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中考快讯

2019广州中考语文作文评析!

2019-6-23 20:24:13   来源:教育   阅读:1266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广州中考作文题:《别担心,我可以的》请以《别担心,我可以的》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②600字以上。③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1近5年中考作文题目解析近五年来,广州中考作文题目都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设题。从13-19年,广州中考考题4次没有导语,3次包含导语。201...



2019年广州中考作文题:

《别担心,我可以的》

请以《别担心,我可以的》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600字以上。

③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1
  近5年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近五年来,广州中考作文题目都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设题。从13-19年,广州中考考题4次没有导语3次包含导语。2015年及2016年的中考作文题都是与前面的现代文阅读内容相关联,是现代文阅读的拓展与延伸。


2019年广州中考作文命题方向依旧秉承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强调学生个人自信,同时契合广州中考作文命题一贯接地气的风格,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例、身边的物品,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去年开始,作文题目变为没有导语的全命题作文。


从题目来看,审题有一定难度,例如“原来”“担心可以”,暗含对比的关系,其实对文章对结构、内容做出了一些限定。


从写作角度来看,近五年的作文题目侧重从现实生活细节出发,考查学生成长中的感悟,因此在写作时更适合用记叙文的文体来应对,着重描写事件经过,以小见大,以情动人。


近几年来看,中考作文呈现了极为鲜明的生活化、思辨性和地域性,中学生应注意观察生活,并能不断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2
 作文题目解析


命题方式命题作文


审题

本次作文没有导语,直接以“别担心,我可以的”来命题;

在审题要注意几个方面:

第一,题目暗含倾诉对象。让谁别担心?谁又会为你担心?这个对象要准确,一般可以聚焦在自己的亲人、朋友、老师身上;

第二,题目暗含写作逻辑。之所以要让他人别担心,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而担心,一定是在某些事件上遇到了质疑,因此在写作时要表明自己的困难,以及重点写作自己克服困难的过程,表达自己的决心


立意

立意的基本要求是正确且鲜明,“别担心,我可以的”更适合表现成长励志的主题思想

表现自己面对困难的百折不挠和毅然决然,表现自己经过事件后心理的成长与成熟。

选材

成长励志类、兴趣爱好类材料均可,但要注意事件的选择,题目中有“别担心”的限制,需要有一定依据能够让这份“担心”成立


3
 历年作文回顾



2019广州中考语文作文评析!





学校首页:广东中考

标签:广州中考语文作文评析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广东中考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