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9/17 16:04:16   来源: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9月8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532名新生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学院院长刘惠坚,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周敏,学院副院长徐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锐连,院长助理赵海涛,各教学系部和各职能部门负责...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8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532名新生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

    学院院长刘惠坚,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周敏,学院副院长徐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锐连,院长助理赵海涛,各教学系部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教官以及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典礼,本次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由副院长苏成柏主持。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召开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现场,周敏副部长为学院军训大队授旗,同时作军训动员报告。智能建造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智能建造成本管理2班曹正轩同学、曾淞教官、机器人系姜文斌老师分别代表新生、教官、老师进行现场发言。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周敏副部长为学院军训大队授旗,并作军训动员报告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曹正轩同学、曾淞教官、姜文斌老师进行现场发言

刘惠坚院长代表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学院董事会、学院全体领导和教职员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532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新同学提出寄语和希望。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刘惠坚院长讲话

刘院长的讲话温暖又励志,非常值得一读!一起来看看: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再一次地代表学院的创办人杨国强先生,代表学院董事会,代表学院的全体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向进入我们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532名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方面内容: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9级新生仔细聆听院长讲话

第一个方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院?

第二个方面:未来大学三年,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广东有40多所民办高职院校,全国超过1000多所。所以我首先非常感谢在座的532位同学,你们从报考、录取到今天的注册入学,表明了你们对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信心和追求。对一个学院来讲,社会的肯定、考生的肯定,是对我们全体教职员工最大的鼓舞。

进入学院,我们就应该全面深刻地了解这个学院。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院?我们可以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去把握:

一、这是一所由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的杰出领导人开办的职业院校。 

“倾集团之力支持学院工作”,是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的充分体现。

二、这是一所由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建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创办的全国唯一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等院校。

三、这是一所在全国包括本科院校在内的2500多所大学中,唯一一所敢于对全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整体上定位为“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大学。

学院办学五年来,成功培养三届毕业生1007人,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通过公开竞聘,毕业即成为施工主管、质量主管、商务主管、前厅副经理、西餐主管、宾客关系主管等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占比72.4%4.7%毕业生初次就业月薪即超过万元。

四、在全国的职业院校当中,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也是仅有的能够真正调动企业资源,全面参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所院校。

学院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从理念决策到庞大的产业资源,全面深入地参与到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培养、就业安排等所有人才培养环节,并且通过这样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成就了学生的成长,这样的教育和培养模式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除此以外,学校在办学五年过程当中,还积极探索和积累了其他方面的一些特色、优势。对于一个办学只有五年的年轻大学来讲,能够有今天的社会影响,跟上述这样建设努力、特色塑造是分不开的。

所以,选择这样一所学院,我认为你们是正确的。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jpg

▲刘惠坚院长给新生寄语

第二个方面:未来大学三年,我们应该怎样去做?

这是任何一位新同学都需要思考、探索、努力的问题。在这里,我跟大家提四个方面的建议和希望:

第一,要快速地融入大学文化当中。

大学文化的内容内涵很广很深,你们想象的生活、学习和培养模式,可能都是过去的那种模式。了解国家当前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文化很重要。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一项“职业教育制度建设”的重大改革任务。

从本世纪初开始,教育部就一直倡导并政策牵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道路。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要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

20193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国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行动方案;

20195月,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

从上述一系列过程可以看出,国家的顶层对职业教育的思路是非常明确的,决心是非常巨大的,目标也是清晰的。国家的职业教育模式正一步一步的沿着国家的设定目标在努力。

令人敬佩和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持续关注、思考并实践职业教育,并于2014年创办学院以来,基于自身对职业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以集团庞大的产业资源为背景,坚定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模式。

而我们建立的“三段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正在发挥出世界500强企业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对我们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巨大作用。

这样的一种产业资源,深入到我们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只要你们努力,怎么可能不成功?

所以,我们首要的是要了解国家的大学教育文化政策要求;了解碧桂园集团这所世界500强企业,它办学的初衷和目标追求;了解学院这几年精心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实践探索。

我们只有了解和把握了这样的一些精神、文化,我们才能够融入到我们未来三年的学习过程当中,我们才能够坚定我们的理想目标,绝不动摇。

第二,尽快的适应大学文化。

我们除了宏观上,要通过对政策的理解,领会、坚定我们对职业教育的信念,坚定我们对产教融合模式的肯定,坚定我们自己作为技术技能型人才对未来人生的追求以外,我们还有许多具体的、实实在在的需要我们在未来三年去适应、融会贯通。

尽快地适应大学文化,包括很多内容:无论是学习的内容,学习的目标,学习的方式,学习的追求,包括我们生活,我们的情感等等,我们都必须尽快地从中学的阶段所形成的习惯、心态和理念转变过来。

高中三年,我们有非常明确的努力目标——考大学,那么进入大学以后,你们的动力来源于什么?勇气来自于哪里?用什么来坚持未来三年的奋斗目标、理想信念?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需要重新考虑的事情——大学应该怎么学习?大学专业教育的要求是什么样的?大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怎么布局的?三年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设计?还有我们的生活应该怎么把握?我们的情感怎么进行?我们的人际关系应该怎么来协调?学校的管理文化怎么适应……

这一切都是大学文化里所涵盖的内容,都是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并尽快适应的内容。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面对过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我们有不少学生在面对这些问题上的,解决的好与不好,最终形成的完全就是两种结局。

在这里,我必须告诉大家:大学三年很短也很关键,你们必须学会做“人生加减法”。

大学三年,我们可能很辛苦,付出很多,流汗甚至流泪,但是如果三年我们坚定地挺过去了,可能这三年就可以换来人生几十年的轻松、成长以及顺利、美好的生活。但是如果三年不努力,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谈恋爱、玩手机等很多没有必要的地方,那可能换来的就是未来人生几十年的艰难艰辛。

第三,认真地谋划大学的目标。

努力是建立在对目标的追求上的,目标既多元又有层次。目标是我们未来动力的源泉,只要这个目标是正确的、符合实际,你就会在未来大学三年的自我发展过程当中,发现成果、发现进步,你就会坚定自己走下去的决心。

我强调的是目标的正确性。目标错了,很可能所有的行为都白费。

据统计,学院在集团工作的2017届毕业生中,职务已升迁的有119人,月薪涨幅1000元以上的88人;2018届毕业生中,职务已升迁的有48人,月薪涨幅1000元以上的52人。有的同学已经成长为经理,项目经理,甚至是部门经理。

因而,我们不仅要培养我们当前的阶段性目标,还要为未来的目标奠定基础。

第四,希望大家努力奋斗,不懈追求。

目标信念很重要,但是一切最终的落脚点是个人的努力拼搏、努力奋斗。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人不通过奋斗就能轻轻松松成就自己。

我们希望在座的同学在跨入了碧桂园职业学院的这一课后,通过自己三年的努力奋斗拼搏,不仅为你们自身奠定了成功的基础,还为你们家庭带来了荣誉,为我们碧桂园集团、碧桂园职院增光,为我们国家建设发展争光添彩。

我们希望你们方方面面都能够真正实现党和国家对你的要求,实现学院创办人提出的“对人好、对社会好”“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这样一个价值追求。

大学教育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培养学生怎样做人,如何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品德素养。但是,光会做人还不行,还必须有做事的能力和本领,这就必须要学好专业、学好技术。做人、做事是一对辩证的关系,缺一不可。

所以,请在座的各位同学牢牢谨记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反复强调、告诫我们学生:抓住大学三年时间,聚焦如何培养自己“学会做人、学会做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奋斗,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把自己锻造成“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素质人才。

这些是学院创办人、董事会、学院、院长对大家的期盼。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当中,度过一个美好而充实的大学时光。

谢谢大家!


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成功不止付出与拥有,有承担才是最高的成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始,祝愿所有新生都能志存高远、扬帆起航,在碧职院征服自己那片星辰大海!






标签: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