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6/12 16:24:26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阅读:1234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学院概况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1月,其前身为1958年原自动控制专业。学院设有3个系(控制与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与网络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3个中心(自动化教学实验中心、控制与优化中心、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1个系统工程研究所。6个省部及市级科研基地(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


学院概况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1月,其前身为1958年原自动控制专业。学院设有3个系(控制与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与网络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3个中心(自动化教学实验中心、控制与优化中心、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1个系统工程研究所。6个省部及市级科研基地(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系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无人机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端芯片智能封测装备工程实验室、广州市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电气信息及控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学院共建)),1个华南理工大学-科大讯飞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控制界著名的学术刊物《控制理论与应用》编辑部也设在学院。


学科介绍

1个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与信息(专业学位),2个硕士学位授予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含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全英留学生专业)、控制工程(专业学位),1个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软科2018年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中,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位居全国第13位,进入全国前10%。

学院设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自动化专业在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本科名牌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专任教师79人,其中有:双聘院士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IEEE Fellow 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千人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教授25人,副教授31人,副研究员4人,高级工程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总数的92%,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梯队,拥有一批学术水平高、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望的著名学者。


科学研究

学院在复杂系统建模、诊断、控制与优化,无人机自主导航控制与智能机器人,脑机接口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智能医疗器械等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上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和企业项目。近5年来,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338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合同总经费达2.45亿元;发表三大索引论文721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其中英文专著11部)。


国际交流

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国际交换生联合培养、短期学术交流等项目。近3年有98名学生参加美国加州理工伯克利分校、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日本首都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的短期学术交流项目,以及“2+1+2”中法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等。


毕业生情况

自动化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涉及制造业、通信、计算机、LED、银行金融、新能源等各行业。


学生活动

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学生活动丰富,打造了自动化文化节品牌,开展了经典星火、学术之光、文体盛宴三大系列板块,共十三个子活动,营造了学院良好文化氛围。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波音大学生工程论坛


学院搭建了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航空俱乐部、智能传感俱乐部等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互联网+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为本科生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2018年,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国际级奖励21人次,国家级奖励37人次;本科学生申请专利33项,发表英文论文20篇。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总决赛


二、招生专业(类)简介


自动化学院创办自动化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招收一个自动化本硕连读创新班。2019年,自动化专业(自动化创新班除外)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在第一学年下学期进行分流。


自动化创新班(本硕连读)

为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广东省本科名牌专业,开设自动化本硕连读班,培养适应我国自动化以及相关领域工作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自动化高级优秀人才。

本创新班的学制为3+1+3年,前三年为自动化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中间一年为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与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后三年为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阶段(其中包含境外学习交流一次)。在第三学年,学生可以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相关专业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本科毕业(选择本科毕业的学生要在第四学年完成本科培养计划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申请该专业的学士学位),本-硕连读创新班中进入连读硕士的学生在完成硕士培养计划和硕士论文后申请硕士学位。


自动化类(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经两次调整合并的宽口径专业,学制4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融自动控制、计算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知识和技术于一体,研究控制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培养从事工业控制系统及综合自动化、自动化装备与仪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能信息技术等自动化相关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宽口径、高素质的自动化科技和工程技术人才。

自动化专业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自动检测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仪表及装置、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工程、软件工程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电气控制与PLC、系统工程导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以及创新实践课程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等研究方向,是一个面向自动化前沿高新技术的信息科学领域本科专业。该专业是以信息处理、模式识别与控制理论为核心,探索对各种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的特设专业。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成为信息科学领域创新的重要支点,其应用前景日趋广泛,正产生日益重要的社会效益。该专业发展迅速,就业前景广阔。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华南理工大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