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哪些原因导致今年二本线上涨?

2019/6/25 13:05:42   来源:教育   阅读:1062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影响一本二本线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四个,分别是:考生人数、招生计划、试题难度和考生成绩分布。今年各地二本分数线普遍上涨,就是因为这四个因素发生了变化。原因一:多数省份考生人数增长一般来说,如果当年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增加,那么一本二本线也会随之升高,相反,考生人数减少,一本二本线也会随之...

影响一本二本线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四个,分别是:考生人数、招生计划、试题难度和考生成绩分布。今年各地二本分数线普遍上涨,就是因为这四个因素发生了变化。


原因一:多数省份考生人数增长


一般来说,如果当年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增加,那么一本二本线也会随之升高,相反,考生人数减少,一本二本线也会随之降低。这个很好理解,假设大学每年招生100万人,700万人报考,录取比例就是1/7,分数线自然就低;800万人报考,录取比例是1/8,分数线肯定会高。尤其是高考成绩分布区间中段,是考生人数最密集的。在占招生计划大多数的二本院校招生人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受考生人数增加影响,二本分数线必然上涨。


那么,你所在省份的考生人数,今年是增加还是减少了呢?快看下表!


哪些原因导致今年二本线上涨?


以上人数来源于各种渠道,最终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高考报名人数”和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人数”是两个概念。因为报名不代表就去考试,每年高考总有一些考场会空一两个座位,这避免不了。此外,高考报名人数还包括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的人数,而这些考生是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


所以,参加6月7日、8日统一高考的人数总是少于当年高考报名人数。至于能少多少?各省情况不同。举个例子,河南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98.38万,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是77.94万人,最终共计录取各类新生78.74万人。很多人有疑问:怎么录取新生数比考生数还多呢?就是因为其中包括了不需参加统一高考而进入各类高校就读的其他类型考生。


但总体而言,高考报名人数多,实际考生人数肯定也多。今年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4个考生人数持平或减少,其余全部增长。所以,大多数省份分数线上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原因二:招生计划相对稳定、变化不大


每个省的高考招生计划数包括两部分。一是部属高校(包括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分配到各个省份的招生计划。二是省属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


1.部属高校基本稳定

教育部和其他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每一年的总招生计划数,都需报教育部备案和审批,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扩大或减少。但这个扩大或减少的范围不会太大。尤其985大学这些一本强校的总招生计划数,每年变化更是微乎其微。所以,一本线的变化受招生计划调整影响不大,而是受高分考生人数和高分分布区间影响较大。


至于部属高校的分省招生计划数,除非录取结束后一个省一个省地统计,之前是不会公布的。985大学尤其清华北大的分数招生计划数,是各省非常重视的一项数据。为了给本省考生多争取几个录取名额,可以说是倾尽全省之力。最近网传的一东部教育大省省委书记谈高考改革的讲话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请清华大学校长给我增加指标,校长说今年给你加1个指标吧!以我和他的交情,怎么也不至于是这个结果,实质上是我们高考的选拔方向,和清华不一致、不吻合。


由此不难看出,985/211大学的招生计划增减,即使对所在省份的照顾性增加,都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对一本二本分数线甚至录取分数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2.省属高校或调整录取批次,或略有增加

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数需报教育部备案,招生数量增减尤其所在招生批次的调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比如,如果某年考生人数较多、分数线可能上涨,缓解的办法:一是增加省属大学的招生计划数,二是将以往放在二本批次招生的省属大学调整到一本批次来录取由于目前大多数考生尤其是考生大省的考生,还是以在本省上大学为主,所以本省高校招生计划这个“本土蛋糕”做大了,会对分数线产生一定影响。


但随着国家加强对高校布局和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这种影响的程度也相当有限。比如四川省2019年和2018年招生计划对比:

哪些原因导致今年二本线上涨?


本科总计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6213人。而今年的四川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万多人。僧多粥少,各批次分数线和高校录取分数线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原因三:今年部分科目试题难度提高


2019年的高考试题,考生普遍反映全国卷的数学比往年较难,理综难易程度相当,语文、文综较为简单。此前有考生大省部分科目平均分情况及图片流出(图片仅供参考,以官方最终公布为准)。


哪些原因导致今年二本线上涨?



各地情况大概都是:语文作文平均分涨了,文理数平均分都有所下降。高分考生数量和成绩都有降低,中段考生数量大幅增加,所以二本分数线上涨也就在所难免。


原因四:考生成绩分布更合理,中段分数考生较多


考生成绩分布是通过高考试卷答题整体状况进行分析得出的,再加上对试题难易程度的考虑、把握,是确定一本二本线应该在哪个分数段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试题越简单,高分考生越多,分数线就越高,反之越低。从考生考后反映的情况看,今年试题区分度更科学。随着各地陆续公布一分一段表,不难发现中段分数考生数量占比更大。在此情况下,二本分数线上涨是必然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二本线上涨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