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中快讯

高中语文要用新教材! 课文目录曝光! 变化很大! 难度陡增!

2019-7-3 10:46:03   来源:高中生学习   阅读:1093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必修一第一单元现代诗歌(现代诗的韵律和节奏,诗歌语言的独特性)1.毛泽东诗词二首沁园春·长沙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2.中国现代诗四首再别康桥/徐志摩雨巷/戴望舒春/穆旦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西川3.外国诗三首西风颂/雪莱老虎与黄金/博尔赫斯树与天空/特朗斯特罗姆延伸阅读:我的记忆/戴望舒写作:诗歌试作第二单元思辨类文章(...





高中语文要用新教材!_课文目录曝光!_变化很大!_难度陡增!


必修一


第一单元 现代诗歌(现代诗的韵律和节奏,诗歌语言的独特性)

1.毛泽东诗词二首

沁园春·长沙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2.中国现代诗四首

再别康桥/徐志摩

雨巷/戴望舒

春/穆旦

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西川

3.外国诗三首

西风颂/雪莱

老虎与黄金/博尔赫斯

树与天空/特朗斯特罗姆

延伸阅读:我的记忆/戴望舒

写作:诗歌试作


第二单元 思辨类文章(了解中国传统思维方式,把握论者阐述观点的方法和逻辑)

4.劝学/《荀子》

5.秋水/《庄子》

6.师说/韩愈

7.答司马谏议书/王安石

8.病梅馆记/龚自珍

写作:论说文——如何立论


第三单元 实用类文选(学习新闻类文本和演讲词,在社会活动中有效运用)

9.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恩格斯

10.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蔡元培

11.新闻二则

别了,不列颠尼亚/周婷、杨兴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罗森塔尔

整本书阅读:《堂吉诃德》

12.寻找时传祥——寻访精神高原/孙德宏

第四单元 语言规律与语用规则

专题1:遵循语言的秩序

专题2:学会交流与对话

专题2:让你的言辞打动人

课外古诗词


必修二


第一单元 古代诗词(古代诗歌的源流与脉络,诗词格律的主要特点)

1. 《诗经》与楚辞

采薇

离骚(节选)/屈原

2.唐诗四首

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

登高/杜甫

琵琶行并序/白居易

锦瑟/李商隐

3.宋词四首

雨霖铃(寒蝉凄切)/柳永

念奴娇(大江东去)/苏轼

永遇乐(千古江山)/辛弃疾

声声慢(寻寻觅觅)/李清照

整本书阅读:《杜甫传》


第二单元 现代散文(现代散文的情感与思辨,叙事、抒情、议论的综合运用)

4.记念刘和珍君/鲁迅

5.荷塘月色/朱自清

6.钓台的春昼/郁达夫

7.我与地坛(节选)/史铁生

写作:散文试作


第三单元 实用类文选(学习科普读物和社科类读物,把握复杂说明文的主要特征)

8.中国建筑物的特征/梁思成

9.说“木叶”/林庚

10.人们如何作出决策/曼昆

11.宇宙的未来/霍金

12.足下的文化与野草之美/俞孔坚

写作:说明文(知识小品)

第四单元 当代文化参与

专题1:家书、家史、家训

专题2:口述实录

专题3:家乡的名片

课外古诗词


必修三


第一单元 古代散文(古代散文记言与记事的传统,写景抒情及文言常识)

1.烛之武退秦师/《左传》

2.鸿门宴/司马迁

3.滕王阁序/王勃

4.赤壁赋/苏轼

5.始得西山宴游记/柳宗元

整本书阅读:《乡土中国》


第二单元 现代小说(小说的叙述方式、叙述视角等,小说结构的常与变)

6.祝福/鲁迅

7.边城(节选)/沈从文

8.山地回忆/孙犁

9.变形记(节选)/卡夫卡

写作:小小说试作


第三单元 思辨类文章(把握审辩式思维,反思和评价文章的观点和论证方式)

10.六国论/苏洵

11.原君/黄宗羲

12.人应当坚持正义/柏拉图

13.过秦论/贾谊

14.哲学是什么/陈嘉映

写作:论说文——如何论证


第四单元 跨媒介阅读与交流

专题1:认识多媒介

专题2:多媒介信息检索与运用

课外古诗词


必修四


第一单元 古代小说(古代小说客观和主观结合的视角,本土与异域元素的融合,古代小说语言的独特性)

1.林黛玉进贾府/曹雪芹

2.柳毅传(节选)/李朝威

3.促织/蒲松龄

4.草船借箭/罗贯中

整本书阅读:《红楼梦》


第二单元 戏剧(理解戏剧性—戏剧冲突、舞台性,多样的戏剧文体与风格)

5.古代戏曲两篇

窦娥冤(节选)/关汉卿

牡丹亭(节选)/汤显祖

6.哈姆莱特(节选)/莎士比亚

7.雷雨(节选)/曹禺

写作:材料综述


第三单元 思辨类文章(准确理解相关概念,把握论者的观点)

8.反对党八股/毛泽东

9.拿来主义/鲁迅

10.高尚生活/罗素

11.获得教养的途径/赫尔曼·黑塞

12.中国文化的既往与开来/邓广铭

写作:论说文——如何驳论


第四单元 逻辑思维规则的梳理与运用

专题1:识别谬误

专题2:进行推理

专题3:构建论证

课外古诗词


高中语文要用新教材!_课文目录曝光!_变化很大!_难度陡增!


五大变化


变化一:提出四大学科核心素养。新课标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构建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变化二:由五大课程目标变为十二大课程目标。


2003版的课程标准中,设置五大课程目标,分别为:积累整合、感受鉴赏、思考领悟、应用拓展、发现创新。


2017版课标则变为十二大课程目标,分别为:语言积累与构建、语言表达与交流、语言梳理与整合、增强形象思维能力、发展逻辑思维、提升思维品质、增进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美感体验、鉴赏文学作品、美的表达与创造、传承中华文化、理解多样文化。 
  

变化三:新增选择性必修课程。


相较于2003年版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课程结构,新版课程标准新课程结构调整为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选修课程


三类课程分别安排7-9个学习任务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内容始终贯串这三类课程。


必修课程,每名高中学生必须修习,开设2个学期,8学分;

选择性必修课程,学生根据个人需求与升学考试要求选择修习,开设2个学期,6学分;

选修课程,学生可自由选择学习,开设2个学期,设计12学分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变化四:设置十八个学习任务群。这十八个任务群被归置于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中。(见下表)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结构及学分


高中语文要用新教材!_课文目录曝光!_变化很大!_难度陡增!



变化五:明确学业质量。新课标增加了“学业质量”部分,明确学业质量是学生在完成本学科课程学习后的学业成就表现,学业质量标准是以学科核心素养及其表现水平为主要维度,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学业成就表现的总体刻画。


其中,学生的学习结果划分为五个级别的水平。水平一和水平二是必修课程的要求,水平三和水平四是选择性必修课程学习的要求,水平五是选修课程学习的要求。水平二是语文学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依据,水平四是高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水平五则是为对语文课程更有兴趣的学生所设的较高要求,修习情况可供高校或用人单位参考。 


两大热点


热点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语文课标最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贯穿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个部分:

一是内容更全。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

二是分量更多。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

三是要求更高。在全面加强的同时,还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专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深入学习研讨。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提高了学习要求。 


热点二:革命传统教育。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本次课标修订的又一个重点。语文课标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做到了“两个结合”:

一是全面加强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在将革命传统教育内容要求贯穿在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各部分的同时,还设立专门的“革命传统作品”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二是广泛阅读与深入精读相结合,要求学生在课内外广泛阅读革命先辈的名篇诗作,阐发革命精神的优秀论文与杂文,以及关于革命传统的新闻、通讯、演讲、述评等,课内外读物推荐篇目涉及毛泽东诗词,以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艾青、臧克家、贺敬之、郭小川、周立波等一批作家反映革命传统的作品,让学生充分体会崇高的革命情怀。

同时,鼓励有兴趣的学生精读“一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文专集”和“一部反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伟大历程的长篇文学作品”,撰写研究报告或文学评论,“深入体会革命志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百折不饶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人格”。 


学生如何应对?


举措一: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情感、能力、审美情趣同步发展学生应着眼于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和语文学习兴趣的提高,要敢于“跳出”语文看语文。 


举措二:以读为本,读中感悟,读中积累,读与写相结合。要用“以读为主、自悟自得、读法渗透”为特色的现代阅读新模式代替以“内容分析、烦琐提问、写法分析”为特征的阅读旧模式,使阅读返璞归真。要从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出发,注重诵读、感悟和积累,用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课文的独特理解。 


举措四:培养阅读兴趣。不能因此把发展阅读能力的希望全部寄托于课堂,把阅读视线限制在课本上。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语文资源,跳出教材,放大阅读范围。读书报杂志、“电子书”(电脑、网络、光盘)和“无字书”(自然万物、人情世故等),在广阔的空间里学习阅读、积累感悟、提高能力。 


举措五:恰当地运用现代技术,使音像材料和文字材料互相补充,实现超文本阅读,提高阅读效率。



高中语文要用新教材!_课文目录曝光!_变化很大!_难度陡增!


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将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2022年秋季开学,全国各省(区、市)均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那么,你所在省份的高中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是否要和高考改革同步进行?高中新课程到底“新”在哪里?各科教材和学习内容都有哪些新变化?对2019年及今后的高考有何影响?接着看学习哥的最新重磅解读↓↓↓


教育部《意见》指出,统筹考虑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等多维改革推进的复杂性,为保障普通高中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分步实施、自主申请的原则,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国各省(区、市)分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可以于2019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解读:浙江、上海和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两批试点省份,已分别于2014年、2017年启动高考改革。但这些省份从2019年的高一年级新生才开始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这说明高中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和高考改革并不是同步的。


教育部《意见》指出,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0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解读:按照各地公布的最新方案,湖北、广东、江苏、河北、重庆、湖南、辽宁、福建等8省份将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但这届高一学生已经开始使用现有教材了,不可能从高二开始临时更换新教材。


这说明,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与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虽有密切联系,但毕竟是两个领域的事情。多项改革交替叠加,可能会给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也正因为如此,两项改革才更无必要同步推进!即使是2018年高一年级使用现有教材、开设现有课程,也完全可以启动高考改革。


教育部《意见》指出,2019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19年或2021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解读:其他省份将于何时启动高考改革。确切时间以各地教育部门权威消息为准。


教育部《意见》指出,2020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可以于2020年或2022年秋季学期高一年级起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解读:按照已公布方案,并无省份在2020年启动高考改革。但此次《意见》列出这一时间节点,说明可能有省份决定推迟启动高考改革。确切时间以各地教育部门权威消息为准。


教育部《意见》指出,2022年秋季开学,全国各省(区、市)均启动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到2025年,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各年级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解读:也就是说,最迟到2022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全国所有普通高中的起始年级都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2025年将实现所有年级全覆盖。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高中语文新教材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