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高二1年决定一生!高二重大事件及成绩分化对照表!

2019/8/21 11:47:25   来源:教育   阅读:1166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参加过高考的过来人基本上都会这样评价高中三年“刚上高一时,就觉得新鲜,忙着适应;到了高二觉得时间好长,也没有好好学,光顾着玩了;等高三知道学的时候,又来不及了……”由于很多学生及家长都存在着客观认识上的误区,造成了高二结束后学生成绩出现严重分化,甚至一些学生到高三再想努力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高二为什么重要?1.分水...


参加过高考的过来人基本上都会这样评价高中三年“刚上高一时,就觉得新鲜,忙着适应;到了高二觉得时间好长,也没有好好学,光顾着玩了;等高三知道学的时候,又来不及了……”




由于很多学生及家长都存在着客观认识上的误区,造成了高二结束后学生成绩出现严重分化,甚至一些学生到高三再想努力的时候,却发现为时已晚!

 

高二为什么重要?


1.分水岭

众所周知,高二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两极分化严重,从高二开始,同学之间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开。高一成绩很好的同学可能高二成绩并不理想,而有些同学却能成为黑马。因此称之为分水岭并不为过。

 



2.转变期

直到高二尤其是下学期,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增强,获取知识一方面从教师那里接受,但这种接受也应该有别于以前的被动接受,它是在经过自己思考、理解的基础上接受。另一方面通过自学主动获取知识。能否顺利实现转变,是成绩能否突破的关键。 

 

3.过渡期

高二学业加重,自己的梦想逐渐清晰,正是为了高三紧张忙碌的复习工作打下基础的最佳时段。高三的主要任务是复习,所有的新课在高二的时候基本上已经结束,因此,高二的学习质量直接影响到高三的复习质量,也就直接影响到高考的成绩,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4.突破、提升期

高考的数学压轴题圆锥曲线或者导数,以及物理的压轴题电磁感应都是出现在高二的课本上,压轴题的处理,直接关系到高考的成败,对于成绩中等偏上的同学,高二一年的学习绝对是你提升自我,与别人拉开距离的黄金时期。


高二1年决定一生


下面,学习哥为大家送上今天的重头戏——

高二1年决定一生!高二重大事件及成绩分化对照表!


高二1年决定一生





相信很多朋友在看到这张表后,会出现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等症状!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你今天慢了一步,就可能彻底改变你一生的轨迹~




废话不多说,当务之急就是认清自己,端正心态,给自己找准定位,确立个人奋斗目标!没错,高二一开始就要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啦~


高二1年决定一生



不管你是学霸、学酥、学渣还是学沫,大家现在拥有相同的时间,拥有平等的机会,绝不能未战先降、放弃个人远大理想!


高二1年决定一生!高二重大事件及成绩分化对照表!



每一位高中生都必须得明白:考上一所好大学,尤其是“985”“211”“双一流”,将是你最好的人生选择!没有之一!除非你是富二代、拆二代!


远大目标确定了,最关键的还需要你脚踏实地去践行!


高二1年决定一生



Step 1:自己所在的高中往年(最好是近3年的)年级排名前多少名能考上一本? 

Step 2:自己现在年级里能排多少名?距离往年考入一本的排名差距多大? 

Step 3:自己该如何实现进入往年一本排名这个目标?然后把这个目标细化为N个小目标来逐一实现。


确定了上大学的目标,以及对自我有个清醒完整的认识后,未来读个什么样的专业?毕业后去哪里找工作?将来娶个什么样儿的媳妇……停!这就想的太多了~




不过具体你将来想读什么专业,现在规划一下其实并不早哦!提前慢慢规划自己,比明年临时抱佛脚强得多!


关于选专业这个,学习哥只简单谈两点:

①未来就业看热点:理工科类的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航天航空等最近这两年越来越火;而文科类的各类策划、教育等,艺考类的设计、动漫、游戏等领域应该也都不错,都是国家发展的热点。 

②学科特长看兴趣:自己哪一科的考试成绩好?对哪一科的兴趣最大?有兴趣才能学得更好,未来高考更能考得高分!优势也会发挥的比较充沛!


更多与大学专业有关的内容,持续关注学习哥团队耕耘的各大公众号,会不定时给大家推送的!


那么为了实现个人理想,高二到底应该怎么安排学习,效果最好呢?



1.把上高中以来积累的重要试卷进行重新汇总整理、分析自己学习上的长处,找出知识掌握上的欠缺或不足,并收录到个人的错题集上。


2.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把掌握的不好的知识点全部补回来。


3.根据个人的性格特点、知识掌握程度、智力水平以及身体条件等,制订一个符合自己的长期、合理的学习计划表,并且要持之以恒。


4.要高屋建瓴,将各科知识分门别类;先宏观调控,再精耕细作;对各科知识如此梳理,学习才会有章法,解题思路才会更为清晰。将学科知识“类别化、精细化、系统化”后,会有助于个人未来的全面复习。


5.根据自身生物钟以及对各学科的吸取程度,制订合理的作息时间计划表,执行过程中感到疲倦时要适当休息,不要打“疲劳战”。


6.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应根据身体状况注意适当调节,身心都要保持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要定期做一些身体检查。


7.增加阅读量,拓宽知识面!这对将来高考的阅读理解和写作帮助非常大;尤其语文,是未来高考拉分的大科目,但语文提分是个慢功夫,这种学科素养需要一个培养过程,趁着时间还来得及,多看看书,等到明年,复习功课紧,压根没有闲工夫看课外书喽!



陪伴:这个阶段的高中生在情感、性格上已基本定型,因此,家长朋友们需要时刻关注家里学生的情绪变化,就拿今年被北大录取的一位理科学霸来说,他的爸爸妈妈就十分懂得陪伴自己。


高二1年决定一生






好的家庭氛围对高中生再重要不过。要自然的陪孩子多聊天,至少吃饭时有时间。孩子说的越多,我们了解的越多,因而才可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我们说出的话和做出的努力,才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收到好的效果。


孩子说的越多,说明对我们越信任,也越有可能把内心的压抑和不快情绪排泄出去。我们如果能勾引出孩子表达的欲望,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认真倾听就可以了。我们别成为令孩子极度厌烦的唠叨的主角儿。

信任:不管结果怎样,我们一定要信任孩子。我们就是要不可救药的欣赏孩子,当然不是报蒙瞎喜欢。



学校首页:读书

标签:高二1年决定一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