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选调生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2019/8/1 9:55:2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1060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提起毕业规划,有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有的则选择报考公务员、选调生。那你知道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区别吗?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公务员和选调生哪个更有前途?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01公务员与选调生一、什么是公务员?有哪些考试科目?国家公务员: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二、什么是选调生?报...

提起毕业规划,有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有的则选择报考公务员、选调生。那你知道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区别吗?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公务员和选调生哪个更有前途?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

01 公务员与选调生


一、什么是公务员?有哪些考试科目?


国家公务员: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选调生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二、什么是选调生?报考有哪些条件?


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的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主要来源进行重点培养,从中挑选出优秀分子,逐级补充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中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



选调生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三、为什么要招录选调生?


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有大批德才兼备,既有文化只是又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


把优秀年轻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工作,是加快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步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战略举措,是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速领导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


02  选调生与公务员有什么相同点与区别?



选调生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03  选调生有哪些优势?


选调生是作为储备干部培养的公务员,同样也是公务员编制,报名的要求会比较多些,这也限制了绝大部分人来报考,因此相对的竞争压力也会小很多。


选调生的优势:


1、选调生到基层工作之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帮助选调生脱颖而出。所以可见选调生的提拔速度要快且后劲强。


2、选调生的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受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而普通公务员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调动只能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3、公务员报考遴选公务员必须在原单位达到一定年限,并且报考前要和原单位脱离人事关系,考不上就完了;选调生不受任何限制,只要原单位同意报考并且达到报考条件就可以报考。

总的来说,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但相应报考条件限制也比公务员高得多,对于大四的同学们,建议有条件报考选调生的,可以考虑一下。

综合:中财蹦豆、人民日报微博等整理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选调生 公务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