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校园

我考上了专科生,班主任劝我一定要回来复读

2019/8/26 11:56:44   来源:教育   阅读:1172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01高考前的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要上哪一所大学,整天就知道幻想大学的美好生活,丝毫不知道努力,后来被现实狠狠地扇了一巴掌,只差一点点,我连大学都没得上。因为高中三年的不努力,高考分数公布后,人家都是咨询老师选择哪所实力更强的学校,选择哪个更热门的专业。而我只能拿着志愿指南坐到教学楼一旁的楼梯,自顾自地选择...



01

高考前的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要上哪一所大学,整天就知道幻想大学的美好生活,丝毫不知道努力,后来被现实狠狠地扇了一巴掌,只差一点点,我连大学都没得上。


因为高中三年的不努力,高考分数公布后,人家都是咨询老师选择哪所实力更强的学校,选择哪个更热门的专业。而我只能拿着志愿指南坐到教学楼一旁的楼梯,自顾自地选择学校和专业,才发现我的分数只能报考专科院校,我第一次感到很不甘心。


回学校提档案那天,我碰到教了我三年的班主任,当初文理科分科时,他看中了我的数学天赋,苦口婆心的劝我留在了理科,可是我骨子里是一个特别安于现状,不愿意动脑筋的人,而理科这种科目,恰恰需要不断地思考和突破。久而久之我从班上的前十名滑到了后十名,在一次次谈话无果后,终于当初对我青睐有加的班主任也彻底放弃了我。


硬着头皮到班主任办公室聊了一下自己的打算,其实我没什么打算,这个成绩差得只能上个专科,要么直接走入社会工作,要么继续拿着钱去学校混三年。班主任劝我一定要回来复读,因为有不少比我分数低的同学都已经开始上课了。


思前想后我还是婉拒了班主任的好意,我没有错过他眼中一闪而逝的失望,心中涌起浓烈的自责和悔意,但我知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高中三年,我已经习惯了不努力的舒适生活,何必再去煎熬一年呢!

02

毕业那年我刚好18岁,父母想让我跟着他们一起学缝纫,以后也有门手艺。可我总觉得一个男孩子就应该闯事业,这些缝缝补补的活儿都是女孩子家做的,死活不肯去,最后在亲戚的劝说下才同意让我去读专科。


在学校里整日无所事事,沉迷于游戏之中,每天寝室里传出的都是键盘的敲击声和喊杀声。上课不是迟到就是旷课,偶尔准时到教室也只是带去了人,却忘记带脑子。期末成绩出来,60分低空飘过。大学第一年,浑浑噩噩的就过去了。 


渐渐的,步入大二的学习。还是每天不分昼夜的游戏,整个寝室都充斥着一股颓废的气息,困了倒床就睡,饿了外卖随叫随到,体重逐渐飙升。还没到月末,自己兜里又快没钱了,拨通了爸爸的电话,又一次催父母给钱。收线,想起爸爸的那句“我还没发工资,发了就给你打生活费”莫名的有些心酸。


日子还是不咸不淡的过着,只是偶尔会觉得游戏结束之后心里有些空落,眼看大学生活已经过半,心中无端开始感到焦虑,总想做点什么,却也不知从何做起。看见身边有的同学开始频繁进出图书馆、自习室;有的找实习、找工作、做兼职,早出晚归。想到马上要面临毕业、就业的问题,心中慌乱更甚,我开始想要逃避毕业的现实,但这样一来,摆在面前的路就只有一条——专转本。

03

转变来自于大二的那个寒假。过年吃饭时,和许多不认识的人同桌,自己不好意思的低头默默吃饭,突然坐对面的阿姨问了句“明明你今年大二了哈,专科读三年的话,还有一年混了就毕业了哟!”我拿起筷子的手瞬间僵在半空,脸蹭的一下红了,张口想要回答,却发现喉咙干涩的厉害,只得机械的点头表示回答。


专科二字,一直都是我心里的一根刺。从小学到中学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逢年过节亲戚朋友聚在一块儿,都夸我成绩好,父母也觉得脸上有光。而今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别人提到我的成绩,提到我的学校,我害怕看到别人眼中的那一闪而过的不屑与讽刺。


接着,旁边的阿姨也来了兴致,搬出自家儿子开始摆谈,说自己的儿子成绩如何如何的好,大学读完又继续读研究生,于是饭桌就沦为了她们互晒儿女的战场。所幸,对我再无只言片语的提及,但我仍觉尴尬得无地自容,那些带有本科、研究生的字眼悉数钻进我耳朵,就像一个个响亮的耳光落在我脸上。庆幸父母没与自己同桌,避开了我带给他们的难堪。


我突然觉得很难过,不为自己,只是为了这么多年来含辛茹苦养育我的父母,看着别人父母提起子女自豪的表情,心里就泛起一阵阵的疼。想起那句“从未让你们骄傲,你们却待我如宝”第一次开始后悔高中三年的荒废。

04

因为以前的不努力,换来了现在的自己,所以从我决定转本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必须得努力了,我不能再沉迷于游戏与娱乐之中,第二次高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于是我给自己做了一张转本计划表,从年度计划到季度、月度、每周,我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整理好计划表。因为我知道,一个人如果从一开始就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你追梦途中的阻力,从而少走一些弯路,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


虽然我还处于大二的下期阶段,但这学期我靠自己的努力拿了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团员;也有去参加一些校外的讲座,努力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我还去兼职和实习体验社会生活,去坚持自己的爱好。这半年我似乎将之前荒废的大学生活全部重活了一遍,内心充盈而满足。


我开始准备专转本考试,首先从英语开始进攻,不管是扇贝打卡还是百词斩都装在手机上,发现很多初高中词汇完全都是它认识我,我却完全不认识它。同时我还练听力,每晚夜深人静时,都会开着台灯做一套听力题,早上就记忆四十分钟的单词。


没课的时候,我通常是早上七点起床,然后七点半左右出门去食堂吃饭,再去自习室或图书馆看书和听网校课程。有课的时候我还是会去上课,然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图书馆刷题,一般刷题侧重英语阅读和数学,尤其是数学的错题一定要注意整理,不然同一道题,下一次可能还是会栽在它手上,到了后期你的错题本是一个很好的复习资料。


每当复习很累的时候,也会小小羡慕一下本科阶段的同学,羡慕他们不用这么努力就已经有了我们拼命努力换来的文凭、学识以及能力。但想到人家也是高中三年一路苦过来的,只是我苦得比较晚而已。


毕竟学历这个东西,真的是靠自己努力去争取的,你不要只知道嫌弃自己学历低,却丝毫没有努力提升的意识,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05

我才20岁,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我想再努力一点,等毕业了,就不会因为拿不出手的学历以及能力而尴尬,不是等着任人宰割,而是给自己一点选择的机会。不管是参加工作还是考研,至少得让自己有选择的余地,不至于太狼狈。


作为专科生的我们已经比本科生落后一步了,现在大家在学校可能并没有感觉到压力,但是一到社会就知道有多现实。现在有很多公司、人事单位最低学历要求也是本科及以上,专科生根本连投简历的资格都没有,更别说和本科生一起去面试竞争。


当然,也有一些单位对学历并没有做严格的要求,但万变不离其宗的一点就是能力好,就算你没有学历,如果有十足的能力,也是能在社会拥有一席之地的。


既然我们已经落后了,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努力提升自己的学历或者锻炼自己的能力,只是需要更努力、更辛苦一点。


如今回过头再去看,我已经没那么多后悔与遗憾了,我发现我的大学过得很充实,自己想要的都在一步一步朝着我走来。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状态,这是我前面的二十年不曾有过的满足。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我考上了专科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