费真题的现象,所以我高数并没有做很多的题,只是今天学了这个知识点,就象征性的做一下课后的两三道题,然后看一下老师上课用来讲解知识点的几道例题而已,最后因为后期时间有点不够,又囫囵吞枣的做了五年真题,就算结束复习了,这为将来的考试留下了很大的隐患,我之后会详细分析。


因为我在专科的认真学习,而佛大的两门专业课又都是我的强势科目,我几乎没有多花时间复习。只是在考前的两个月,大概过了一遍,整理了思维导图,就复习完了。


2018年3月18号,历时两天的插本考试随着考场钟声的响起正式结束了。在经过难熬的一个月的等待后,4月11日,终于出了成绩和分数线。理科分数线是150/260,我的分数是169/306,其中高数只有可怜的42分。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 一战成绩


虽然高数考的不怎么样,但无论如何,那个当下的我肯定是开心的,毕竟过分数线46分了,依照往年过线就录取的情况来看,我是肯定会被录取的。然而世事难料,等到4月26号出录取结果的时候,我落榜了。


可能由于升一本,又或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等等原因,近十年从来没有择优录取的佛山科技学院今年的分数线居然足足提高了68分,只过线46分的我,自然就被淘汰了。因为我的高数确实是考得惨不忍睹,按照我平时真题训练的7、80分的平均水平的话,即使今年择优录取我也一样可以上线的,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我今年的失败呢。


首先,前期放了很多的精力在英语上面,但是高数并没有通过做一定量的基础题夯实好基础知识,仅靠中学的基础而对高数盲目自信,考试的时候变换了之前从没做过的新题型马上就不会做了。对高等数学的基本内容及其扩展与联系,包括对知识点的总结和掌握都极其不扎实,这是失败的主要原因。


其次,对政治的前中期投入太少,过于迷信师兄师姐所谓的:“政治只要考前背几个月就行啦”这种话,前中期并没有花很多心思在政治课上,后期又很仓促的背诵大量的知识点,而且由于要不停地赶进度,导致过多地占用其他科目的复习时间,间接的对英语和数学起了消极的影响,降低了高数的题感和英语的语感,最终公共课的分数整体都不高,这是失败的次要原因。


再次,对专业课的过度自信,启动专业课复习时间过晚,以及对考察方式、细腻程度和超纲程度的不了解,导致了仅仅只按照考纲来快速复习,并没有注意知识点的扩充、多个知识点的交叉引用、多门科目的混合考察等等,丢失了一部分本来应该能拿到的分数,对总分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影响。


最后,英语整体的复习计划虽然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由于基础还是存在欠缺,最终也并不能考出高分,反而牺牲了大量的复习时间,从而影响了本来能够考出高分的科目,这也是一个原因。


以上是我对我考试失败总结的一点教训。失败无疑是痛苦的,但是明智的人决不会坐下来为失败而哀号,他们必须乐观地寻找方法来加以挽救。


首先摆在我面前的便是两条路:

再考一次本科或以专科学历直接考研,我首先想到的是直接考研,因为曾经有位老师建议我考上本科之后一定要考研,所以我考本科一直都是为了将来的考研。


而如今虽然我考本科失败了,但只要我能越过一座比本科更高的山,我就能证明我不是失败的,这个念头从我得知我考试失败后就一直萦绕在我心里。但后来我和家里的长辈、刚考上研的亲戚、学校的老师等一些过来人沟通请教之后,我意识到我的想法有些过于幼稚了。


直接考研确实能洗刷我过往的失败,甚至时间上也会比二战节省一年,但由于我过于乐观和草率地去看待这个问题,导致忽视了失败所带来的代价是否过于沉重、难以接受?


一方面专科直接考研重点大学难如登天,万一第一志愿不能考上,专科去调剂几乎不可能会被接受。


另一方面如果考研普通大学对学历的提升有限,加之本身我的第一学历就不好看,如果硕士学校也一般,在职场上几乎不能为我带来任何优势,而且同样也要考虑失败的后果。


最终经过深思熟虑,我采纳了长辈们的意见:先用的一年时间夯实基础,然后预先学习本科知识和考研知识,等再次考试考上本科以后全力准备考研,以便最终能考上理想院校。


二战佛大383分!记我生命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


虽然会多花一年时间,但是会使我有更扎实的基础,也敢于冲刺更好的学校,同时失败的代价更加可控,也会有更多的道路可以选择。


一切都规划完毕后,我就开始二战了。很幸运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想法,我能够全身心的脱产在家复习。有了一战的经验,我再复习起来十分的得(xin)心(hen)应(shou)手(la):去年高数42分?给我重头学过!红本不要,给我啃同济!只要是考纲内,每一章每一节每一题都认认真真的做,做错的整理到错题本,每一道题都要真正弄懂,每一个题型用什么方法都要掌握。


同时我学到了很多解题套路以及数学思想,还跟着做了很多基础的考研题。就这样到了后期,拿到了插本的题我都有点不屑一顾的感觉。


解题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看给出的条件,出题老师绝对不会随便给或者乱给已知条件,然后你就要想到这个条件背后的意义,考察的什么知识点,什么题型,该怎么使用这个已知条件能最方便快速的解处答案。


我觉得这就是传说中的题感,是备考第一年从来没有过的感觉。怎样能够拥有这个题感,我用了500多张A4纸做了高数的笔记,又用了一包多的A4纸做了同济版高数课本的课后题和插本的真题,推荐你试试。


这将近两年的备考经历所带给我的,足以影响我的一生。首先我为了一个目标而学会了如何日复一日的坚持,几次崩溃而又哭着坚持下去,虽然失败过、无助过、痛哭过。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延迟满足感,为了真正重要的东西而放弃其他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学会在乏味的学习中变得坚强;学会从单纯的自我到开始理解责任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对所有鼓励过我的人们,特别是我的亲人、老师们,说一声谢谢,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坚持走完这一路,更不可能这么快地从失败当中重新振作起来,以高分实现我的本科梦。


我会继续努力,追逐我的理想,不辜负你们的期盼,希望有天也能让你们因为我而感到骄傲!



学校首页:广东专插本

标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