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填报志愿

中国大学等级如何划分?一文看懂大学的23个层次划分

2019/10/8 16:09:33   来源:教育   阅读:1694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中国大学等级如何划分?一文看懂大学的23个层次划分院校选择与专业选择同等重要,而院校层次划分是考生了解目标院校的重要参考因素。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大学的层次划分吧!一、本科院校层次第一层次:进入985工程的39所学校1985年5月确定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2009年10月九校联盟成立,简称C9。1级: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大学等级如何划分?一文看懂大学的23个层次划分


院校选择与专业选择同等重要,而院校层次划分是考生了解目标院校的重要参考因素。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大学的层次划分吧!

一、本科院校层次

第一层次:进入985工程的39所学校

1985年5月确定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2009年10月九校联盟成立,简称C9。

1级:世界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2级:国家重点建设大学九校联盟除清华、北大外的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3级:985一期工程大学,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大学;

4级:985二期工程大学,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5所大学;

大学等级划分

大学等级划分

第二层次:211工程高校

除去985工程的39所学校外,又可划分为五层。

1级:部级211一期工程,包括北京化工大学等37所学校;

2级:部级211二期工程,包括东北林业大学等8所学校;

3级:省级211一期工程,包括安徽大学等23所学校;

4级:省级211二期工程,如郑州大学;

5级:省级三期工程,包括海南大学等5所学校;

第三层次:全国重点大学

指以前是全国重点大学,现在不是211工程大学的学校,目前包括东北石油大学等10所学校;

第四层次:一些省部共建高校

即所谓的“小211”高校,比如山西大学为省部共建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为省部共建大学。”小211“一般指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第五层次:省部共同重点支持高校序列

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等因为特殊的政治地域等原因,被纳入到省部共同重点支持高校序列;

第六层次:其他部委隶属院校

24所其他部委隶属院校,如外交部、国家民委等所属的高校;

第七层次:56所原国家各部委管理转制院校

第八层次:普通省属本科院校

第九层次:独立学院

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即独立学院;

第十层次:民办本科院校

二、专科院校层次

2006年,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确立了108所院校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院校。根据签约时间先后将这108所学校又分为四个层次。第五层次为108所院校之外的学校。

第一层次: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

包括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等28所学校;

第二层次:国家第二批示范性高职院校

包括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2所学校;

第三层次:国家第三批示范性高职院校

包括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等30所学校;

第四层次:国家拟培育示范性高职院校

包括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

第五层次:其他公办高职和民办高职院校

三、“中央部委直属高校”的概念

中央部属高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部门(单位)直属高等学校的简称,是指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其直属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直属管理一批高等院校,其中教育部直属的最多,有76所。

其他部委直属的都比较少,最多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等学校7所,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最少的仅有1所,如外交部直属的外交学院、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直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直属的北京体育大学等。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并非全部具有硕士招生资格,其中有一些高校是仅具有本科招生层次和专科招生层次的高校。

对于学生最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硕士的补助即国家奖学金了,目前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普通奖学金为每月1000元,各校对博士研究生发放普通奖学金时,原则上可按上述标准向下浮动200元;硕士研究生奖学金标准为每月500元,原则上可按上述标准向下浮动100元。

四、“小211”

从2012年开始,我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组织实施重点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地区省部重点大学,也称“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现在这一工程内的高校分布如下:东北地区12所,华北地区15所,华东地区10所,华中地区19所,华南地区8所,西北地区17所,西南地区19所,共100所。

五、“副部级大学”

这个相对简单,只是从高校校长的行政级别来进行划分。有31所高校行政级别都为副部级(一般本科以上高校都是厅局级,专科高校是副厅局级),加上副大军区级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共计32所。

这对于学生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不过从行政级别可以看出学校的行政地位和国家的重视程度。这32所高校也都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除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外)。

六、“全国重点大学”

“全国重点大学”作为一个固定称谓,已经是一个历史上的概念了,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被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学。1959年,《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指定一批重点学校的决定》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78年,国务院《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最终确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8所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

在大学本科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一、本二批次录取之前,大学招生分为重点大学和非重点大学。现在的重点大学概念和历史的重点大学概念有很大的不同,现在大家所说的重点大学一般指包括“985工程”大学在内的“211工程”大学和一些省属重点大学,范围比之前的88所要大得多。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大学等级划分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