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教育局快讯

2019年广州市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定了

2019/7/3 10:45:59   来源:教育   阅读:1206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近期,广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学年度结束工作和2019年暑假工作的通知,如下: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市属各中职学校:2018学年即将结束,为切实做好学年结束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一、暑假前的主要工作(一)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





近期,广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学年度结束工作和2019年暑假工作的通知,如下:


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局属有关单位,市属各中职学校:

2018学年即将结束,为切实做好学年结束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前的主要工作

(一)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

学校要严格执行校历规定、课程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做好学生学业考核、德育考核、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按时送验和发放毕业证书,并切实做好学籍变动情况的整理、统计工作;做好教育教学等工作总结及计划,并及时报送主管部门;及时召开家长会,教育家长履行好子女监护人的责任,加强对子女假期亲子教育和安全管理,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并做好疏导,为子女安排健康有益的活动。

(二)加强思想与安全教育

学校要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集中进行学生品德教育、法治教育,教育学生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不进入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娱乐场所,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不良生活风气的影响;加强安全教育,特别要认真做好学生的假期旅游安全、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野外活动安全、防诈骗(特别是防电话、网络、校园贷、实习实践就业诈骗)等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学会在各种环境,尤其是在雷暴雨天气、洪水、火灾等紧急情况中防止受害,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同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校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提示信息,督促其履行好假期监护责任,保障学生的安全。

(三)加强学习与服务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真抓实干,推动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引导教师主动学习广州市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必学内容,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继续教育培训和企业实践,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和课程实施能力;进一步落实扶困助学政策,切实关心困难家庭学生在暑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落实防辍工作措施;继续做好面向各类群体的升学政策解读工作。

(四)排查安全与卫生隐患

暑假前,学校要对校内建筑物、防火、防洪、防盗和安全保密、校车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加强隐患整治,确保各类设施完备、运转正常。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制度,适当安排教职工假期回校值班。同时,做好流行性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清理环境卫生,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还要提请本级政府适时召集本区域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会议,通报学校假期安排,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假期的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假期学生防溺水工作,做到重点部署、全面防范。


二、暑假期间的主要工作

(一)适当开展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

学校可在家长同意、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开展拥军优属、尊老爱幼、尊师重教、文艺表演、体育交流、扶困助学、读好书、看好戏好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环境、参观广州建设成果、科技实践探究交流与展示等活动。鼓励学生到(青)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艺术展览馆、音乐厅等场所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并积极参加假期校外全民健身运动,推进落实假期家庭“体育作业、劳动作业”,确保假期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积极参与劳动。

(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严厉查处违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布置暑假作业要适量,要体现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和有效性。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招生工作,妥善处理相关信访问题,指导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均衡编班。

(三)加强学校的安全防卫工作

对重要文件、贵重器材、易燃易爆物品和剧毒药品等要严格按规定妥善保管,并加强对校办单位的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工作,避免学校财产损失。对校舍、校园内山体、防排涝设施、消防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电线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维护,注意做好校园内基建、维修、改造等工程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组织实施学校建设项目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抓好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杜绝将学校校园场地出租用于停放社会车辆,或从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其他可能危及学生安全的活动。加强暑期的值班力量,领导要亲自带班,切实保障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社情,遇有紧急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必须立即如实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四)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各区要继续落实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校园功能微改造、全面改薄工作、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研究推进师资交流轮岗、结合实际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各种有效措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各区要按既定部署,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和第三期行动计划,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幼儿园可根据家长的需求,做好留园幼儿的安排工作。假期留园收费应按有关规定执行。

(六)继续做好预算执行工作

各单位应合理安排好人员保障做好预算执行工作,不能因为假期而对本单位预算执行工作有所懈怠。市教育局所属预算单位七八月份预算执行进度仍按照序时进度的要求进行考核。


三、暑假时间及下学年开学安排

(一)根据校历安排,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暑假起始时间为7月14日,至8月31日止。下学年我市中小学均定于9月2日起正式上课。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制定2019-2020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通知》(粤教基函〔2019〕101号)精神,高三年级可于8月1日开始上课。幼儿园的放假办法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校历执行。

(二)局属各学校干部和职工于8月30日回校集中,教师于8月31日回校集中,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其他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回校日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安排。

(三)中等职业学校要严格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2020学年度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历的通知》,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并认真组织力量做好今年学校新生录取和毕业生推荐就业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首页:广东教育

标签:广州市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教育局资讯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