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快讯

2019年自主招生院校名单,自主招生需要哪些条件?

2019/7/31 10:04:56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1412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时至今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自主招生”这一概念。但是你真的了解自主招生吗?报名需要哪些条件,有哪些院校参与?……等等一系列问题,大多数人还是云里雾里。因此,今天特来为大家普及自主招生的相关知识。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


时至今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自主招生”这一概念。但是你真的了解自主招生吗?报名需要哪些条件,有哪些院校参与?……等等一系列问题,大多数人还是云里雾里。因此,今天特来为大家普及自主招生的相关知识。


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


考生可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2015年起,自主招生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自主招生需要哪些条件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根据历年高校招生简章得出,高校对自主招生的条件可以依据奖项证书概括为以下几大类:


五大学科竞赛类(理科类竞赛)、人文社科特长类、科技研究创新类、专利发明、综合/单科成绩优秀以及具有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


一、五大学科奥赛。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分别由中国数学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和中国动物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五大学科奥赛均有省级赛、全国赛组成,并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而高校以此奖项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在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明确获省级赛三等奖可报名高校就超过1/3,明确获省级赛二等奖可报名高校超过了2/3。


而明确要求获全国赛奖项才能报名的高校并不多,其中有中国政法大学要求获全国赛二等奖,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要求获全国赛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要求信息学获全国赛三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要求生物、信息学获全国赛三等奖。


五大学科奥赛是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度最高的竞赛。但由于专业设置不同,各校对五大学科奥赛的侧重也有所不同,如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在自主招生简章中都未提及对生物奥赛的获奖要求;如北京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在自主招生简章中都未提及对信息学奥赛的获奖要求。


总体看来,五大学科奥赛中,数学、物理认可度最高,化学次之,生物、信息学再次之。


二、语文类竞赛。以作文竞赛为主,包括了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等等。这其中,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的认可高校相对较多。而在报考时,语文类竞赛获奖一般只适合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


从获奖要求来看,大多数高校要求获全国赛奖项才可以报名,而认可省级赛获奖的相对较少。这其中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认可省级赛获奖。另外,还有不少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并未提及语文类竞赛获奖要求,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三、英语类竞赛。以演讲、辩论比赛为主,包括了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央电视台“英语风采大赛”等。这其中,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认可高校相对较多。而在报考时,英语类竞赛获奖一般只适合报考与语言相关的专业。


从获奖要求来看,大多数高校要求获全国赛奖项才可以报名,而认可省级赛获奖的相对较少。这其中有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认可省级赛获奖。此外,还有不少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并未提及英语类竞赛获奖要求。


四、科创类竞赛。以实操比赛为主,包括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此类竞赛认可高校也比较多,尤其是理工类院校,但在报考专业时一般限报与奖项相关的专业。


有哪些院校参加自主招生

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在本省招生。具体名单如下:



2019年自主招生院校名单,自主招生需要哪些条件?



为什么建议有学科特长的考生参加自主招生

随着近年来高考试题难度的逐年降低,考生高考成绩逐渐趋向扁平化(尤其是高分考生),高考选拔的区分度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弱。在此种大背景大趋势下,自主招生不管是对于考生进入理想名校还是高校选拔优秀生源都有积极、重要的作用。


给高考上一个双保险,增加进入名校的机会


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如果获得高校的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将在高考时享受高校降5-60分录取优惠,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在现今高考试题难度降低,高考成绩区分度不大的情况下,5-60分的加分优惠无疑是能决定考生高考成败的。


此外,自主招生可以给高考加一个双保险。有些学生平时成绩很好,可能高考时会有些小失误,那么一定的自主招生优惠将是最好的保险。当然还有一部分考生的成绩可能和心仪的高校录取分数线有一定的差距,可以通过自主招生优惠,最终进入理想高校。


增加考生的阅历,提升自身素质


自主招生在选拔考核时,通常会涉及笔试和面试。这些考核项目通常难度大于高考,而且考核内容繁杂,涉及面广。尤其是自主招生面试,考生除了需要掌握文化课知识外,天文地理、时政经济等各领域都需要有所涉猎。因此,考生需要提前准备,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及知识面。


更重要的是,在自主招生面试的时候,考生会有机会和名校的专家教授进行直接沟通交流,探讨问题。这对考生今后的规划和发展都会有极大的帮助。


为学科特长和创新型人才创造了机会


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单看高考选拔,注重的是综合成绩优秀者胜出,而有些考生具有数学、物理等某些学科方面的特长,但是综合成绩薄弱。在以前,这部分考生很难通过高考进入理想名校。而自主招生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让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型人才得以展现优势。更重要的是,通过高校自主的考核选拔,更能在高考基础之上选拔出适合高校培养的优秀人才。

学校首页:广东自主招生

标签:自主招生院校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