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2019/7/22 11:44:40   来源:教育   阅读:1020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导语:随着中考的结束,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即将进入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学习阶段。随着成绩及中考录取的发布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不如预期的孩子更会陷入自责、懊悔、无助等多重情绪的包围中。这时候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温暖的安慰和支持。下面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亲,写给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儿子的一封信,信里有鼓励、有...



导语:随着中考的结束,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即将进入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学习阶段。随着成绩及中考录取的发布后,“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不如预期的孩子更会陷入自责、懊悔、无助等多重情绪的包围中。这时候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温暖的安慰和支持。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下面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母亲,写给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儿子的一封信,信里有鼓励、有鞭策、有包容、更有满满的爱……


一起来读读看吧,也许会对您有所启发。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亲爱的孩子:


中考分数出来了,不如预期,早上,你依然背着书包去图书馆。我知道,你在害怕!你不知道这样的分数会带给你怎样的人生。


看着你背着书包踟蹰而行的背影,我的心中充满了心疼和不舍。虽然我们都竭力表现得云淡风轻,但无形中,你还是感到了压力——这是你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考试,没有一个考生和家长能做到真正的云淡风轻。但是,看着你的背影,我会深思,你的未来,或者说是你的一生,真的是一场考试就能决定的吗?


在你刚会读课外书的时候,有一天,你说:“妈妈,我给你讲个笑话:世界上有三种笨鸟,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第三种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说完,你就看着我,我知道你在等我承诺,承诺我不是第三种笨鸟。


其实,那时候,我更多的是在反思,因为妈妈不属于那三种笨鸟中的任何一种,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第四种笨鸟。它们生蛋后就收起一双翅膀,不辞辛劳地筑起更坚实的巢穴,觅更多的虫子,在老鹰的盘旋下把幼鸟护在身后,一心一意地哺育它。


等到幼鸟羽毛长成,它就带它去飞行,任它翅膀扑棱,摔倒爬起,满身伤痕,直到可以放心地看着它在天空长久的飞行。终于有一天,小鸟会迫不及待地离开温暖的巢穴,于是作妈妈的,看着那个曾经幼小的雏鸟飞向广袤的天空,最终变成一个模糊的小黑点。伸着脖子仰望的她是多么骄傲与幸福,骄傲幸福到都忘了自己,她们早已听觉减弱,羽毛脱落,永久地失去了飞翔的能力。


妈妈我文采不好,也不会说话,所以把报纸上看来的一段话写给你看,“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成就感和尊严,工作给你快乐。”这个人说得很有道理,妈妈嘴笨说不出这样的话,但是孩子啊,在妈妈当年对你进行严苛教育时,心里认的都是这个理儿。


你的成绩虽然没那么理想,妈妈也接受,也希望你不要难过。考很重要,但并没有重要到能决定你以后人生的胜负。因为在中考之后,你依然有很多人生的问题需要面对:高考、学习、就业、结婚、生子、事业、理想……所以,人生真的不是一场考试就定胜负的;或者说,人生不应该由胜负来定义,只要你的人生一直保持着向上飞翔的姿态,那你的人生就是精彩的。


孩子,我依然记得对你的承诺,妈妈依然选择做第四种笨鸟,如果你理解妈妈的选择,那么,我们可以一起努力。


人说,上帝不能陪伴在每个人身边,但又不忍他们缺少爱,所以创造了母亲。请记住,妈妈永远爱你,不管你飞得多高多远,妈妈永远以温情注视你。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延伸阅读



附:一位从事教育行业的父亲,拥有一个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孩子,他的几个观点值得分享。


1、接受我们的孩子的现在和将来,无论什么样的现在和将来,但你总要按最大的努力去教育他。


不是优秀的父母就一定有优秀的孩子,就像平常的父母也一样可能有与众不同的孩子,要不这个人类社会也太不公平,这个社会的结构也太稳定。


不是所有的好习惯都是父母给的,要不为什么同一对父母的孩子也可能有天壤之别;也不是所有的坏毛病都是因为父母教育不当,我的经历就是一个例证。


有遗传就会有变异,我们接受孩子有自己的优点缺点,但既然这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就只能最爱她(他),给他你能够给的最好的教育。


2、可能是一种幸福,别相互折磨成痛苦。


也许有这样两种情况都可能是幸福:如果你的孩子聪明、漂亮,有好习惯、善于自我控制,学习从不让你操心,老师夸你教子有方,你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你的确很幸福。


但也可能有另外的情况,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我的同伴只能在本村读初中,全村只有我一人考到县里的中学,我的父亲骄傲死了,可是,只有我的妈妈感觉到了她可能的不幸福,当我每周背上煎饼要离开家的时候,她都那样的不舍,抚着我的背说,孩子你学习好,有出息,将来可是要在天边工作,妈见你的时候就少了。


妈妈的这句话不幸一言成谶,妈妈去世的时候,我们没有在她的身边。这不是诅咒,这是一种可能。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这么优秀,你要教育,你反复教育,你要耳鬓厮磨,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多,说的话多,我以为所有的天伦就在于在一起,这不是幸福么?孩子成人之后,彼此亲近的机会就少了。在他未成年的时候,比对别人多一点时间跟孩子在一起,也许就是幸福,千万别像我先前那样,让呵斥和哭泣成为主流声音,把可能的幸福,变成彼此的折磨。


世界上只有最亲近的人,能给最亲近的人伤害,而且长久。



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位母亲的信看哭了好多人!父母们都该看看



3、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我说的是各个方面;孩子做不到有时候不是态度,是能力


没有谁因为孩子身高比不上别人,天天打孩子;没有谁因为孩子跑不过刘翔,天天骂孩子。因为外表的差异看得见。


我们承认:升学率也没那么重要,学校不因为这个而歧视,但偏偏因为学习你咽不下这口气,你不肯放过你的孩子,你又何苦呢?看不见的差异也是存在的,要不我们怎么没成了爱因斯坦呢?为孩子的未来努力是应该的,别为孩子的未来太担心,大树可以参天,小草也能成绿。为什么会丢三落四?为什么这样磨蹭?为什么就是记不住?说了千万遍,打了好几场,他还是他,怎么就是不听呢?


家长朋友们,很可能不是因为态度,就像学不会、长不高、跑不快一样他做不到,我们只有帮助他进行时间管理,和他一起进行学习生活规划,用表格、用小结帮他,而没有办法怪他。


4、教育立竿见影是神话,我宁愿相信我的孩子大器晚成。


当父亲越久,当老师越久,越觉得教育我几乎没有入门,这根本就不是谦虚,真是这样。要不你说说哪一种教育是成功的,要不为什么经常有那种教育方式忽然大热,我们还没有学会,它就销声匿迹了呢?


尽管我准备好了坚持,但我依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见效,也许我努力的时候见不到效,也许某一时刻我没有准备的时候孩子忽然成长,即使他成长了,我也不能贪天之功,感觉是自己的成功,影响生命的因素有多少,谁能说得清?


但,我要坚持。就像人的身高一样发育有早晚,说不定智商、情商也如此,我宁愿相信:我的孩子大器晚成。


对老人,我们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那是遗憾。


对孩子,如果我轻言放弃,那么万一将来孩子的人生不如意,我会内疚和后悔,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我没有帮助他。


学校首页:读书

标签:教育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