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中快讯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2019-6-17 22:38:05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1081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最近,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成绩正式出炉。其中广东省共有47人获得省一等奖,下面就由小车来给各位分析分析这次联赛,省内和广州高中的获奖情况吧!广东省获奖名单我们先来看一下本次比赛广东省的一等奖名单(为保护同学隐私,获奖名单姓名以做处理)↓↓↓共有47名同学获得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省一等奖(以下简称省一)。...



最近,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成绩正式出炉。其中广东省共有47人获得省一等奖,下面就由小车来给各位分析分析这次联赛,省内和广州高中的获奖情况吧!


广东省获奖名单

我们先来看一下本次比赛广东省的一等奖名单 (为保护同学隐私,获奖名单姓名以做处理)↓↓↓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共有47名同学获得201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省一等奖(以下简称省一)。


其中来自中山纪中高一级的王同学获得第1名,而深中的3名同学则包揽第2-4名。


省实的方同学获全省第6名,也是广州参赛选手里在省内排名最高的。


佛山的石中包揽8-9名,前10名里华附仅1人上榜,将将第10。


省内各学校获奖情况

再看省内各所高中在本次生物联赛里的成绩 ↓↓↓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首先,47名获得省一等奖的同学共来自省内24所高中,分布很分散。比起数学、物理、信息学等理科奥赛由几所学校包揽所有金牌不同,生物可谓百家争鸣。


虽然进入前十名的仅有1人,但华附在竞赛的集体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共6人获得省一,排名全省第一。


佛山石中则有5人获得省一,深中,中山纪中分列2-4名。可以看到,本次获得省一人数最多的前四所高中,都是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排得上号的老牌竞赛学校。


而在榜单后面,出现了较多竞赛成绩可能并不十分出色,甚至高考成绩都稍逊一筹的学校的身影。这可能与生物奥赛的特点有关。


广州高中获奖情况

除了华附6人获省一高居全省第一以外,广州还有6所高中有学生在本次生物联赛获得省一:广外、省实、仲元、广附、执信和广中。除了广外有2人以外,其余5所都是1人获省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两所区属高中,仲元和广中都有1人获得省一,比肩省实、广附和执信,实属不易。或许,这也是生物奥赛本身的特点所带来的结果吧。


年级获奖比例

47名获得省一的同学里,仅有6人是高一的学生,占比不到13%。


高二获得省一人数占比超过87%,这点又与信息学等学科竞赛不一样。(详情可看:二中厉害了!NOI省队名单出炉:二中5人霸榜,3人进省A队!)


注:在读高三学生不能参加比赛。


男女比例

因为官方的获奖名单里并没有提供性别,因此小帮妹只能通过获奖同学的名字来大致判断性别。


初步统计来看,本次获得省一的47名同学里,共有15名女生,男女比例大约为2.1:1。这个男女比例相对另外四大学科的竞赛来说,已经是非常小了,要知道此前NOI的广东省队名单,男女比例为14:1。


生物竞赛特点

从以上所有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生物学竞赛在多方面都与其他学科竞赛有较多的不同:包括获奖学校分布,男女比例,年级获奖比例,广州市内高中获奖情况等等。


这其实和生物竞赛自身的特点有关。


全国生物学联赛的试题全部都是选择题,单选和多选混排。而即使是比全国生物学联赛高一级的全国生物学竞赛,虽然有一定比例的实验操作分数,但笔试题型也全部都是选择题。


所以,生物竞赛除了过硬的实力以外,有时候可能还真的需要一点运气。


另外,全部都是选择题也意味着,生物学联赛其实更多地是考察知识的广度,而非深度。长时间的刷题和记忆力强弱可能会对成绩高低有较大的影响。这和更加强调理科思维的数学、物理和信息学竞赛不同,因此就造成了以上分析中的种种差别。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来源:2018年全国生物联赛试题)


生物学联赛省队名单

随着生物学联赛落幕,省队8人名单也随之出炉。获得本次生物学联赛前八名的同学自动入选省队 ↓↓↓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深圳中学3人入选省队,其余5个名额来自5所高中。


广州高中仅省实贡献1人,华附无人入选省队。省队成立后将参加全国生物学竞赛。


2018年生物联赛获奖情况

看了今年的获奖情况,可能大家对于去年也十分好奇。小帮妹也整理了一份省内高中在去年全国生物联赛的一等奖获奖情况  ↓↓↓



重磅!省生物联赛成绩出炉,这所学校的获奖人数傲视广东!



中山纪中8人获得省一,雄踞榜首,领先第2名多达3人。华附和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5人获得省一,并列第2。


广州高中方面,除了华附以外,有同学获得省一的学校还有省实、广附、执信、二中和六中。


结合今年的情况来看,华附、省实、执信和广附连续两年都有学生获得省一。


生物竞赛科普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联赛(简写CHSBO),简称全国生物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简写CNBO,简称全国生物学竞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单位)、 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全国生物学联赛、全国生物学竞赛目的是为加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高生物学教学水平;促进中学生生物学课外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质;为参加国际生物学奥赛做准备。


生物竞赛可以大致如此从低到高分级:省级初赛,全国生物学联赛,全国生物学竞赛(每个省从获得省一的人里再选8人),集训队(竞赛前50名),国际生物学奥赛(集训队里挑选4人)。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