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2019/9/23 10:18:14   来源:教育   阅读:1333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8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就我省教育考试招生等主题回答考生、家长热问,并透露出不少招生考试工作的新动向。本文围绕王院长在线解答所提及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内容,和大家分析探讨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2020届考生(文理分科)和新高考考...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2019年8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就我省教育考试招生等主题回答考生、家长热问,并透露出不少招生考试工作的新动向。本文围绕王院长在线解答所提及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内容,和大家分析探讨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2020届考生(文理分科)和新高考考生(“3+1+2”选科 )的学考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和考试方式等将发生哪些新变化,以及应对的方法。



一、“热点问答”透露学考新变化


此次“热点问答”提及四点与学考相关的内容。立足于我省新高考改革背景,结合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学考的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试内容等将有以下新变化:

 1.考试时间 



①2020届考生:学考考试时间提前,安排在12月下旬。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2020届是最后一届实行“文理分科”的考生,在新旧高考交替之际,学考考试时间也进行了调整。

按照往年的考试安排,2020届考生今年6月份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取得文综、理综相应的学考等级。2020年1月份,再参加考试院统一组织的小高考(语数英学考)和学考等级补考。

但据此次“热点问答”透露:原计划2020年1月份进行的2020届学考,将调整至今年12月下旬,考试时间比往年提前一个星期。

各位备战小高考的同学,Are you ok?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②2021届(新高考)考生: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将安排在2020年1月上旬和6月上旬。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从2021届考生开始,实行新高考“3+1+2”改革方案,重点是“两依据一参考”,即高考录取将依据高考统考成绩、依据高中学考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在这三项中,高考统考科目不变(但英语一年两考)、综评相对抽象,唯有高中学考的变化较大也较具体,需要与之配套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

根据“热点问答”透露:2021届的考生学考合格性考试将安排在2020年1月上旬和6月上旬。

也就是说,实行新高考改革之后,考生在第3学期末(高二上学期)开始,就可以参加部分学考合格性科目的考试,无需像以往一样等到第4学期(高二下学期)。

PS:新高考考生学考合格性考试的报名和考试的具体时间和流程,请密切留意5184广东考试服务网的有关通知。


 2.考试科目 



①2020届考生:考试科目不变,按原来方法参加小高考、学考等级补考。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根据王院长的解答,2020届的考生还是按照原来的方法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数、英和文综、理综的考试,即除了考试时间提前,所考的科目不变。因此,同学们无须担心因考试科目变动而带来的影响。


①2021届(新高考)考生:学考合格性考试科目安排与以往大不同。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2020年1月份:考生可参加普高学考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中的1—4门科目合格性考试。

2020年6月份:可再次参加历史、地理、化学、生物中的1—4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同一科目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优成绩),并参加思想政治、物理2们科目合格性考试。

和以往考试安排相比,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合格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间相对分开,也是基于新高考改革背景而制定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

PS:具体的实施方案,请同学们密切留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的有关通知,关注学考妹也会及时获得相关推送。


 3.考试范围 



2020届考生的学考考试范围与往年相比变动不大。现阶段,2020年学考考试大纲尚未公布,同学们可以现根据2019年的学考考纲提前复习。

2021届(新高考)考生,可以重点关注王院长在“热点问答”中提到的普高学考合格性考试的内容和范围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4.成绩有效期 



针对学考成绩的有效期问题,王院长提到:复读考生参加2020年的夏季高考,此前考取的学考等级成绩合格且符合规定,无须重考。

2021年实行新高考改革,届时考生复读参加2021年夏季高考,那么就要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要求参加普通高中学考。是否需要补考学考等级,需根据考生选科实际情况考虑。


2020年学考时间提前,考试内容和范围如何?




二、20届/新高考考生如何应对?


 2020届考生 



2020届考生的学考考试时间提前至12月下旬,同学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备考计划,安排好各科的复习时间。

由于考试时间的提前,学考的报名时间很可能也会有变动,同学们需要密切关注考试院发布的报名通知,以免错过学考报名时间。

此外,2020届是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的考生了,希望大家可以全力以赴。如果选择复读,新旧高考政策的学习内容和考核方式等也会有所不同,反而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考取优质好大学的风险或会增加。

在本科线上下徘徊的同学,不妨认真考虑参加小高考,通过学考录取、高职自招两条捷径提前考取优质好专科,做好“保专冲本”的准备。


 2021届(新高考)考生 



2021届(新高考)考生,由于是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第一届考生,需要面临上课方式、考试内容、考试方式等诸多新挑战,且鲜有经验借鉴。

因此,同学们需要去认真了解和研究新高考政策,根据自己的选课情况,做好各科合格性考试的备考准备。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新高考改革致力于本专科的分流招生,春季高考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从2021年1月开始,小高考(学考语数英)的满分值将改为每科150分。这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难道你会放弃?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2020年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