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高考失利,要复读吗?看完这些或许就有答案

2019/7/2 11:43:08   来源:教育   阅读:1208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复读除“机遇”外,也有“风险”的存在。从“风险”角度来看,就当前的形式而言,2020年高考形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新高考改革的实行会给予复读生很大的风险因素。首先,选择复读,就要面对重新选科的问题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其他同学从高一开始就已经逐渐的适应了这种模式,而复读生只有一年的时间去适应这种模式。这是其中一方面。不同省...




复读除“机遇”外,也有“风险”的存在。


从“风险”角度来看,就当前的形式而言,2020年高考形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新高考改革的实行会给予复读生很大的风险因素。


首先,选择复读,就要面对重新选科的问题


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其他同学从高一开始就已经逐渐的适应了这种模式,而复读生只有一年的时间去适应这种模式。这是其中一方面。不同省份新高考实行时间有早一年晚一年的,具体以当地新高考时间为准。


其次。每年的考题的难易程度都不尽相同


若是碰到考题难的情况,分数反而不一定会比第一次高。虽然分数线也会相应降一些,但是并不会对结果有大的改变。


从“机遇”方面讲,虽然2020年高考改革,由文理分科变成了3+3模式,但是复读生仍旧可以选择之前的学科,文科生就选政史地,而理科生就选物化生。


这样的情况下,虽然选择受限,但是会比其他同学有更好的基础,在充分准备了一年之后,知识掌握的也是比较扎实了,复读的这一年只是查漏补缺和提升的过程,有着比同届考生更高的起点,只要继续努力。就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对于复读生来说,这就是一种机遇。



过二本线的占到一半


只有程度较差的学生会去复读?不,什么人都可能去复读。一位老师表示自己复读班里的高四生中,有一半的学生过了二本线。选择复读少部分是因为发挥失常,大部分还是不甘心,成绩好的没考上清北不甘心;成绩中等的觉得差一点就进好学校不甘心,成绩差的觉得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一定能逆袭。


说到底,最让人后悔的,还是“我本可以”。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首先要分析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如经过细致权衡,感觉自身还有潜力可挖掘,而且通过总结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安排好解决不足的办法,才可以考虑复读。


对于考生来说,只有针对自身情况找到最适合的路,才是最重要。我建议你选择复读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对某一样东西的坚定,或是重大的发挥失误,而非那个模棱两可的“不甘心”。


有关专家也提醒考生,一旦选择复读,最好能实地看一下学校的硬件。



哪些考试适合复读?


不是所有落榜生都适合选择复读,一般而言,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复读的效果不太明显。比较有利于复读的分为以下几种——


1.高考发挥失常

一般是指考试时身体不适,因生病影响水平发挥;心理焦虑,整夜失眠导致考试失常;粗心大意,造成不必要损失,如涂错了卡,漏做题,时间分配不当,或违反考规导致扣分、丢分等。


2.平常学习态度不认真

考前贪玩,如迷恋网吧,耽误学习,受到落榜打击后才醒悟。


3.学习方法不当

有的学生偏科,有一科很差,拖后腿,只有复读,重点攻差科;忽视基础,眼高手低,把精力放在解难题上,策略上犯错,致使基础题分拿不全,难题分又拿不高;不听从老师指导,不注意劳逸结合等,使学习效率低下。


4.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差

一些艺术类考生,每年都有因为文化课成绩差而落榜,随着艺术类专业提高文化课录取线,集中强化文化课学习成了不少艺术类考生的必经之路。


5.弥补报考志愿失误

有的考生由于所报志愿没有拉开梯度,结果考出的是一批本科的分数,却掉入二批本科的起点;也有考生填了“服从调剂”,结果与自己的志向差距太大,比如,根本不打算学医,却被医学院录取。



哪些考生不适合复读?


1.分数过低或过高

每年报考复读学校的学生中,高考分数在300分至600分不等。


如果高考分数距离录取线还差100分以上,比如200多分,即便复读也难有大幅提高,莫不如学习某种适合自己的技能,以便寻找工作;对那些600分左右的学生来说,同样也没有多少提高的空间了,若发挥失常反而考分不如上一年。


2.遇到大考容易紧张

选择复读需要具备更加优秀的心理素质。复读的人经历了一次重要失败,一般更加容易悲观,对于考试更加容易紧张和焦虑。从考生个性看,许多考试失败的考生就是一个爱紧张的人,今年的失败经验会在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致使整个复读像一个梦魇,失败的情绪伴随着他们的读书。


对于某些易焦虑和紧张的人,最需要的是先上一所普通的大学,先有一点点成功体验和激励,重新调整和定位,将考大学的遗憾化作前进的动力。将来还能考上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呢——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3.自我约束力较差

在复读学校,一般不会像正规高中那样,每时每刻都有老师的督促,复读生来自不同的中学,其学习成绩、个性素质的差异较大。如果学生平常自我约束力较差,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并且很多复读学校留给学生自学的时间较多,这类学生成绩很难提高。


4.不清楚自己高考失败的原因

有的考生找不准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学习成绩,觉得自己很用功,脑子也不笨,可经过一年复读后,仍没有提高成绩。这类学生平时成绩往往不稳定,自己又找不到具体原因。有一名考生去年模拟考试成绩最好时,达到了一批录取线,可真高考时只考到了大专录取线。他坚持要复读一年,结果今年估计和去年差不多。


5.家长希望考生复读

有不少复读生是听从家长的决定才继续读“高四”的,信心不足,或者开始阶段还有热情,越往后越没冲劲,甚至造成个别学生想不开而走上绝路。



如果复读,务必改掉这些毛病


1.考试作弊(大小考试:月考、联考、模拟考,逢考必抄!如果你不戒掉应届养成的这个坏毛病,你就不要复读了!)


2.下载各种高考app应用(一些带社交发帖交流的app,貌似看着大家可以在上面交流学习经验。但如果你上课一直玩的话,将浪费掉很多宝贵的刷题时间!


3.搜题软件(随着手机app的迅猛发展,一些搜题软件进入到考生的手机里。一遇到不会的题就想搜答案,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依赖感,导致学习成绩迅速下降。)


4.QQ群闲聊(到处找学习方法其实浪费大把时间,到最后还是一无所获;有些考生喜欢加一些高考QQ群闲聊、各种模拟考QQ群来作弊买答案。这些同学,高考基本上都会挂掉,能考上的没几个!)


5.玩贴吧(贴吧除了闲聊的作用外,对于部分同学最大的作用就是考试直播作弊,有没有参与过自己应该清楚。不想复读的时候又考砸了,贴吧一些关于考试作弊的贴吧,永远不要再进!)


6.逃课去网吧(去网吧干什么,无非游戏、交友聊天!自己有没有做自己应该清楚,有木有影响学习,自己心里也清楚!)


总之,复读期间认真踏实学习的,平时考试不作弊的,注重劳逸结合科学分配时间,基本上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相反,如果复读还整天想东想西,一到考试就在贴吧找答案,加一些助考QQ群买月考模拟考答案,一考试就用手机搜答案,我们建议这种人不要复读。复读不仅考不上,还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有期徒刑”一年


这个“有期徒刑”的概念,来自毛坦厂。在众所周知的“高考工厂”之一毛坦厂中,高三复读班的数量基本和应届生的班数持平,那里没有娱乐,每一个学生的时间都被作息表拆解的严丝合缝,宿舍里无法手机充电,除了学习,也找不到什么可做的了。


如果你选择复读,你要准备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第二年高考的题,它可能更有难度,或者竞争者更多;


如果你选择复读,你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你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和绝望,告诉自己决定高考成败的不是有没有复读,而终究是有没有努力。


有同学说,复读时候每天下了晚修,都要一个人在操场流泪,平复一下情绪再回家,小小年纪就承受这些,可能就认证了那句:在那段黑暗无光的岁月里,恰是你野蛮生长的时期。


高四,让自己重新定义自己的可能性,同时也接受自己的不可能性,这可能就是复读最大的体验。


不管是高三还是高四,都得有背水一战的勇气,一鼓作气,血拼到底。


高考成绩真的太重要,重要到哪怕只是一分,你就可以去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认识一群完全不一样的人。过一段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复读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