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填报志愿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2019/6/26 19:23:53   来源:教育   阅读:1185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高考已悄然落幕,今天我们给大家说说关于志愿填报问得比较多的问题,帮助各位考生和家长顺利填好志愿。下面我们说的都是很接地气的大实话,有些话大家可能听不太懂,但还是建议大家好好看看,网上查查你不太懂的内容~先看今天朋友圈的几则消息,看看你怎么理解!高考志愿怎么填:首选大城市;本科看院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成...



2019年高考已悄然落幕,今天我们给大家说说关于志愿填报问得比较多的问题,帮助各位考生和家长顺利填好志愿。下面我们说的都是很接地气的大实话,有些话大家可能听不太懂,但还是建议大家好好看看,网上查查你不太懂的内容~


先看今天朋友圈的几则消息,看看你怎么理解!


高考志愿怎么填:

首选大城市;

本科看院校;

硕士看专业;

博士看导师;

成就看兴趣;

供参考

志愿观点PK:要区分不同分数段,高分按上述思路,低分要倒着来,专业保命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一、首先你是天才还是一般人?

如果你天赋异禀,那么在高考志愿的填报上,最好按照自己的兴趣,不要在乎这个专业是小众还是大众,是热门还是冷门。因为只要你够聪明,运气不是太坏,你总能出人头地。


但如果你只是普通人,或者说是比较勤奋、优秀的普通人,你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能完全由着自己的兴趣来,而是要把志愿填报与社会发展的趋势、未来职业的规划以及专业上可能的深造路径尽可能地结合在一起。


大学对于天才来说,是开发其天赋使其助益于人类的过程,可是大学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对未来的一次功利性的投资,来不得太浪漫的憧憬,要实事求是地评估大概率与小概率。普通人填报专业去追逐热门专业,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二、你的兴趣在填报过程中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你们对于大学的专业都是不甚了解的,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是不够清晰的。


当你感觉对什么有兴趣的时候,一定要看你是否对这个专业真的有所了解,也要尽力去了解这个专业一般而言的前景如何。因为一般情况下从初恋走向婚姻通常都是灾难性的。

三、大学怎么挑?

我们一直认为,如果你能上北大清华而不去上,那你基本上做了一个绝对错误的选择。中国的大学是分三六九等的。无论怎么改革,它都是分三六九等的,甚至越改革就越分三六九等。在这里不用灌什么,二流院校也能飞出一流院校的鸡汤。当然有这个可能,可这只是极少的情况。


说句不客气的话,说学校是分三六九等的,已经是够客气的了。真实而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从学校里出来的人也是分三六九等的。这的确很不公平,很多非211、985学校的同学非常优秀,很多二本甚至三本里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完全可以与重点大学的学生比肩。但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不公平。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现在北京以及很多大城市的高校进老师的时候,是要查三代的(本硕博三代学历),尤其看重第一学历。如果你第一学历是非211、985,你是没有机会当大学老师的。你即便后来读了清华北大的博士都没用。你的出身摆在这里,你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在考研调剂的过程中,许多学校是不接受非211学校的调剂生源的,就算导师甚至院长想要你,也过不了研招办的硬杠杠。


即便你将来想进政府或是公司而不是大学,你也会发现第一学历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第一关通常都是人力部门筛简历,在找工作越来越难、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在第一轮、第二轮的筛沙子里,别人是来不及看你的能力、听你的想法的,通常都是看简历,不是名校、不是211、985,通常你就没有太大的机会去证明自己了,而即便你进了公司或者公务员的面试,和考研面试一样,在条件基本一样或者你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面试官也基本倾向于更加稳妥地招录那些名校的毕业生。这很残酷,但是这也很公平。这就是出身与出身的差异。


那些在大公司里的非名校生都非常不容易,因为他们都是各种曲折、各种努力才有机会与名校生站在一起的。所以通常来说,一流大学的二流专业甚至三流专业往往比二流大学的一流专业要前景更好。即便是北大、人大的马列也比许多地方重点大学的管理、新闻要强的多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四、去哪里读书怎么选?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上不了清北人师,但是上个第二集团的优秀大学没问题。从教学质量和社会声望上来看,这一集团的学校其实也很不错。南开、川大、吉大、武大、浙大、南大、复旦、中山、兰州大学这样的学校都可以算是中国大学序列里的地方豪强,甚至像浙大、南大这样的学校还经常以并肩北大、清华自居。这些大学的很多专业也的确具备了全国一流的水准。


在这些大学里挑,应该怎么挑呢? 城市就变得很重要。 因为城市格局的大小、视野的宽窄、思想的开放程度与当地高校水平密切相关,越发达的城市高校质量也会更好,此外,去哪个城市上大学很多时候也决定了未来留在哪个城市发展,毕竟毕业后就地找工作是绝大部分人的选择。


我们常给一些学生说,在北京市海淀区读大学,是一种幸福。因为你骑着自行车就可以去清华北大人大听讲座了。这种密集的名师、大师的讲座是你在其他地方,梦寐以求都求之不得的。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五、专业怎么选?

专业不重要也很重要。怎么说呢?如果是名校、如果你是聪明孩子,所谓的专业就没多大意思。但是如果是一般学校,如果你是一般孩子,专业就很重要了。面对竞争的时候,一点点优势也是很大的优势。


还有老百姓的孩子别轻易选择文史哲专业。很多同学喜欢这个,把这个喜欢当爱好好了,如果你有天赋,业余玩票也不是不能出头。穷人更别去读这些专业,活活拖累了自己和家庭。这些小众专业最适合富家子弟去修身养性,普通人家的孩子别去玩这个。

六、如果家里困难,你选什么专业?

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选点踏实的专业比较好。


比如说你是文科生,就不要选考古、哲学等专业了,建议选一下师范类的专业。找一个大城市的一般学校存身,业余搞点家教,网上开个课堂,一年下来并不比所谓热门专业挣得少,而且越往后人脉越好,挣得也越多。互联网+的时代让教育服务正在成为很有潜力的行业,家庭条件一般的孩子可以考虑这门手艺。


其实医科也这样,但是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所以还是要慎重。


个人意见,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最好就别执著想着当公务员了,尤其是留在大城市当公务员。生活成本太高,福利也在下降,根本照顾不了家里。

七、没考好怎么办?复读,别将就。

这个没考好,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高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比如说你平时大概能考530分左右,分数线大约是528分,发挥正常差不多能考上,结果你高考只考了501分;另一种情况是你本身实力确实不算太好的。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就不要怕受罪,直接选择复读,复读一年你有很大概率会考上好学校,而且这比你以后考研洗底要容易。(有些地方今年就不允许复读了,这个就结合具体情况看吧~)


毕竟学习的惯性还在。在不好的地方坚持四年才是真正的小概率事件。不要怕掉面子,以后你会发现,这是明智的选择。


家长一定要明白,未来是一个空前残酷的就业时代,舍不得孩子多吃一年苦,他会在未来吃很多苦。


如果你是第二种情况,离着分数线差50分开外的,就不要想着复读,找个好点学校专业吧~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八、大学能改变命运吗?不能。

至少不要这样期待。70、80的大学生能改变命运,既是因为大学没有扩招,的确是百里挑一,也是因为国家刚刚结束动乱,百废待兴,上面的空间很大。刚解放的时候,贫下中农读个小学就可以进区委了。90、00年代的大学生有一些能改变命运,是因为市场经济的蛋糕在不断增大,要是幸运落进几个疯狂膨胀的风口,可能早就财务自由了。


但是2020以后的大学生,就不要报太高的期望了,不是说不能,只是说比例太小。不仅是因为大学生已经太多、大学已经太滥,而且也是因为社会的阶层已经固*化,上层已经闭合。能留在大城市都很不容易了,心别太高,或累着了父母,或扭曲了孩子。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九、没考好,想将来考研究生洗底怎么办?

其实这不是个好选择,复读比这个选择要理性的多,很多时候,人们不过是用这个来安慰自己。糊里糊涂二本三本大学呆4年,也就不谈当年的计划了。


如果你真的对自己在这四年的定力有信心,建议你选一个外语类的专业。这样有助于你将来考研,起码英语能少不少功夫。然后,最好选一个好城市的二本,附近有一流大学,有助于你去学习交流。

十、填报志愿有困惑怎么办?

很多人爱问高中班主任,这个没问题,不过班主任对于高考了解,对于大学毕业以后未来的发展和大学的学科发展并不是很了解。最好找大学老师问,或者找已经毕业的的学生问,或者用一个叫做生涯志愿帮系统,他们对于大学的出路更了解。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最后谁说高考决定不了命运的,谁说不是一考定终生的,谁说人生还有好多次选择的?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唯一的。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决定性的。 每一次的选择都决定了你的命运,你以为你能改变命运,其实不过仍然是被这一次的选择所决定的改变。对于一般的学生来说,高考起码决定了你未来5~10年。


5~10年,已经足够耽误一个人,成全一个人了。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慎重,别信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愿大家的志愿填报都能圆满顺利!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一篇最接地气、有良心、敢说真话的好文章!


 第一步

查询去年同位次考生被哪些高校录取



第二步

根据地域选择学校

想去北上广?东南沿海?还是省内选择?


第三步

根据专业确定学校


第四步

先对照2019年一分一段表


对照你省的2019年一分一段表,找到你的总分(如599分)所对应的位次。从表中能看出,对应的是X位。也就是说全省理科考生中和他分数一样或比他分数高的,一共是X人。

第五步

再对照2018年一分一段表,

换算出2018年的对应成绩


往年的一分一段表非常好找,百度一下就行。


对照你省的2018年一分一段表,找到他在今年的位次(X位)所对应的成绩。

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选取对应的是分数。


找到志愿报考学校官网,在“招生就业/本科招生网”等栏目找找,有不少学校能找到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做一下对比。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近几年该校录取位次稳定,且你的“当年折算成绩”总能超过该校录取最低分,则可放心报考;如果近几年录取位次波动较大,则需特别小心,认真研究,分析原因。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填报志愿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