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 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 干货!

2019/8/24 15:58:49   来源:教育   阅读:1227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学霸:蔡壮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结构都是一层一层垒起的,基础积累应该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蔡壮同学说,在高三一轮复习期间(或更早)需要把基础知识搞定,比如语文字音字词、病句、文言字词等,既要掌握五三等讲义内容,也要结合做题提升判断力。英语单词需要早期背完,才有空进行下面的完型、阅读训练。他之前做过一个动词短语的表格,按照横竖方...


学霸:蔡壮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_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_干货!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_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_干货!


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结构都是一层一层垒起的,基础积累应该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蔡壮同学说,在高三一轮复习期间(或更早)需要把基础知识搞定,比如语文字音字词、病句、文言字词等,既要掌握五三等讲义内容,也要结合做题提升判断力。英语单词需要早期背完,才有空进行下面的完型、阅读训练。他之前做过一个动词短语的表格,按照横竖方向比较记忆,记忆效果会很好。



对于语文和数学的学习

蔡同学还给出了以下建议


语文

语文的阅读题大同小异,在课上老师都会讲解一些模板,从人物情节环境、结构内容主旨的角度来分析。做阅读题时可以把常用的答案、冷门的答案等等都积累下来,形成自己固定的答题方式。


数学

在数学上,许多人高三一开始就在刷综合卷,没有重点,并不能巩固知识和能力。一轮时刷题需要定向整理,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地突破。比如函数一章,单调性、极值等小题自不必谈,更深入的考点则有极值点偏移、设而不求、零比零型问题等,通过不断做题、对照答案也可以发现其中的一般规律,将它做到熟练以至灵活运用的程度,这一章的任务就完成了。需要大量积累的题型有基本不等式、圆锥曲线、函数、数列等,一般会有专项训练的指导书,结合一轮教材也是有用的。解决了大部分题型后再练习综合卷。


他还说,在搞定小题的基础上可以冲击一些难题,很多人通常无从下手。其实难题是难在活跃的思维,重点落在“循迹”,把明显的暗示性题干破解了之后难度就会降低很多。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_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_干货!


蔡同学说:语文和英语作文积累都是必不可少的。语文主要是平时生活的积累,找到属于自己的、有特色的素材库,生活方式的观察、对一门艺术的理解,都能写出很精彩的文章。


读议论杂文是速成方法,不过相比起时评类的书籍,我觉得看有系统化思想的书籍会更有效。我之前推荐过的《中国哲学简史》,以及朱光潜《谈美书简》等,都有着完整的知识体系。作文讲究起承转合,一般人可能只停留在分析现象,但更要做到深入本质,甚至更深层次的思考提炼,这些书对此会很有帮助。


英语作文首要是练字,不一定非要像衡水体一样字母又大又圆,整齐干净即可。在做完型、阅读理解时,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句型我会记下来,比起生造的句子,表达会更地道。其次要学会把高级词组放到句子里。大众写作people,但是强调社会公民就写citizen,个体就写individual,观众audience这些词都可以替代,不应该一概而论。


知道了好的学习方法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

蔡同学这么说——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_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_干货!


高三时如果没有大量课业要补,不推荐熬夜扩展学习时间。他的高三的作息和高一高二差不多,在九点左右做完作业后留点时间自主学习,十一点左右睡觉。在学校的时间要利用好,午休很有必要,但中午也可以留些写作业时间,不让晚上太过劳累。


学习效率比时间更重要。有时晚上已经非常疲倦,这时再学习会得不偿失。学习计划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会根据状态适时调整。


高三后期有的学校会放得自由一些,很多人会在家复习。这个阶段知识已经不太重要了,很多人却会出现心理问题。他说:


这段时间我不仅始终在学校打卡,并且把之前没把握的语文又过了一遍,保持自己的节奏。如果心理问题已经很严重,影响了生活状态,还是需要赶紧调节,找家长老师咨询或者出去旅行放空也未尝不可。



一味的压迫式学习不见得有效果

要学会放松

临近考试

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出现心理问题

应该如何克服呢



直观的沮丧只是一时的,不能被它冲昏头脑,更多需要客观理性地分析。一部分的考试失利其实是假失利——改卷失误、题目不严谨等等外界因素,在模拟考试中常有出现,故而分数不能完全反映你的能力。要坚信高考是最正规的考试,不会出过于刁钻、不严谨的题。


考试心态是需要警觉的,考场上做题的状态和平时做题的状态完全不一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答案的慌乱、对解法的不自信而导致思维间断,这需要在平时加以训练,训练思维强度。


高中的环境是极度焦虑紧张的,非常需要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这首先是家长考虑的问题,过分担忧成绩、与孩子一同焦虑只会造成更坏影响,高中生的心理问题最有用的开导者还是家长。学生也不要根据一两次的发挥失误而颓丧,基本的信心是应该保持的。


这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_2019录取新生学霸分享学习秘诀,_干货!


学习与其说是重在技巧,更是关乎习惯和素质。优秀是一种习惯,是长久以来家长的培养和自身的自觉所养成的。习惯之外还有心态的问题,有些人测验时发挥很好但大考试常常失误,这是在考试心态上有所欠缺。要始终致力于用同样的心态面对练习和考试,把任何一次练习态度摆正,思维的速度要跟上手速。


对于高一到高三不同时间的学习策略

蔡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高中的基础一步一步打起。高一时主攻英语,趁早搞定高中3500单词,才方便进行之后的完型阅读练习。高二时主攻语文,高二的选修课本中文言文较多,把它们和日常的摘抄一起纳入你的知识储备。高三的首要问题是数学,因为高一高二的课本知识和真正的综合卷相比有很大差距。从梳理知识点到完全理解再到灵活运用,每一步都需要极大的刷题量和理解力。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2019录取新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