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要提前?未来高考或改在6月首个周末进行!考生:我希望在6月31号考

2019/7/6 10:34:50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1131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今年高考已经圆满落幕,紧跟着就是紧张的志愿填报、录取投档的招生工作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关于高考改革、调整的建议、倡导不绝于耳。关于高考时间的调整,也是大众非常关注的热议话题。下面这篇文章是关于将高考时间调整到每年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作者一直呼吁了近20年,来听听这位学者的观点吧。作者:周洪宇,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



今年高考已经圆满落幕,紧跟着就是紧张的志愿填报、录取投档的招生工作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关于高考改革、调整的建议、倡导不绝于耳。


关于高考时间的调整,也是大众非常关注的热议话题。下面这篇文章是关于将高考时间调整到每年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作者一直呼吁了近20年,来听听这位学者的观点吧。


作者:周洪宇,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高考招生体现了人性化原则

考试、阅卷、公布成绩,接下来录取、确认、寄送录取通知书等。进入6月以来,整个高考流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考生和家长都在忐忑不安中等待最终结果。


作为个人工作的一部分,近20年来几乎每到“高考季”,我都会带队,或在考前检查考场准备工作,或视察阅卷和招考录取工作。


工作中,我们常常遇到刚性的制度规定如何与柔性的人性化操作相结合的问题。


比如,考生临进考场却发现忘了带身份证或者准考证,是让进还是不让进?预备铃响了,考生才匆匆忙忙赶来,是让入还是不让入?考生不小心把违禁物品带进考场,该如何处理……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应该看到,有关方面在处理时,总体上是秉持人性化原则来操作的,得到了广泛好评。


我的印象中,在录取环节,有工作人员常常为了本省的考生被录取到心仪的高校或者专业,不厌其烦地与考生所报考的高校反复录取,也有工作人员为了残疾考生被平等录取,与有关高校多次协调,为这些考生争取合法权益;还常常为因填报志愿不当导致高分落榜的考生,联系一所所合适的高校,确保他们有机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


这样的事每年都有,高考招生工作人性化原则得到了充分体现,应该予以充分肯定。


高考招生工作能否更人性化?

然而,从更高的要求来看,高考招生工作能否更人性化一点?


自2005年以来,我就一直在呼吁,将每年高考时间由6月7日、8日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以便人们更好地安排工作。


众所周知,2003年以前,高考时间都安排在每年7月,2003年起固定在6月7日、8日。将高考时间由7月提前到6月,解决了天气炎热不利备考等问题,这是国家教育部门从人性化原则出发作出的重大调整。


但从近些年实施的情况来看,由于高考时间固定在6月7日、8日,但大多数年份的那两天都是工作日,也带来了诸多不便。


一是不利于考生考试与社会公共管理,每年高考期间,很多城市考点周围交通拥堵,影响考生赶考,还会耽误上班族正常工作;


二是增加考生家长陪考难度与家庭经济负担,大多数时候,高考那两天都是工作日,许多家长都需要请假陪考,为了考生休息、避免堵车等情况,索性在考点附近订酒店,增加了考生家庭经济负担;


三是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每年高考,按教育部门要求,许多学校采取让其他年级学生放假的办法,以腾出教室保证高考考点供应,这样就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近年来,关于将高考时间调整到每年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不绝于耳,其主要理由有:


一是能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关爱考生,每年6月初的任何一天,从天气、考生迎考、考试组织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差别,而对考生和家长来讲,在双休日考试,却方便了许多,人性化了许多;


二是如果高考是在双休日,考生父母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不用找理由请假,也能更好地照顾考生生活;


三是周末的交通状况比工作日要好,一般不会因交通堵塞耽误考生赶考,也不会影响上班族,同时,可以减少考生家长为避免堵车等情况而预订酒店休息的情况,也可以不影响作为考点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是我国其他国家,诸如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就放在双休日,受到广大考生的一致好评。


此外,美国的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和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几乎也全都安排在周六进行,若考试科目多,需要两天时间,则安排在周六、周日两天。发达国家安排高考时间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研究高考时间调整问题

因此,建议国务院指定教育部门牵头,会同公安、交通、卫生、财政等部门尽快研究高考时间调整问题。


如果将现行高考时间调整为固定在每年6月第一个周末,将有利于考生和家长安排时间,有利于考生充分发挥水平,有利于有效降低总体社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这样一来,高考招生工作就显得更加人性化。


对于高考时间调整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未来高考提前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