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2019/8/8 11:30:35   来源:高中生学习   阅读:1045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现在的孩子之所以觉得学习太苦,或许是因为年龄太小阅历太少,在有限的生活体验中没挨过生活的耳光,不知道读书上学有多么重要。我们需要用一些挫折、一些真实的生活苦难来告诉孩子: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几个大学生,暑假里带上50元钱在陌生城市度过10天,最后感慨道:之前觉得读书很累,经过这次生存挑战终于明白,原来读书算不上累...




现在的孩子之所以觉得学习太苦,或许是因为年龄太小阅历太少,在有限的生活体验中没挨过生活的耳光,不知道读书上学有多么重要。我们需要用一些挫折、一些真实的生活苦难来告诉孩子: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几个大学生,暑假里带上50元钱在陌生城市度过10天,最后感慨道:之前觉得读书很累,经过这次生存挑战终于明白,原来读书算不上累!
去年7月5日开始,浙江师范大学19名学生在嘉兴开始了为期10天的暑期生存挑战。他们是怎么完成的?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浙江师范大学19名学生选择“打工”:早教机构老师、景区讲解员、卖饮料、发传单、话务员以及滑梯组装员等等。
挑战过程中,有人一天步数突破3万,有人背诵景点解说词到凌晨两点,也有人背着10公斤的传单,走了1000多家商铺。每天同学们还要上交35元,作为住宿费。
10天下来,同学们互相帮助,靠着努力和坚持,完成了挑战。还留下了1万多元,用作今后的实践经费。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辛苦,但很值得”
“7月5日下午一到达嘉兴后,19位同学就都出去找工作了,当天就有一半的同学找到了工作。”作为本次生存挑战的四位领队之一,大二学生伍柯颖说,一名学生没有工作经验,找了一份发传单的活儿,却没有问清收入问题,万幸结束后对方没有为难。
“商家听到我们工作时间不长,大多不愿意接受。队员王鑫雨在做了两天商场促销员后,不得不另外再找工作。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在茶馆做服务员
队员黄海表示,参加活动前后“心理落差很大”。“预想当中,就是找一份穿玩偶衣服或者发传单的工作,很简单,不需要做什么准备。”黄海称,实际找一份兼职远比想象的困难得多。他花了两天方才找到一份“组装滑梯”的工作,每天8时开始干活,18时30分后下班,中间午休一个小时,就是“一份纯体力活”。

经历后才明白,“读书根本算不上累”

对黄海来说,最困难之处是“身体撑不住”。“等晚饭时直接躺在地上,身体已经睡着了,但眼珠还在动。”黄海说。“带我的师傅很严格,一天要‘批评’我好几次,偶尔也会受不了。但每天下班时都会嘱咐我路上注意安全。”


队员蔡琛选择在嘉兴南湖做讲解员,因为对该景点不了解,写不出来讲解词,上岗前夜准备到了凌晨两点。“讲解不好会扣工资,还会被导游骂。”蔡琛称,读书时经常觉得累,经历这次挑战后才明白“读书算不上累”。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队员们在街上售卖饮料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实际上,当孩子们在参与生存挑战的过程中,弱点、缺陷便很容易暴露出来,从而意识到能力边界在哪里,意识到生活的不易。

还记得今年6月,一个父亲为了“惩罚”连续三天未完成作业的孩子回乡挑粪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他被父亲周伟带回乡下老家,接受了一次“苦难教育”——挑粪。
 “我起初还以为挑粪是件非常容易的事,等我手接到粪桶才知道是多么不容易……我用尽了全力才站起来。”明明在日记中写道。
明明说,他不怪爸爸,这次挑粪经历,让自己成长了许多,自己今后要好好学习,按时完成作业。
很多孩子在读书时,觉得自己很惨,十几年寒窗,没日没夜地读书学习,看看别人,过得多潇洒,可以早早去看外面的世界,花自己的钱,走自己的路。
“等我不上学了,我就要怎样怎样”,很多孩子这样想。
但真当不上学了,出去摸爬滚打几年,一定会个个感慨:还是在学校里好。
现在的孩子之所以觉得学习太苦,或许是因为年龄太小阅历太少,在有限的生活体验中没挨过生活的耳光,不知道读书上学有多么重要。
我们需要用一些挫折、一些真实的生活苦难来告诉孩子: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学生暑期生存挑战10天,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通过生存挑战,这些孩子们明白了,其实比起工作、比起残酷生活,读书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

而读书,也是改变自己当下状况的最佳途径。
对于抱怨上学苦上学累的孩子,作为家长的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才是最轻松的事,读书才是最容易走的路。

读书一定是辛苦的
无论何时何地,学习一定是一件辛苦的事,优秀学习成绩的取得,需要孩子们静下心来学习。
为什么有些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因为学习需要源源不断地接受新鲜知识,在不断的刺激中才能有所收获,这份痛苦不能靠娱乐缓解,也不能靠休闲麻痹。可是,这份苦,能让你的精神世界变得充实与满足,会让你在未来的路上走得不那么辛苦。
任何取得一定成就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曲折,充满着艰辛,要想有好的学习成绩,就必须要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你能明白付出才会有收获,明白在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
学习忍耐、学会放弃、学会付出,这不仅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有人说:怕吃苦,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吃半辈子苦。说得就是读书这事。孩子,能现在用汗水解决的事,不要留着以后用泪水,况且,泪水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当你获得了足够多的知识之后,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美好的东西。
如果你觉得读书苦,而选择了放弃,当你没读什么书,就走入社会,你会发现自己就像一个赤手空拳的士兵,在面对命运这位强敌时,你会因没有护身铠甲,而被打得遍体鳞伤,毫无还手之力。
那时,你就会懂得,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不论贫富,读书学习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电影《无问西东》里,王力宏饰演的富家子沈光耀,跪在母亲面前背诵的家训第三条:“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无论什么人,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是抢不走的:一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二是喝进肚子里的墨水。

不要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选择安逸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受教育不是为了站上顶峰,而是为了不跌入谷底。”优秀的同龄人会激励你不断前行。
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让人获得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而是为了让人的精神世界得以充实与丰富起来。不读书的人,时间和空间是被眼前的世界禁锢着的,而读书则可以让你领略不同的人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浅薄,并且时刻保持谦卑与谨慎。
年轻时吃的苦、读的书,将来都会变成你的格局和底气,都会化作能量支撑你去看更美的风景,让你更精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识影响眼界,眼界决定格局,而格局影响人一生。
孩子,世间的路有千万条,但在你年少的时候,读书,是你最容易走的那条路。
学校首页:读书

标签:暑假打工  大学生打工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