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2019/7/19 9:48:09   来源:教育   阅读:1307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这两天广东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投档已经完成全省8万多名考生如愿考上大学6月底高考成绩放榜时全省文理前50名的“牛娃”走到聚光灯下而今,他们纷纷考上清华、北大等理想名校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些“牛娃”成长的家庭环境怎样?父母的职业有什么特点?南方教育智库向这100位学霸派发了调查问卷他们给出了答案父母职业最多的是教师、公务员...



这两天

广东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投档已经完成

全省8万多名考生如愿考上大学




6月底高考成绩放榜时

全省文理前50名的“牛娃”

走到聚光灯下

而今,他们纷纷考上清华、北大等理想名校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令人感兴趣的是

这些“牛娃”成长的家庭环境怎样?

父母的职业有什么特点?


南方教育智库

向这100位学霸派发了调查问卷

他们给出了答案


父母职业最多的是教师、公务员

1


分析调查问卷发现,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100位“牛娃”,幼儿园及12年的中小学求学经历,大部分都在公立学校完成,其中小学阶段在公立学校就读的比例将近90%。

他们的父母职业多样,其中比例较高的是教师26.32%公务员21.05%商人18.42%。父母学历超过70%都是本科生,专科生和硕士生的比例为第二、第三位。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谈及与父母的相处方式,将近40%的“牛娃”与父母像朋友一样畅所欲言,60%的“牛娃”选择与父母互相尊重,但也有所保留。


充分沟通后,父母子女了解的程度更深,与之对应的是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值更贴合实际,将近80%的“牛娃”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在合理的范围之内,15%认为父母不重视自己的成绩,仅有5%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过高了。


35%“牛娃”参加特长爱好培训班

2


不少人很好奇,“牛娃”是如何培养的?是否需要参加课外辅导班?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75%的“牛娃”在课余时间都参加了辅导培训,其中近35%参加以特长爱好为主的课外培训,近40%参加学科培训。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贺怀远参加一些课外补习班,对此他认为,自己有兴趣就上,不必强迫自己。


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少“牛娃”透露了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超过11个人表示对数学感兴趣,把数学当作自己的爱好,篮球、英语、钢琴也是不少人的拿手技能,也有人对编程、哲学、演戏感兴趣。

茂名高州中学的朱权浩喜爱玩游戏,他曾是2016年茂名市中考的第一名,然而在高一时有段时间沉迷游戏,成绩下滑明显。“未来的选择在你的手里,自己把握好,为自己负责。”父母规劝他。朱权浩反思悔改,把心思放回学习上,周末回家也自觉限定玩游戏的时间。“我总结了个道理,人应该有规律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朱权浩说。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罗雯昊说,她暑假决心重新练习钢琴,并去学吉他。此前她已经在小学六年级过了钢琴八级。


不论学习再紧张,80%的“牛娃”还是基本保证了6-7小时的晚间睡眠,还有超过70%的“牛娃”坚持午睡,为下午的学习充充电。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谈及在高中恋爱,63.16%的“牛娃”没谈过恋爱,但对此并不反感;18.42%的“牛娃”虽然没谈过,但是反对中学恋爱;10.53%的“牛娃”谈过恋爱,并且认为与学习没有冲突;7.89%的“牛娃”谈过恋爱,但是他们很坦然地承认,这对学习有影响。


心态是高考胜出的重要因素

3


高考是如何胜出的,想对师弟师妹说些什么?“牛娃”们不约而同提到心态的关键作用。


也有“牛娃”给师弟师妹出招,要准备错题本,听老师的话、跟紧教学节奏,还有鼓励师弟师妹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佛山石门中学的区成铸说,高三压力很大,他的放松方法就是跑圈,“一次跑十个圈,一个星期跑两次。”问到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说,“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学习。”


汕头潮阳实验学校的林洺桐给自己高考备考之路总结了三个词:信心、耐心跟决心。他说,首先要对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上心仪大学,这样才有动力向目标前进;其次是耐心,高考是一场马拉松,考的是三年的积累,一定要有耐心攻克学业上的难关;再次是要有决心,因为高考最终的目标是考上理想大学,需要朝着目标不懈努力。


今年广东高考文理前50名的学霸,最多父母从事这份职业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学习环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