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复读过来人: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 无愧于心

2019/9/6 15:35:54   来源:教育   阅读:11505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因此走出了这迥异的旅途。——《未选择的路》罗伯特·弗罗斯特01复读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只有决心是一个人的事。复读过一年,有不少学弟学妹来咨询我。我粗略将他们分为两类,有决心的和摇摆的。前者更多的是问经验问学习规划,后者我一般不...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因此走出了这迥异的旅途。

——《未选择的路》罗伯特·弗罗斯特


复读过来人: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_无愧于心



01

复读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只有决心是一个人的事。


复读过一年,有不少学弟学妹来咨询我。我粗略将他们分为两类,有决心的和摇摆的。


前者更多的是问经验问学习规划,后者我一般不主动和他们交流学习,因为在我看来,他们的处境反而最是危险。


学长的价值观是,事分人,人不同,先问心,再问事。

 

绝大部分处于摇摆状态的同学,所思所想在于是否乐意去上个普通本甚至专科,更担心复读之后的结果是回到原点;


其次,家人长辈对复读本身态度以及复读资金的取舍,也是困扰不少尚没有经济独立能力的同学的难过关卡。


毕竟,现在市面上绝大部分的复读名额都被私立学校拿在手中,本质上,往届与应届确实没有太多区别,但公立学校对复读的设限也是有理由有政策的。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第一句话,复读不是一个人的事,摆在复读生面前的,是怎么样协调好对自己复读造成影响的相关因素。

 

你可能对未知的未来有困惑,你可能对家人举借外债有愧疚,这些你都不得不被动考虑,但学长只是希望,你不用大包大揽,将这些烦恼都放在肩上。


我希望的,是你能“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你需要做的,是把你决心展现给你在乎的人看,把你的决心应用在学习本身上,让自己看看到底自己的决心能做到什么程度,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问心无愧,不让自我质疑、摇摆不定在一次次的发挥失常中抬头。


复读过来人: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_无愧于心



02

高三补习班的同学已经提前开学一个月了,部分同学不免来抱怨学校的诸多琐碎。


这是在所难免的,什么和生活了三年的原学校的日常作息不同,什么私立学校的管理太过严格,整个人透不过气几乎没有喘息的余地,学长完全理解。

 

可是啊,复读就是这样的。这是你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挑了这个学校,或者你的亲朋把你塞进这个重本率还算可以的私立,你莫名其妙就需要来适应它的教学模式,或者你早有耳闻,只是没想到和你的预期有很大出入。


可是,既来之则安之,现在,所有的资源环境都摆在你面前,你又比周围的同龄人,或者说应届生多了一年的学习时间,甚至多了一次高考,你这次,这一年,又希望给自己什么?

 

学校给你资源环境,而复读在己


有的学校可能只是差强人意或者更差,只是复读就是这么残酷的四个字,复读在己,所有的不如意不容易,所有的小小进步排名靠前二三都因为“在己”。

 

你可以抱怨,但不要停下。

 

爱你的,关心你的,理解你的会侧耳倾听你的诸多抱怨,但一旦你受不了诱惑,你拿起手机,你一如既往嬉笑娱乐满不在乎,你停下了,不再希望给自己什么了,而过后又回头与身边打算复读的同学说,复读无用,我依然只会说,复读在己。

 

考得不好,在己。如果当初考得不好,没关系,再来一年;如果复读一年尽力,没关系,你无愧于心就好;我相信复读在己,希望复读的你也能相信这四个字的力量。

 

复读过来人: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_无愧于心



03

在我看来,复读生们最需要的不只是高效的学习方法,反而更该是一次又一次的问心。

 

作为成年人,理性思考是很重要的。有了清晰的思维,就容易设立明确的目标,规划好“now”以及“later”的时间,而学习方法的高效,其实就来源于课前的目标订立、内容预习,课堂的认真听讲、笔记掌握,课后的反思总结、举一反三。


学习方法千万条,而我们常说的“一法破万法”“万法归一”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有时候,方法越简单,你的执行力也会越强。

 

知乎上有条公式:“成功=目标+时间规划+专注度”,在学长看来,后面的“专注度”,也就是“执行力”是最重要的。


很多同学听了很多案例版本,也记了很多方法导图,但却难以做到真正用心的去执行去总结去应用,那么一切都会万事皆休,再好的学习方法也只是纸上谈兵。


事实上,学长上面寥寥几字的“课前、课中、课后”长久坚持下去的同样寥寥无几,三分钟热度一过,往往会忘记课上讲了什么,而只是留下笔记的密密麻麻,自我感动今天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回到复读生,前面交流分享的学长个人的甚至不算方法的心得,同样适用复读党。


复读生难,难在方方面面,复读生不难,上过一次战场的士兵,贵在枪林弹雨,归来有心志坚毅。


哪怕整个高中三年你都是浑浑噩噩而来,我都愿意相信既然你选择了前来复读,在每个无人打扰的深夜,你都会“拷问”自己,“叩问”是否当日无错,今日无愧,来日无悔。


唯愿,复读的你,会重新整装待发,归来也依然意气风发。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复读过来人:距离理想大学最后一次机会 无愧于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