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2019/7/3 16:53:30   来源:教育   阅读:1094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堡爷听说很多宝宝假期都有出游计划,想要好好享受一下进入高三前最后的长假~在思绪飞往巴厘岛、日本、韩国、云南、上海……之前,千万别忘记了还有期末考试在等着你。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你是否已经一切准备妥当?别怕,堡爷特邀地理团队帮你们放大招了!!!总结综合题的常见答题模板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综合题的常见答题模板地理位...

堡爷听说很多宝宝假期都有出游计划,想要好好享受一下进入高三前最后的长假~

在思绪飞往巴厘岛、日本、韩国、云南、上海……之前,千万别忘记了还有期末考试在等着你。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你是否已经一切准备妥当?

别怕,堡爷特邀地理团队

帮你们放大招了!!!

总结综合题的常见答题模板

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


综合题的常见答题模板

地理位置分析:绝对位置+相对位置

① 海陆位置;

② 经纬度位置;

③ 大洲交界或国界位置;

④ 交通位置(重要海峡、铁路枢纽、港口);

⑤ 经济和军事位置;

⑥ 相邻地区(经济发达区)

举个栗子:以澳大利亚为例对地理位置进行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描述某地的地形特点

① 地形类型及分布(类型、结构、分布);

② 地势起伏及走向(海拔高低、地势起伏状况、地形倾斜方向、区域极值)

③ 特殊地形地貌(喀斯特地貌、雅丹地貌、丹霞地貌)

④ 海岸线(长或短、平直或弯曲)

举个栗子:对非洲进行地形特点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影响气温的因素

① 纬度高低(决定因素)

具体影响:太阳高度、昼长、太阳辐射量、气温日较差,年较差(低纬度地区气温日、年较差小于高纬度地区)

② 地形地势:阴坡阳坡,海拔高度

③ 海陆位置:距海远近,大陆性海洋性

④ 洋流(暖流:增温增湿;寒流:降温减湿)

⑤ 大气环流和天气状况(云雨多的地方气温日、年较差小于云雨少的地方)

⑥ 下垫面:地面反射率(冰雪反射率大,气温低);绿地气温日、年较差小于裸地

⑦ 人类活动:热岛效应、温室效应等


降水多少的影响因素分析

①  大气环流因素——决定降水多少的因素

季风控制区夏秋季多,冬春季少;副高控制区降水稀少,如伏旱天气、热带沙漠气候区、地中海气候的夏干;赤道低压带控制区降水丰沛;西风带降水多,信风带降水少。(要注意风的来向:迎岸风往往多雨;离岸风则少雨)

②  天气系统因素——低压中心和低压槽部位降水多,高压中心和高压脊部位降水少;锋面控制降水多,如梅雨、贵阳冬雨、北方夏季暴雨;气旋过境降水多,如西欧冬季、东北和江南春季;反气旋过境降水少,如伏旱;台风过境降水多。

③  洋流因素:沿海暖流流经区降水多;沿海寒流流经区降水少。

④  海陆位置:一般沿海降水多;内陆降水少。

⑤  地形地势:暖湿气流在山脉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焚风效应)。

举个栗子:结合上述的因素挑选主要的因素来进行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影响山地垂直带谱的因素

① 纬度:相同海拔,则纬度越高,带谱越简单

② 海拔:相同纬度,则海拔越高,带谱越复杂

③ 热量:阳坡帯谱多且位置高、阴坡带谱少且位置低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河流的水文特征与影响因素

① 径流量(气候)

② 水位的季节变化(气候,降水的季节变化)

③ 汛期(补给形式、雨季长短)

④ 结冰期(最冷月气温)

⑤ 含沙量(植被覆盖,降水强度,流速)

⑥ 水能(径流量,地势落差)

举个栗子:以亚马逊河为例对河流的特征和影响进行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影响城市的区位因素

01

自然因素

① 地形(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便于农耕,有利于交通联系,节约建设投资,人口集中;热带地区城市分布在高原上(巴西高原、埃塞俄比亚高原、墨西哥高原);山区城市分布在河谷、开阔的低地);

② 气候(中低纬地区温暖,沿海地区湿润);

③ 河流(供水、水运功能);

④ 资源条件


02

社会经济因素


①  交通条件;② 政治因素;③ 军事因素;④ 宗教因素 ;⑤ 科技因素;⑥ 旅游因素

举个栗子:以巴西为例结合自然和社会因素对城市区位进行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农业区位因素分析

01

自然因素

① 土地(地形、土壤)

② 气候(光照、热量、降水、温差)

③ 水源(灌溉水源)


02

社会经济因素


① 市场;② 交通;③ 国家政策;④ 劳动力数量;⑤.   科技(基因、保鲜、冷藏等);⑥ 农业基础

※注意:

1.从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两个方面去分析;

2.从光照、热量、降水、昼夜温差、气象灾害等方面去分析;

3.从春、夏、秋、冬等4个季节的气候条件(分季节时段)分析。

掌握这些答题技巧,地理期末答题更加得心应手丨高二篇



地理团队复习建议&备考建议

有一些同学刚刚结束世界地理部分的学习,但是据了解大多数同学的学校已经早早开始一轮复习,进入必修一的复习阶段啦。

这里也给大家提一些期末备考建议,希望帮助大家解决期末考这个“大BOSS”。

1

着重复习自然地理核心知识

这些知识点不仅考查广泛,还是高考的重难点,也是不少同学心中的“老大难”,一碰见就害怕得不行。何谓核心知识呢?比如气候相关知识、河流相关知识、地表形态塑造等等,所以同学们在解题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最好拿着必修一或者笔记本先复习这部分


2

注重综合题的分析“套路”

以前很多高二的宝宝跟我反映自己平常考试的选择题考得还行,失分不算严重,但是几乎都栽在了综合题上,有个别同学的综合题仅有个位数的总分,所以回顾课堂上讲过的综合题分析方法尤其重要,例如工农业区位分析、建设水利工程的影响、资源综合开发的方向及其影响等,建议同学们考前一定要拿着我们的课堂笔记好好回顾这些“套路”


3

区域背景

其实所有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知识点都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区域进行考核,这学期的世界地理学习要求同学们学会如何进行世界地理的区域定位,学会区域分析的思路,掌握区域分析答题的基本框架,上学期中国地理的学习其实已经给这学期的世界地理打好了基础,但是世界地理涉及的范围更广,也更有难度,高考题的考查通常也是以世界区域地理作为背景来考查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所以各位同学一定要打起精神好好复习呦,学好区域地理可以为一轮复习减轻许多负担呢!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地理答题技巧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