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什么是中考签约?签约的条件和承诺又是什么?

2019/7/31 10:05:14   来源:教育   阅读:1279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01什么是“中考签约”俗话说:“中考进门,签约进班。”所谓“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让优秀生进入该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简单来说,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优秀生源或者争夺外校优秀生源,会以各种优惠条件(如过线即进重点班、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等),提前与优秀学生签订协议,吸引...

 01 

什么是“中考签约”


俗话说:“中考进门,签约进班。”所谓“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让优秀生进入该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


简单来说,一些重点高中学校为了留住本校初中部优秀生源或者争夺外校优秀生源,会以各种优惠条件(如过线即进重点班、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等),提前与优秀学生签订协议,吸引本校的优秀学生留在本校就读、或吸引外校优秀生报考学校。


相比中考决定考生能够被哪所学校录取,签约的作用则是保证考生能够进什么水平的班级。


 02 

“中考签约”的背景


2019年之前广州市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中只有华附大先班和省实南山班,学生只要通过学校的自主招生,无论中考成绩如何,都可以进入学校特色班(2019年起22所示范性高中有10%自主招生名额)。


而中考签约,就是以前部分没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参考自主招生而打的擦边球。学生与学校签约达成协议,双方各取所需。


广州大部分的高中学校都存在签约的现象,部分签约学校只签本校初中子弟兵;部分签约学校除了本校子弟兵,还会依靠委托JG选拔学生;而老三区和天河区中竞争激烈的学校,学生甚至不用参加,只凭期末考成绩也可直接签约。


 03 

“签约”是不是直接录取?


当然不是!签约也是要中考的,而且分数还要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被录取)。


大部分签约都是学校与学生的承诺:学生承诺报考该校,如果中考分数超过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提前批),学校则承诺安排学生进入学校的重点班。换句话说,中考签约只是学校跟家长之间的一种约定,政策上并没有承认过这种招生方式,签约生也是要参加中考的,而且分数还必须过学校的最低录取线。


 04 

签约的条件和承诺?


签约通常是学校对学生的三年成绩进行综合考量。


每个学校略有不同,像上文所说,有的看一模成绩、有的看初三上期末+一模成绩,还有的看三年综合成绩。因为中考签约这种事,是在与招生政策打擦边球,所以基本都是在半公开的状态下进行,有些甚是秘密进行。


关于中考签约的条件,各重点高中各不相同,同一所学校针对不同和学生其签约的条件往往也不相同。


一般来说,对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会承诺不管其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包捞),并进入高中实验班,这些学校由于有直属民办学校和区属合作学校的支持,能够实现包捞。


有学校承诺只要分数达到最低录取分,不管成绩如何均编入重点班,这也是大部分签约学校的操作;有学校只承诺给予参加分班考试的资格,不承诺录取,也不承诺进重点班;另外,也有学校承诺不管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


总之,层次越高的学校,签约的条件越高。


 05 

签约影响志愿填报吗?


对学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填报,签约学校是没权阻止的。也可以说,签约对学生并没约束力,签约学生可以随时“反水”。


而为了应对签约学生的“反水”,学校也对签约学生作出了部分约定,想要获得签约承诺,必须按照学校的指引来填报志愿,否则学校可以不履行之前的承诺。一般来说,签约会要求学生在各批次第一志愿都填报该校,签约承诺才生效。


另外,部分学校会要求学生第二志愿填报与该校有合作关系的学校,方便学生失手时捞回。


 06 

“签约”后失手,怎么办?


根据往年的情况和家长反馈,学校主要有以下处理情况:


1)不捞回。


2)志愿填报的时候学校指导,第一志愿A校(本校),第二志愿B校(分数比A低很多的学校)。一旦学生失手,去了B校,A跟B是友好合作伙伴,B放人到A就读,学生交两边的学费,高考成绩算B的。


3)同2情况一样,跟其它学校合作,通常第二学期可以将学籍调回本校。通常是直升才有的待遇,失手的极少。


然而,每年都有签约包捞的学生,按照学校要求没有填写保底志愿,却由于中考失手,而被学校拒绝捞回。但由于中考签约不受教育局承认和保护,这些学生家长只能哑巴吃黄连。


 07 

“中考签约”的时间?


每个学校签约时间不相同。通常都是在初三上学期期末统考以后或者一模成绩出来以后。也有快一点的,一上初三就签约,不过那是直升。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中考签约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