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2019/7/12 12:37:10   来源:有间大学   阅读:1140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一名留学生配三个学伴,学伴以女生为主……”这两天,山东大学2018年学伴制度突然在网络上引起争议。早在2017年,山大就曾因为外国留学生招纳学伴遭受质疑,2018年实行制度改革后,山大继续原有的学伴活动,还将1名学伴对应1名留学生改为3对1。“异性学伴”、“三配一”等字眼实在扎眼,学校作出的说明也有些难以浇灭网友们的...




“一名留学生配三个学伴,学伴以女生为主……”这两天,山东大学2018年学伴制度突然在网络上引起争议。

 

早在2017年,山大就曾因为外国留学生招纳学伴遭受质疑,2018年实行制度改革后,山大继续原有的学伴活动,还将1名学伴对应1名留学生改为3对1。

 

“异性学伴”、“三配一”等字眼实在扎眼,学校作出的说明也有些难以浇灭网友们的质疑,甚至更加引火烧身。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该活动并非仅山大在做,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哈工大等高校都举办过。

——不仅没有正确给自己洗白,还顺带把几个兄弟学校也拖下了水。 


“此通知为旧闻,现在才拿出来炒作,是别有用心。

——这么说,难道是在怪大家当时为什么没有及时站出来“指正”自己的“错误”?

 

这一招黑的声明让不少本校的同学都感到无语,有人澄清道,山大的“学伴计划”并非只是面向留学生,也并非只招募异性学伴。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这一事件引起众多名人的讨论。

 

事实上,国内外高校都有类似的学伴交流活动,而网友们对山大为留学生招纳学伴的不满,其实超越了问题本身,聚焦到了人们真正的不满——“为什么我们的大学要对留学生群体过度关怀,给他们那么多特权?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近来的热播剧也引起人们对于留学这一话题的热议。图/《带着爸爸去留学》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当学伴,是为了结交外国异性友人?

 

山东大学“学伴制度”之所以引发那么激烈的争吵,是因为学校的做法的确有让人“忍不住多想”的空间。

 

在网传的一份该校招收学伴的报名表里,关于“你参加学伴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的问题下面,列出了一个“结交外国异性友人”的选项——这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了。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希望通过参加学伴活动结交一些外国朋友,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英语能力都是无可厚非的动力。但将“外国异性友人”这一对象过分突出,不明事由的人一眼扫过,说不定还以为自己看到的是世纪佳缘、百合网的国际版邀请函呢。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而关于“学伴制度”本身,知乎网友@邓铂鋆吐槽道,“学伴是学校甩锅用的志愿者。学校招收留学生汉语零门槛,留学生生活遇到问题又没钱搞导师制度,就用学生志愿者。


学生们做久了积极性下降,不得不把学伴一对一的比例提高到一对三才能运转。”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加上网络中来华留学生的形象,多是些诸如“xx高校女生被留学生强奸”、“xx留学生欺骗女大学生感情钱财”、“某留学生渣男在中国高校约炮女生”等骇人听闻的描绘,这就不禁让吃瓜群众担心起了“以女生为多”的学伴人群。

 

事实上,关于来华留学生的这些传闻多是些有待证实的谣言,但不能否认的是,来华留学生群体在低招生标准、考核标准而引进的情况下,的确会有良莠不齐的嫌疑。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除了安全,“一配三”引起的争议,更在“特权”


没错,不少来华留学生在中国过着你想象不到的幸福生活。

 

比如在起居上,被中国大学生吐槽了无数遍的大学宿舍,绝对不能用来委屈留学生。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类似只有留学生公寓才装空调、强制要求本国学生腾地方给留学生的事情,中国的学生们只能一边见怪不怪,一边心疼自己了。

 

就在今天,山东财经大学被曝要求学生搬离宿舍楼,腾出给留学生住。有同学称,校方给出的理由是该栋宿舍楼有独卫,方便装修好给留学生住……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这么看来,到中国读书,在异国他乡捉襟见肘、水土不服、过得不好的情况,基本是不会发生在留学生的身上的。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如此不对等,只是留学而已吗?

 

来华外国留学生为什么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优先”?这要从各高校越来越重视的国际化水平指标说起。

 

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同年发布的《留学中国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

 

所以,除了花重金吸引外国同学们的目光,还得降一降门槛,好让他们真正跨进来。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洋面孔频频出现,国际化水平看似增长了不少,但由于考核指标主要是留学生规模而非质量,许多高校的留学生招生标准常受人诟病。

 

2017年,清华大学改革留学生招生方式,取消国际生笔试,实行申请-审核制,舆论普遍质疑是在降低留学生门槛。

 

来华留学生在毕业后也不用焦虑,就业政策立马就跟上。2016年2月,《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印发,其中放宽了外国优秀留学生在华工作限制,为其毕业后在中国境内工作和申请永久居留提供渠道。

 

对比远赴海外,落实不了工作签证就得卷铺盖回家的中国留学生,这样一条龙的贴心条件着实让人垂泪。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来华留学生达44.3万,是世纪之初的8倍之多。到2017年,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

 

而在其中,来华留学生多来自于不发达的东南亚、中亚和非洲等地区。其中,非洲留学生数量增长迅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过去不到15年里,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人数增长了26倍,从2003年的两千增加到了2015年的近五万,比美国与英国的非洲留学生人数总和还要多。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留学生多了,就国际化了?


这样的数字堆砌起来的教育竞争力,真意味着我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强了?

 

换句话说,如果不砸重金、不如此费力气地送福利,还有多少人会自愿来我们这儿留学?而在这群留学生队伍中,有多少是真正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7月9日,福建福州一名留学生骑电动车载一女子被交警拦下。交警指出其载人违规,男子却推搡交警暴力抗法。



来中国留学吗?送学伴送关怀的那种


视频截图


经批评教育,该留学生认识错误并书面悔过。但广大网友直呼这一处分实在是“太轻了!”,留言区满是对该留学生行为以及留学生群体的愤怒。

 

从留学待遇到日常生活,种种的“不对等”对待要持续多久,两边人的偏见和愤怒,就会持续多久吧。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留学生学伴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