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中快讯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高中60个班!市局和区局共建

2019-8-21 11:47: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1197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昨天上午,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据透露,学校建设规模为90个班,学生总数4500人,定于今年10月开工,预计将在2021年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南都记者谭庆驹摄学校名片1、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广州市教育局和天河区政府合作共建的优质完全中学。位于天河珠吉街,沈海高速与广园快速路...


昨天上午,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据透露,学校建设规模为90个班,学生总数4500人,定于今年10月开工,预计将在2021年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学校名片

1、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广州市教育局和天河区政府合作共建的优质完全中学。位于天河珠吉街,沈海高速与广园快速路之间,珠吉路东侧。


2、总用地约323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


3、共90班的规模,其中高中60班,初中30班。招收学生4500人。提供约3000个宿位。初中面向天河招生,就近入学,部分寄宿;高中面向全广州市,可全寄宿。


4、2019年10月全面开工,2021年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注:2021年6月(首期)初中部建成投入使用)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天河东北部再添“巨无霸”型优质中学

天河近年来在东北部布局了一系列的优质中学,包括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等,且均是大手笔规划。广州中学等五所中学投入总用地约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60亿元,预计可给天河增加优质学位2万个。

天河区新建的那些“巨无霸”中学


  • 广州中学  2017年8月创办  完全中学

    目前共有凤凰、五山、名雅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54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办学总规模为150个班。凤凰校区新一期扩建工程投资金额4.8亿元。首期工程计划2019年8月开工,2020年6月完工。


  •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 2018年底开工 完全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约80亩,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43亿元。规划开办72个班,学生总数3500人。目前已完成全部塔吊基础浇筑,已完成出土约80%。


  • 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  计划2020年开工  2022年首期(初中)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0亩,规划设置90个班,学生总数4500人。


此次奠基的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位于天河珠吉街,沈海高速与广园快速路之间,珠吉路东侧。学校总用地约323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学校建设规模为90个班,其中: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地块位于珠吉路东侧。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近年来,天河区委、区政府大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纳入重点民生范畴,优先规划、优先投入、优先发展。”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鸿透露,2016-2018年天河区教育财政投入分别达23.51亿元、31.96亿元和33.09亿元。天河区一直在标准规划建设新学校,跟区内科学布局优质教育资源有关。

“我们通过这种高中外迁的方式,腾挪增加中心城区5000个义务教育学位,这样又可以极大程度缓解天河部分区域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问题。”他表示,可以预见,到2021年,天河教育将到达一个新的里程碑,实现“好学校就在家门口”的目标。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天河校区初中部肯定“百分之百服务天河区”


执信为什么会选择落地天河?

 “实际上这个项目从2012年我们就开始在谈了,七年时间,可以说今天正式迈入新阶段。”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今早现身奠基现场,对于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的来龙去脉,这位执信掌门人“揭秘”道:“最早执信中学只是想建高中部,有好几个地方可以选择。后来为了更好的服务天河居民,采用了广州市教育局和天河区政府合作共建的形式,增加了义务教育部分,也就是初中部,也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重点民生工程。”

他表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初中部肯定“百分之百服务天河区”,采取就近入学的原则。

对于高标准建设的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何勇也充满了期待,他表示,这将是“全市高中办学条件最好、功能最齐全,标准最高的学校。”那执信中学本部是否会在将来发生位置变化?何勇打了个比方:“如果说执信中学是一棵大树,那它的‘根’永远在执信南路152号大院里,这是不会变化的。但这里(天河校区)是这棵树上最大的叶和最漂亮的花。新校区从形式上来看是新的,但从它的文化气息上一定能闻到百年的味道。”

校内"廊连院" 学生无惧风雨


执信中学作为广州一所历史悠久的知名学府,不光多年来以优异的教育水平声名在外,其“红砖绿瓦”的建筑风格也十分鲜明。此次天河区聘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负责设计,以“门启轴、水映山、廊连院”为理念,形成人与自然融合的书院文化;通过入口大门、轴线设计、山地整合、水系梳理、廊院布局、园林塑造,形成传统与现代相融,整体与局部和谐,传承与创新并重,执信元素、岭南特色、山水环境、时代创新融为一体的校园氛围。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高中60个班!市局和区局共建

图据广州市规划院

学校功能分区明确、规划性形成“一带、一轴、五区”的空间结构。记者从规划图上看到,学校将拥有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功能空间。其中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包含了可容纳1200人的剧场;综合体育馆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包含了篮球馆、游泳馆,可达到“承办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水准”;学生食堂的面积为8260平方米,里面甚至有水吧配置。可以说,从规划设计上已经不难看这所学校整体规划配套之高。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广州执信天河校区建设设计方案。


实际上,不光是广州执信天河校区的建设设计,其他几所新建中学的设计皆“师出名家”: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以奥林匹克精神为设计元素,廊院相连,合理布局。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设计图。

广州中学凤凰校区改造工程由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将把千年古都、历史名城的文化品格,注入到广州中学的文化基因中,展现岭南特色校园风采。


明年天河小学新生有可能面对不同升学格局


天河区近年来在优质中学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带来大量优质中学学位的同时,南都记者也关注到,一系列动作是否会对天河区的整体教育格局产生影响?


当大量初中优质学位“腾挪”去更有空间的东北部地区,天河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学位势必得到进一步释放。南都记者观察到,在新建的中学当中,基本配备了充足的宿舍。其中,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更是一早就做好了“初中30个班,提供部分寄宿宿位”的规划。可以说,这都给天河区未来小升初招生模式的调整预留了充分的空间。

当天河现有教育布局调整基本完成之后,天河区的招生模式是怎么变?对此,天河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一系列优质中学的投入使用,确实会极大的缓解中心城区初中小学学位紧张的局面,但招生政策的调整还在研究中。“新建的中学宿舍资源都很充足,比如执信天河校区,就建有3栋宿舍,提供3000人左右的宿位。不过现阶段,初步设计是只提供给高中使用。在满足高中部需求的情况下,再考虑初中部。

而在早前,天河区教育局在召开新闻通气会时也发出了“对未来小升初招生方式进行调整的预告”:自2026年开始,小学毕业生申请天河区公办初中时,若公办初中招生计划(或招生规模)无法完全接收对口小学(或对口地段)的小学毕业生,公办初中将采用多校划片、电脑派位的方式招收符合天河区公办初中招生条件的小学毕业生。

这里看似“遥远”的2026年小学毕业生,实际上也就是指天河区明年9月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很可能就将面临不一样的升学格局了。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在2021年招生 


进入: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广东本地学生聚集地



点此下载APP,考试干货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招生、广告合作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