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2019/7/6 16:17:08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1090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考生被考试院投档进入高校之后,进入高校专业录取环节。只有完成了专业录取,考生才算正式被录取,否则就会被退档。因此,了解高校的专业录取方式是十分必要的。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不懂专业录取规则而受害,例如,高分就读了低分专业,专业被调剂甚至被退档,非常遗憾。Q:什么是专业录取规则?A:简单地说,就是考生投档后,招生院校判定某...



考生被考试院投档进入高校之后,进入高校专业录取环节。只有完成了专业录取,考生才算正式被录取,否则就会被退档。因此,了解高校的专业录取方式是十分必要的。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不懂专业录取规则而受害,例如,高分就读了低分专业,专业被调剂甚至被退档,非常遗憾。


Q:什么是专业录取规则?


A:简单地说,就是考生投档后,招生院校判定某一个考生是否可以录取,以及录取到什么专业的规则。


一般说,高校的专业录取有三种规则,即分数清、专业清和专业级差,高校同批次考生只能遵循一种规则。填报志愿前,家长和考生需要认真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读懂专业录取规则,合理排布自己的专业志愿,才能顺利考进理想的大学,学习心仪的专业,同时减少被调剂或被退档的风险。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小车今天分别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三种录取规则,并针对每种规则给出相应的报考建议供大家参考。


分数清

概念


分数清即分数优先,高校招生人员首先把本校所有进档考生分文理,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分别排成一列纵队(注意:只排一个队),然后按照排队顺序对考生逐个安排专业。


举例说明


1、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招生章程:第十二条 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并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档要求的情况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据考生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志愿级差,考生分数相同时,优先分配获得我校推荐报考资格考生的专业,其次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细则进行排序录取。


2、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2019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第十六条规定:“根据在各省份(批次)公布的招生计划(不含艺术类专业),我校专业(类)录取时以考生的投档成绩进行专业录取,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分数清”)的录取原则,即在德、体条件合格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专业志愿。”


实际操作


假设某高校招收物理和数学等3个专业,各招收1人,投档3人,假设投档考生成绩及报考专业如下: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按照分数优先录取规则的办法,录取顺序如下:


A:所有考生按高考成绩排一个队,不看考生所报考专业的情况下,录取顺序会是:甲、乙、丙。


B:优先安排分数最高的考生,也就是甲,从他的第一专业志愿(物理)开始,该专业尚有空缺未被录满,甲顺利被录取到物理专业。


C:轮到成绩排在第二的乙,由于他的第一专业志愿已经录满了,所以会再看他的第二志愿(数学),该专业尚有空缺未被录满,乙被录取到数学专业。


D:最后轮到成绩排在第三的丙,他的第一、第二专业志愿均已录满人了,由于他勾选了服从调剂,所以他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如不服从调剂作退档处理。


E:录取工作结束。


报考建议


分数清下,一个总的原则是,如果排在前面的考生没有处理完,则后面的考生不予考虑,也就是说,高分考生第六专业都比低分考生的第一专业更加优先,这种制度照顾了高分考生的利益,这种情况下,考生的专业志愿可以按照“冲、稳、保”的原则拉开差距,第一个专业可以直接填报最理想的专业,第五、六专业保底。如果考生所有的专业志愿都填高了,有可能被调剂或退档;如果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填低了,有可能高分低录;如果考生的专业志愿排列不合理,录取分数低的专业报在前面,分数高的专业报在后面,即使成绩达到了高分专业的录取分数,可能被报在前面的低分专业录取,浪费宝贵的报考机会。


从整体录取情况来看就是如下图: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专业清

概念


专业清又叫志愿清,是指高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先按“专业顺序”、再按“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录取,实质是专业志愿优先。


举例说明


1、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4.对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办法:(1)对本科普通批次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同一专业志愿内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安排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自主招生、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和高校专项计划考生的专业安排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


2、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2019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录取规则:“专业志愿采用“专业清”的模式录取。“专业清”即专业志愿之间有先后顺序,先按第一专业志愿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取,如有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则从未录取的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以此类推直到专业计划完成。”


实际操作


假设某高校招收物理和数学等3个专业,各招收1人,投档3人,假设投档考生成绩及报考专业如下: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录取规则的办法,所有进档考生先按自己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站成一路纵队,高分在前,低分在后(注意:有多少个录取专业就有多少路纵队),录取顺序如下:


A:为物理专业安排考生,共招收1人,选择第一专业报考物理的高分考生1名,只能是考生甲,乙成绩为第二名,无法安排在物理专业。


B为数学专业安排考生,共招收1人,选择第一专业报考数学的高分考生1名,只能是考生丙,乙虽然分数高于丙,但乙第一专业不是数学,优先级就不如丙,无法安排在数学专业。


C:考生乙如果服从调剂,则安排其他专业,不服从调剂则退档处理。


D:录取工作结束。


报考建议


专业清的录取模式对于高校来说可以避免一窝蜂涌向热门专业,出现院系之间生源的严重不平衡。对于考生而言,这种制度尊重考生的专业愿望。这种模式下,分数不太高的考生也可能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第一专业志愿特别重要,考生需要认真研究志愿高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情况,弄清楚那些专业的录取分数高,哪些专业的录取分数低,再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理性分析、准确定位,选择好自己的第一专业志愿。第一专业志愿一定要选择比较有把握且喜欢的专业,需要相对保守些,不能一味追求热门专业,确保录取概率高一点,第二到第五专业可以按照分数高低结合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即可。 


1、简单一些单看某个专业的话,如图: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2、复杂一些如果看整体录取情况的话,如图: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专业级差

概念


专业级差就是高校分配专业时,不同的志愿之间设置一定的级差分,在前一个专业没有录取的情况下,该考生的高考成绩要减去相应的级差分,然后参与专业分配。具体地说,就是把所有考生按照分数排队,若某考生的第一专业不能录取,考虑第二专业时(假设为B专业),要减去一定的级差分再和其他尚未录取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即B专业)的考生进行比较,有效分高者才可以安排在该专业(即B专业)。


举例说明


1、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第十二条 安排专业时,尊重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在录取时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


2、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招生章程 》第十二条:录取专业时,按投档考生的实际考分和专业志愿顺序,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专业级差”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的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前三个专业志愿间有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分。


实际操作


假设某高校招收物理和数学等3个专业,各招收1人,投档3人,专业级差为6分,投档考生成绩及报考专业如下: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按照专业级差的录取规则办法,录取顺序如下:


A:所有考生按高考成绩排一个队,不看考生所报考专业的情况下,录取顺序会是:甲、乙、丙。


B:为成绩第一的考生甲安排专业:甲第一专业报考物理,尚空缺中,不用考虑专业级差,直接录取到物理专业。


C:考虑成绩第二考生乙的专业安排:乙第一专业物理已经完成计划,乙无法录取到物理,乙的第二专业数学尚空缺中,丙的第一专业是数学,乙要用减去专业级差分后的有效分与丙进行比较,即乙的有效分为495分(乙的成绩)— 6分(专业级差分)=489分,乙的有效分489分低于490分(丙的成绩),丙录取到数学的优先级高于乙,将丙录取到数学专业。


D:考生乙如果服从调剂,则安排其他专业,不服从则退档处理。


E:录取工作结束。


报考建议


“专业级差模式”明显综合了分数清和专业清两种录取模式的优势,既考虑到高分考生的利益,也兼顾到考生对专业的热爱。在这种方式下,不主张冒险,考生应当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比较稳妥的专业,否则第一志愿录取不了,就要减去级差分再与其他考生竞争,会严重降低自己的分数优势。


如果用图标演示的话,请看图:



高校如何分配专业?这3种专业录取规则要了解,关系最终录取结果!



小结

一般情况下,一所高校在某一批次录取时,会主要采取上述三种方式之一。具体采用哪一种方式由高校决定,并在《招生章程》中对社会公布。


需要说明的是,身体状况、相关科目成绩等也是专业录取的重要因素。考生可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避开限报专业,关注专业有无单科成绩要求,有无外语语种、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要求等。


另外,在专业录取时,使用的成绩不一定是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因为有些学校在专业录取时依然承认加分(即将考生的实考分加上加分后参加排队),有的学校在专业录取时不考虑加分。有加分项的同学一定更要多注意学校在专业录取方面采取的方式。加分方面的规定,考生同样可以参考高校的《招生章程》或咨询招办老师。


最后总结一下这三种方式:看看这三种方式的优缺点以及应该如何对待。


志愿优先:中低分学生多了很多机会。对中低分学生来说在平行志愿中选准备冲的学校时可以尽量选专业志愿优先的学校。要是你选择对了专业,你有可能低分进入理想的专业。但也要注意,因为是抱着冲一冲的想法,建议不要把第一个专业报该校最热门的,因为如果比你分高的也都把最热门的报第一个,你就没有优势,倒是可以把第二三热门的或你最喜欢的报第一专业。


分数优先:高分学生机会多。对高分学生来说在平行志愿中找垫底的学校的时候,就建议选分数优先(即分数清)的学校,因为你把这个学校当垫底学校,所以肯定你的分数相对报这个学校的其他人来说分数应该高一些,对你自己来说就比选择别的大学有更多机会录取到心仪的专业。并且因为你的分数足够高,所以你就可以把你挑出来的专业中最好的专业放第一位,稍差点的专业往后放。


分数级差:高分学生虽然机会多,但是也要小心,报不好也很有可能不如比你分低的同学录得好。如果你不得不选择有分数级差的学校,则尽量在填报第一个专业时,选择你分数能够被录取的专业,而不是选择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而且,各个专业间,要拉开一定的距离。具体拉开多少要看该校设定的专业级差的具体情况。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考专业录取规则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