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 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2019/7/14 23:34:05   来源:高中生学习   阅读:1060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应该把什么样的礼物送给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也许是家人给出的殷殷嘱托、也许是同窗间饱含友情的纪念品,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则用一本本精心挑选的书籍,迎接新生。7月9日,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应该把什么样的礼物送给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也许是家人给出的殷殷嘱托、也许是同窗间饱含友情的纪念品,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则用一本本精心挑选的书籍,迎接新生。

7月9日,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实习生 秦臻/摄


据了解,收到首封通知书的新生为来自安徽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他因获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18)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希望通过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或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这本书。”从《平凡的世界》到《瓦尔登湖》,从《艺术的故事》到《从一到无穷大》,今年是邱勇校长第五次给新生赠书。


邱勇还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让大家在报到前认真读完这本《万古江河》,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之所以选择《万古江河》,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邱勇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致新生的信全文如下:


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亲爱的同学们:


在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这本书。


读书可以使人丰富知识、涵养气质、提升境界,也是人们认识自己、了解历史、发现世界的重要途径。《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清华园风景秀美、建筑典雅、名师荟萃、俊采星驰,是读书的好地方。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为“好读书”奖获得者颁奖。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希望你们在报到前能认真读完这本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如今,这已经是邱勇第五次给新生赠书了。

往年的赠书清单来了,

你还等什么?赶紧看起来~  

2018年《从一到无穷大》G·伽莫夫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邱勇校长寄语:

《从一到无穷大》以生动的语言将数学、物理、化学乃至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等内容巧妙融合,让读者深切体悟到科学精神、感受到科学魅力。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科学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更深远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他鼓励新生:“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你们要追寻科学精神,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邱勇校长希望新生们能够勇敢地捍卫真理,“始终保持理性的批判态度,以谋求人类福祉为最崇高的目标,用一生去追寻科学精神。” 最后,他向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从今以后,清华将成为你们新的家园。我相信,美丽的清华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清华园所铭记!


2017年 《艺术的故事》贡布里希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邱勇校长寄语:

“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邱勇校长在致新生的信中引用了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王国维先生的话。


艺术让人在欣赏美、发现美的过程中接受美的教育,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邱勇校长在2017年向全体本科新生发出号召,希望同学们在入学报到前认真读完这本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


2016年 《瓦尔登湖》亨利·戴维·梭罗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邱勇校长寄语:

“《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他还特意强调:“如果有同学愿意直接阅读原著,那就更令人高兴了。


邱勇勉励新生,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读书价值的实现从根本上要依赖于个体读书习惯的养成。“希望你们在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我相信,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是让你们一生受益的事情。我相信,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你们会通过读书‘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2015年《平凡的世界》路遥


清华校长5年给新生推荐的5本书,_想考清华的先看看吧!


邱勇校长寄语:

“好书蕴藏着人生的哲理,读书对于处在个人成长黄金阶段的年轻人而言尤为重要,与书为伴将使你们受益终生。希望你们在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相信这一定会有助于你们更好地思考未来,有助于你们走向新的生活。


“虽然书中涉及的年代对你们而言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时代都是相似的。”针对90后、00后们与书中历史相隔较远的情况,邱勇也对清华新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在阅读此书时不仅要深入思考,体会幸福生活、人生机会的来之不易,也要与父母长辈讨论交流,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学校首页:读书

标签:清华推荐读物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