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题库

高三语文古代文化常识竞赛试题100题(之二)

2019/10/21 14:57:32   来源:教育   阅读:12050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高考第一品牌语文月刊代码46-88每月一本定价12元。其中每年8月高考优秀作文点评专辑、9月高考试题分析专辑、12月最新高考分类练习专辑、4月最高高考冲刺AB卷二套题等为高考必备!咨询微信160170248,手机13602424805语文月刊2019年8月高考作文专刊目录海量免费试题,请关注:1试题仓库2018年6.1...





高考第一品牌语文月刊代码46-88每月一本定价12元。其中每年8月高考优秀作文点评专辑、9月高考试题分析专辑、12月最新高考分类练习专辑、4月最高高考冲刺AB卷二套题等为高考必备!咨询微信160170248,手机13602424805

 语文月刊2019年8月高考作文专刊目录


高三语文古代文化常识竞赛试题100题(之二)


海量免费试题,请关注1试题20186.1-7.5全部语文试题    2.试题仓库201861日前全部语文试题  3.文2018年7月试题  4.试题仓库2018年7月全部语文试题 5.初中试题仓库请点这里 6.小学试题仓库请点这里


本文作者:梁郁强

独家授权语文月刊发布


高三语文古代文化常识竞赛试题100题(之二)

梁郁强(整理)

 

051中国是的故乡,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酒和酒类文化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四大名酒是:()

A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酒

B茅台酒汾酒五粮液酒西凤酒

C茅台酒五粮液酒、泸州老窖、西凤酒

D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西凤酒

 

052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在历史上吹响了中华茶文化的号角。被称为我国“四大名茶”的是:()

A、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黄山毛峰

B、西湖龙井、君山银针、安溪铁观音、黄山毛峰

C、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君山银针、黄山毛峰

D、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安溪铁观音、君山银针

 

053中国古代四大工程,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为发展南北交通,沟通南北之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联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古代四大工程”是:()

A、京杭大运河、紫禁城、万里长城、都江堰

B、灵渠、京杭大运河、紫禁城、万里长城

C、都江堰、灵渠、京杭大运河、紫禁城

D、万里长城、都江堰、灵渠、京杭大运河

 

054中国古代医学一般指中国以汉族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医学为主的医学,下面对中国古代“四大名医”理解正确的是:()

A、“神医”华佗、“方祖”张仲景、“医家”李时珍、神农氏“本草”

B、“医祖”扁鹊、“神医”华佗、“方祖”张仲景、“医家”李时珍

C、“方祖”张仲景、“医家”李时珍、神农氏“本草”、“医祖”扁鹊

D、“医家”李时珍、神农氏“本草”、“医祖”扁鹊、“神医”华佗

 

055建筑群,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是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与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立或连接的建筑群。中国古代四大建筑群是指:()

A、泰山岱庙(山东)、承德避暑山庄(河北)、苏州园林(江苏)、曲阜三孔(山东)

B、曲阜三孔(山东)、泰山岱庙(山东)、承德避暑山庄(河北)、苏州园林(江苏)

C、故宫(北京)、曲阜三孔(山东)、泰山岱庙(山东)、承德避暑山庄(河北)

D、承德避暑山庄(河北)、苏州园林(江苏)、曲阜三孔(山东)、泰山岱庙(山东)

 

056中国清朝晚期政治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洋务派首领之一左宗棠《题卧龙岗诸葛草庐》诗曰:“西汉文章两司马,南阳经济一卧龙。”句中三个人物是:()

A、司马光、司马相如、诸葛亮 B、司马迁、司马相如、诸葛亮

C、司马迁、司马光、诸葛亮  D、司马迁、司马相如、庞统

 

057下列诗句描写的古代名人理解正确的是:()

(1)深思高举洁白清忠,汩罗江上万古悲风。

(2)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

(3)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

(4)已知天下三分鼎,犹竭人谋就出师。

A、诸葛亮、屈原、文天祥、李白

B、李白、诸葛亮、屈原、文天祥

C、文天祥、李白、诸葛亮、屈原

D、屈原、文天祥、李白、诸葛亮

 

058中学语文课本中涉及到很多古代诗文集,其命名方式也多种多样。下面对《欧阳文忠公文集》、《诚意伯文集》、《杜工部集》、《柳河东集》、《李太白全集》)、《惜抱轩诗文集》这几部作品集命名理解正确的是:()

A、谥号式、封号式、官爵式、籍贯式、表字式、书斋式

B、封号式、官爵式、籍贯式、表字式、书斋式、谥号式

C、官爵式、籍贯式、表字式、书斋式、谥号式、封号式

D、籍贯式、表字式、书斋式、谥号式、封号式、官爵式

 

059古代汉族传说中的“四大神兽”分别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下面对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所代表的四方之神的顺序理解正确的是:()

A、西方之神、南方之神、北方之神、东方之神

B、东方之神、西方之神、南方之神、北方之神

C、南方之神、北方之神、东方之神、西方之神

D、北方之神、东方之神、西方之神、南方之神

 

060用典,也就是用事,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词句,为用典。可以丰富而含蓄地表达有关的内容和思想。下面诗句运用的典故理解恰当的是:()

①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即遇,奏流水以何惭?

②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固一世之雄也!

③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④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⑤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A、杨得意、钟子期,周公、刘裕、五丁开山、曹操

B、杨得意、钟子期,刘裕、周公、五丁开山、曹操

C、杨得意、钟子期,刘裕、曹操、五丁开山、周公

D、杨得意、钟子期,曹操、刘裕、五丁开山、周公

 

061下列古诗词运用的修辞手法(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对偶

B、“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借代

C、“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比喻

D、“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拟人

 

062下列古诗词运用的抒情方式(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城,无处话凄凉。——借物抒情

B、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直接抒情

C、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寓情于景

D、怕黄昏不觉又黄昏,不销魂怎地不销魂。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托物言志

 

063下列古诗词运用的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起兴

B、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联想

C、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想象

D、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象征

 

064下列古诗词运用的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高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对比

B、“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白描

C、“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南北。”——渲染

D、“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sāo)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抑扬

 

065下列古诗词运用的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行者见罗敷,下担捋lǚ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烘托(侧面)

B、“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衬托(乐景衬哀情)

C、“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衬托(虚实相衬)

D、“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衬托(动静相衬)

 

066下列古诗词运用的表达技巧理解正确的是:()

A、“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叠词

B、“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重章叠句

C、“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典故

D、“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意象组合

 

067宋词是继唐诗后的又一种文学体裁,下面对“宋词”的理解正确的是:()

A、按字数长短分,词大致可分单调 (58字以内)、中调 (59一90字以内)和长调(91字以上,最长的词达240字)。

B、按段落分,一首词有的只有一段,称为小令;有的分两段,称双调;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称三叠或四叠。

C、按创作风格分,大致可以分为婉约派和豪放派,柳永是豪放派代表人物,苏轼是豪放派代表人物。

D、宋词最初称为“曲词”或“曲子词”,别称“长短句”,宋词也是诗的别体,也有人称其为“诗余”。

 

068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下面对“唐诗”理解正确的是:()

A、近体诗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诗体,是唐代以后的主要诗体,分为绝句、律诗两种,有“歌”、“行”、“吟”等三种载体。

B、“初唐四杰”是指唐初四位文学家王勃、杨炯、陈子昂、骆宾王的合称。

C、唐代边塞诗派描写边塞战争和边塞风土人情,以及战争带来的各种矛盾如离别、思乡、闺怨等,以高适、岑参、王昌龄最为知名,而高、岑成就最高。

D、唐代山水田园诗派是以山水田园为描写对象的诗作,代表诗人是王维、孟浩然、白居易等。

 

069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夫人:那个人。

B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行李:出门带的包裹、箱子。

C、若舍郑以为东道主——东道主:设宴请客的主人。

D樊将军仰天太息流——涕:鼻涕。

 

070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穷困:生活贫困,经济困难。

B、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长者:品德高尚之人,此指樊将军。

C左右乃曰——左右:指左边右边,也表大体范围;有时亦有控制之义。

D、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偏袒:偏护双方中的一方。

 

071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北蛮夷之鄙人——鄙人:卑鄙的人。

B、愿大王少假借之——假借:不是自己本有,窃取别人的,如:假借名义。

C、腹犹果然——果然:食饱之状。

D、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非常:副词,很、非常。

 

072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约为婚姻——婚姻:由结婚而形成的夫妻关系。

B、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细说:仔细说来。

C、亦将有感于斯文——斯文:常用义为文雅,又指文化或文人。   

D、徘徊于斗牛之间——斗牛:斗宿和牛宿,都是星宿名。

 

073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望美人兮天一方——美人:美貌的女子。

B、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学者:特指有专门学问的人。

C于是余有叹焉——于是:合用为一个连词。

D、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可以:可以凭借。

 

074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蚓无爪牙之利——爪牙:帮凶、走狗。

B、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西河:河的西面。

C、流血漂——橹: 盾牌。

D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小学:初等教育学校。

 

075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今之众人——众人:很多人。

B、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亲戚:指父母兄弟。

C、于是相如前进缶——前进:指向前发展进步。

D、布衣之交——布衣:指麻布衣服。

 

076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秀才:明清两代生员的通称。

B、莅中国而抚四夷——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C、先帝不以臣卑鄙——卑鄙:品德低下,品行恶劣。

D、室仅方丈,可容一人——方丈:一丈见方。

 

077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莫如西归,将成家而致汝——成家:安家。

B、身量苗条,体格风骚——风骚:指妇女举止轻佻放荡。

C、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形容:动词,描述。

D虽然,犹有未树也——虽然:转折连词。

 

078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下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故事:真实的或虚构的有人物有情节的事情。

B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烈士:有雄心壮志,志在功业的人。

C、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交通:交通运输。

D、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妻子:男性的配偶。

 

079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牺牲玉帛,弗敢专也——牺牲:为正义事业而奉献。

B、禽兽之变诈几何哉——几何:数学学科之一,即几何学。

C处分适君意,那得自任专——处分:安排。

D可怜体无比,阿母为你求——可怜:值得怜悯,怜悯。

 

080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自由:不受拘束,不受限制。 

B、自我徂尔,三岁食贫——三岁:多年。

C、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陆离:形容色彩繁杂 。

D、吾以南面而君天下——南面:南面方位。

 

081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丈夫:男子。

B地方百里而可以王。——地方:某一区域。

C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东面:东边。

D、于是河伯始旋其面目。——面目:面貌。

 

082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大方:对财物不计较,言谈举止自然。

B、再拜奉大将军足下。——足下:对同辈、朋友的尊称。

C幼稚盈室,瓶无储粟。——幼稚:形容头脑简单或缺乏经验。

D、策扶老以流憩。——扶老:搀扶老人。

 

083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猖狂:肆无忌惮。

B、自以为得其实。——其实: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C、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颜色:脸色。

D、寻蒙国恩,除臣洗马。——洗马:给马洗身。

 

084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是以区区不能废远。——区区:数量少,不重要。

B、臣之辛苦,非独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辛苦:身心劳苦。

C、漱涤万物,牢笼百态。——牢笼:关住鸟兽的东西。

D、令五人者保其首领。——首领:头颅。

 

085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天下云集响应。——响应:像回声一样应和。

B、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私人:个人和个人之间的。

C身体力行。——身体:躯体。    

D、仲尼之徒无道桓文之事者。——无道:暴虐,没有德政。

 

086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中间力拉崩倒之声。——中间:当中。

B、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祖父:祖辈和父辈。

C、属予作文以记之。——作文:语文中进行的写作训练。   

D、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智力:理解事物的能力。

 

087对下列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国家:指“国”和“家”。

B、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出入:包括“出”和“入”。

C、我有亲父母,逼迫有弟兄。——父母:偏指“母亲”,“父”只作陪衬。

D、我有亲父母,逼迫有弟兄。——弟兄:指“弟”和“兄”。

088对下列就加点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爪牙:指坏人的帮凶,是贬义词。

B、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襟。——城市:周围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C、璧有瑕,请指示王。——指示:上对下指导、命令。

D、以八月十三日斩于市,春秋三十有三。——春秋:指年龄。

 

089对下列古代词语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气候:气象情况。

B、经北舰十余里,为巡船所物色。——物色:访求、盘查。

C、臣欲奉召奔驰,则刘病日笃。—— 奔驰:很快地跑。

D、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告诉:使人知道。

 

090理解下列句子中古代官职变化正确的一项是:()

A、寻蒙国恩,臣洗(xiǎn)马。(《陈情表》)——除:免除授职。

B、公车特征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拜:改任官职。   

C、举孝廉不行,pì公府不就。(《张衡传》)——辟:由中央官署征聘,然后向上举荐,任以官职。

D为河间相,时国王骄奢。(《张衡传》)——出:出任京官。

 

091理解下列句子中古代官职变换正确的一项是:()

A、滕子京守巴陵郡。(《岳阳楼记》)——谪:因罪被降职或流放。

B、予左迁九江郡司马。(《琵琶行》)——左迁:一般指升官。

C罚臧否,不宜异同。(《出师表》)——陟(zhì):处罚官员。

D孝廉不行,连辟pì公府不就。(《张衡传》)——举:由皇帝向中央举荐品行端正的人,任以官职。  

 

092理解下列句子中古代官职变动正确的一项是:()

A、公车特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征:由地方官征聘社会知名人士充任官职。

B、再复夫为太史令,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张衡传》)——转:提拔新官员任职。

C、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侯之赏。(《鸿门宴》)——封:指帝王降爵位或土地赐给臣子。

D、余除右丞相枢密使。(《〈指示录〉后序》)——兼:开始任官职。

 

093理解下列句子中古代官职变化正确的一项是:()

A、屈原既,其后秦欲伐齐,齐与楚从亲。(《屈原列传》)——黜:辞去官职,卸职。

B、公车特征拜郎中,再为太史令。(《张衡传》)——迁:改任官职。有时也指升迁或左迁(贬职),视使用情况而定。

C、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张衡传》)——徙:废免,革职免官。

D、自史职,五载复还。(《张衡传》)——去:改任官职。

 

094理解下列句子中古代官职变动正确的一项是:()

A、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屈原列传》)——放:暂代,代理。

B、过蒙拔,宠命优渥,岂敢盘桓。(《陈情表》)——擢:放逐,贬谪。

C、臣具以表闻,辞不职。(《陈情表》)——就:就职,上任。

D、乃相与共立羽为上将军。(《项羽本纪》)——假:晋升,升任。

 

095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三坟》《五典》传为我国古代典籍,后又以“坟籍”“坟典”为古代典籍通称。 

B. ”原指皇宫前面两侧的楼台,又可作为朝廷的代称,赴阙也指入朝觐见皇帝。

C.践阼”原指踏入古代庙堂前台阶,又表示用武力打败敌对势力,登上国君宝座。    

D. 逊位,也称为让位、退位,多指君王放弃职务和地位,这里指鲁芝的谦让行为。

 

096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豪右,指旧时的富豪家族、世家大户;汉代以右为尊,所以习惯上称为“豪右”。

B. 顿首,即以头叩地而拜,是古代交际礼仪;又常常用于书信、表奏中作为敬辞。

C. 茂才,即秀才,东汉时为避光武帝刘秀名讳,改称茂才,后世有时也沿用此名。

D. 京师是古代京城的通称,现代则称为首都;“京”“师”单用,旧时均可指国都。

 

097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陵寝是帝王死后安葬的陵墓,陵墓建成后,还需设置守陵奉祀的官员以及禁卫。 

B. ”,本义树根,根与根间紧密相连,因而“株连”又指一人有罪而牵连他人。

C. 前尹在文中指开封府前任府尹;“尹”为官名,如令尹、京兆尹,是知府的简称。         

D. 御名指皇帝名讳,古代与皇帝有关的事物前常加“御”字,如御玺指皇帝印信。

 

098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以字行,是指在古代社会生活中,某人的字得以通行使用,他的名反而不常用。

B姻亲,指由于婚姻关系结成的亲戚,它与血亲有同有异,只是血亲中的一部分。

C母忧是指母亲的丧事,古代官员遭逢父母去世时,按照规定需要离职居家守丧。

D.私中的“禄”指俸禄,即古代官员的薪水,这里强调未用东乡君家钱财营葬。

 

099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下车,古代可以代指官吏就职。后来又常用“下车伊始”表示官吏初到任所。

B收考,指先行将嫌犯拘捕关进监狱,然后再作考察,进行犯罪事实的取证工作。

C车驾,原指帝王所乘的车,有时因不能直接称呼帝王,于是又可用作帝王的代称。

D京师,古代指国家的都城,《三国演义》中就经常提到“京师”,现代泛指首都。

 

100.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状元是我国古代科举制度中一种称号,指在最高级别的殿试中获得第一名的人。

B上元是我国传统节日,即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

C近侍是指接近并随侍帝王左右的人,他们不仅职位很高,对帝王影响也很大。

D告老本指古代社会官员因年老辞去职务,有时也是官员因故辞职的一种借口。

 

高三语文古代文化常识竞赛试题100题(之二)

参考答案


051

052

053

054

055

056

057

058

059

060

D

A

D

B

C

B

D

A

B

D

061

062

063

064

065

066

067

068

069

070

B

C

D

C

A

B

D

C

A

B

071

072

073

074

075

076

077

078

079

080

C

D

D

C

B

D

A

B

C

B

081

082

083

084

085

086

087

088

089

090

A

B

C

D

A

B

C

D

B

C

091

092

093

094

095

096

097

098

099

100

A

C

B

C

C

D

C

B

B

C


051.答案:D

解析:贵州茅台酒产于中国西南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被称为中国的“国酒”,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典范。

山西汾酒,汉族传统名酒,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因产于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又称“杏花村酒”。

泸州老窖是汉族传统名酒,不仅开中国浓香型白酒之先河,更是中国酿酒历史文化的丰碑。

陕西西凤酒是一种凤香型大曲白酒。在唐朝西凤酒就以“甘泉佳酿,清冽醇馥”被列入珍品而闻名于世。

五粮液酒浓香型大曲酒的典型代表,历次蝉联“国家名酒”金奖,产于四川宜宾,因以五种粮食(高粮、大米、糯米、玉米、小麦)为原料而得名。

 

052.答案:A

解析:西湖龙井,居中国名茶之冠,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周围的群山之中。

洞庭碧螺春,中国著名绿茶之一,产于江苏省吴县太湖洞庭山。

安溪铁观音,原产于福建省安溪县西坪尧阳,属青茶类,是我国乌龙茶中的极品。

黄山毛峰,绿茶,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名茶,产于安徽秀丽的黄山之中,由于其色、香、味、形俱佳,品质风味独特。

君山银针只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于湖南省洞庭湖中的君山岛上,属于黄茶类针形茶,有“金镶玉”之称。

 

053.答案:D

解析: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由大小王朝所修建的用于军事防御的城墙,其连续不断绵延达数千公里(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的明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辽东虎山,全长8851.8公里,平均高6至7米、宽4至5米。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是中国古代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四川著名的旅游胜地。于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渠,又称为湘桂运河。它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境内。由于它沟通了湘江和漓江,从而连接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自秦代至民国两千余年来,成了岭南和中原唯一交通孔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

京杭大运河,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 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京杭大运河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开始修建,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隋代开始全线开凿贯通了大运河。

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现称为故宫,意为过去的皇宫。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当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和古建筑群。由大约900座建筑和9000个房间组成,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夺取帝位后,决定迁都北京,即开始营造紫禁城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落成。与“万里长城”、“都江堰”、“灵渠”、“京杭大运河”相比较,“紫禁城”才有近600年时间,比“中国古代四大工程”晚得多。

 

054.答案:B

解析:中华“医祖”扁鹊、后汉“神医”华佗、明代“医家”李时珍、中医“方祖”张仲景被称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名医。他们为祖国的医学事业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们的丰功伟绩,至今为后人所传颂!

扁鹊,战国时代名医,我国中医理论的奠基者,首创中医“四诊法”,即“望、闻、问、切”,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诊断体系,扁鹊是中国古代第一个被写入正史的医生(见司马迁《史记》)。

华佗,东汉末医学家,精通内、外、妇、儿各科,熟练的掌握养生方药、针炙和手术等治疗,首创药物全麻术,被尊奉为外科之鼻祖,创立的《五禽戏》养生功。

张仲景,东汉末医学家,著有《伤寒杂病论》,是中医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药具备的经典,“为众方之宗、群方之祖”(即“方祖”),元朝明朝以后被奉为“医圣”。

李时珍,明医学家、药学家和博物学家之一,所著《本草纲目》是我国药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本草学集大成的著作,被称作“东方医学的巨典”。

神农氏,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遍尝百草,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教人医疗与农耕,掌管医药及农业的神祇,能保佑农业收成、人民健康,更被医馆、药行视为守护神。著作《神农本草经》、教人种植五谷、豢养家畜,使中国农业社会结构完成,神农氏的出现结束了一个时代。神农氏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不能算作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四大名医”之一。

 

055.答案:C

解析:北京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故宫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曲阜三孔由孔庙、孔府和孔林构成,是中国唯一规模最大的集祭祀孔子的寺庙、孔子嫡系后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孙墓地于一起的建筑群,为山东著名的古城,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

岱庙位于山东泰安市泰山南麓,也称东岳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

承德避署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留下了许多重要遗迹和重要文物,同时还是帝王苑囿与皇家寺庙建筑经验的结晶,标志着中国古代造园与建筑艺术的巨大成就。

苏州园林,是中国江苏苏州山水园林建筑的统称,又称“苏州古典园林”,以私家园林为主,起始于春秋时期吴国建都姑苏时,主要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怡园等。其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被称为苏州“四大名园”。

苏州园林是几十处园林统称,不属于“建筑群”。

 

056.答案:B

解析:西汉文坛的文学形式主要是散文,当时散文以司马迁成就为最高,赋以司马相如成就为最高,故名“两司马”。

司马光,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散文家,主持编撰了294卷300万字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

“卧龙”诸葛亮,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是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出师表》。

庞统,东汉末年刘备帐下谋士,官拜军师中郎将,才智与诸葛亮齐名,道号“凤雏”。

 

057.答案:D

解析:“已知天下三分鼎,犹竭人谋就出师。”句中“隆中已知三分鼎足,竭尽人谋六出祁山”,暗示是指的诸葛亮。

“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句中“铁杵磨针,挂弓倚剑”暗示是指的李白。

“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句中“正气之歌,丹心汗青”暗示是指的文天祥。

“深思高举洁白清忠,汩罗江上万古悲风。”句中“洁白清忠,汩罗江上”暗示是指的屈原。

 

058.答案:A

解析:宋代欧阳修谥号“文忠”,其作品集为《欧阳文忠公文集》。

明代刘基,字伯温,封诚意伯,其作品集为《诚意伯文集》。

唐代诗人杜甫,曾官检校工部员外郎,也称杜工部,其作品亦名《杜工部集》。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河东解县人,也称柳河东,其作品集名为《柳河东集》。

清代散文家姚鼐,室名“惜抱轩”,其诗文集名为《惜抱轩诗文集》。

唐代诗人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其作品集为《李太白全集》。

 

059.答案:B

解析:东之青龙,西之白虎,南之朱雀,北之玄武,黄为中央正色,与金木水火土对应。其中青龙为木,白虎为金,朱雀为火,玄武为水,中央黄为土,属于古代汉族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天之四灵,以正四方”,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了四方的二十八宿。
青龙,亦作“苍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是古代神话中的东方之神。
白虎,形体似虎,白色,凶猛无比,成为尊贵的象征,同时白虎也象征着威武和军队,是古代神话中的西方之神。
朱雀,亦称“朱鸟”,形体似凤凰,被尊为鸟中之王,是祥瑞的象征,是古代神话中的南方之神。
玄武,也叫“真武”,形似龟而有蛇鳞,为龟蛇合体之物,有升仙的灵性,是古代神话中的北方之神。
 

060.答案:D

解析:杨得意:司马相如经蜀人杨得意引荐,方能入朝见汉武帝,否则将独自叹息。

钟子期:俞伯牙弹琴与钟子期成为知音,弹奏高山流水又有什么羞愧。

曹操:横着长矛而赋诗,指曹操能文能武的英雄豪迈气概。

刘裕:南北朝时期宋朝的建立者,史称宋武帝。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军事家、统帅,小名寄奴。

五丁开山:相传蜀王派五位壮士去接秦王送的五个美女。回到梓潼(今四川剑阁之南)的时,见有大蛇进入山洞中,五位壮士抓住尾巴用力外拽,以致山崩地裂,壮士和美女都被压死,山分为五岭,入蜀之路遂通。这便是有名的“五丁开山”的故事

周公:进食时多次吐出食物停下来不吃,急于去迎客,是在位者礼贤下士之典实。

 

061.答案:B

解析:①“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刘禹锡《望洞庭》)诗歌巧妙地以“螺”作比喻,突出事物特征,将皓月银辉下的山比做银盘里的青螺,把抽象的事物形象化,色调淡雅,山水浑然一体。

②“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如梦令》)诗中用“绿”和“红”两种颜色分别代替(借代)叶和花,写叶的茂盛和花的凋零。
③“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林逋《山园小梅》)这一联采用拟人的手法。“先偷眼”极写白鹤爱梅之甚,它还未来得及飞下,就迫不及待地先偷看梅花几眼;“合断魂”一词写粉蝶因爱梅而至销魂,把粉蝶对梅得喜爱之情夸张到极点。

④“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从篇法结构来讲,这首诗四联八句,句句皆对仗,对得圆浑自然,不见斧凿之痕。“无边落木”对“不尽长江”使诗的意境显得广阔深远,“萧萧”的落叶声对“滚滚”的水势更使人觉得气象万千。更重要的是,从这里感受到诗人韶华易逝,壮志难酬的苦痛。
⑤“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李白《秋浦歌》)愁生发,诗人用夸张的手法写白发竟有“三千丈”那么长,可见愁思的深重。

062.答案:C

解析:①“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城,无处话凄凉。”(苏轼的《江城子》)作者直接抒情,感情如江河直下,直抒对亡妻的怀念之情。

②“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全词以梅自喻,借梅花的悲惨遭遇,抒发作者报国无门、屡受排挤与打击的不平心境。既借物抒情,又托物言志,寄托作者的心志。
③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春夜喜雨》)诗歌寓情于景,在对自然景物或场景的描摹刻画来抒发感情,写景中包含着作者对春雨的“喜悦”之情。
④“怕黄昏不觉又黄昏,不销魂怎地不销魂。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王实甫《十二月过尧民歌·别情》) 诗歌采用直接抒情的方式,分别从“怕黄昏”、“不销魂”、“新啼痕”、“断肠人”等四个角度将少妇别后的相思之悄表现得淋漓尽致。

借景抒情:“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白发催人老,青阳逼岁除。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孟浩然《岁暮归南山》)作者借景抒情,落第的失意,多病的苦痛,年华的流逝,种种哀情都借迷蒙空寂之景表达出来,含蓄委婉,余味无穷。

 

063.答案:D

解析: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的《咏柳》)由柳枝的纷披下垂、婀娜多姿联想到翠绿的丝带,运用巧妙的比喻,塑造出一个别具浪漫色彩的新颖形象,一改以往杨柳只抒离情的语调。

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人以想象兄弟们发现登山插茱萸少了一人,表达诗人自己对兄弟们的思念之情。

③“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孔雀东南飞》)运用了起兴的手法,“先言它物以引起所咏之辞”,从孔雀因顾恋配偶徘徊不前的情形,引出焦仲卿和刘兰芝的不忍分离又不得不分离,最后双双徇情的故事。

④“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巢的《菊花》)诗中菊花一改以往幽独淡雅的静态美,而显示出一种豪迈粗犷、充满战斗性的动态美,作者又称它为“我花”,可见此诗中的菊花成了广大被压迫民众的象征。

064.答案:C

解析:①“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高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王昌龄《闺怨》)这首诗采用先扬后抑的手法,先写少妇“不知愁”,后面才说她“悔”,通过对少妇情绪微妙变化的刻画,深刻表现了少妇因触景而产生的感伤和哀怨的情绪,突出了“闺怨”的主题。
②“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李白《越中览古》)前三句描写昔日繁荣和最后一句描写今日冷落凄凉形成强烈的对比,使读者感受特别深切,其中蕴含着诗人深沉的历史思考,昔盛今衰的告诫。

③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南北。(汉乐府民歌《江南可采莲》)诗歌中“鱼戏莲叶东”四句的渲染,使得全诗生动活泼,音调优美,把水上采莲的画面和人们采莲时的欢愉的情绪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④“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苏轼的《浣溪沙》)诗中采撷生活中的两个小景,以白描手法加以表达,融情于景,造成了一种别有情趣的美感。

 

065.答案:A

解析:①“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汉乐府《陌上桑》)作者意欲极写罗敷之美,却未对罗敷的美貌作任何正面描写,而是通过描写行者、少年、耕者、锄者见到罗敷时的惊叹、赞赏、痴迷等各种反应,烘托出了秦罗敷的美貌,把读者的联想向篇处延伸、扩散,从而间接构成了极为活跃的视觉艺术效果。

②“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鸟鸣涧》)诗中以动写静,花落、月出、鸟鸣等都是动态,突出了春涧的幽静。

③“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李煜《望江南》)昔日游上苑时的热闹与美好正显示了今日处境的凄凉,用了乐景写哀情的手法

④“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长。”(王昌龄《送魏二》)首诗运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第一、二两句写高楼上设宴为朋友送别,在秋风秋雨中送友人上船,这两句是写眼前实景。后两句诗人以“忆”旅夜孤寂的场景:友人难眠,猿声入梦,使他摆脱愁绪,这两句是虚拟。整首诗虚实结合,借助想象,拓展了表现空间,扩大了意境,使诗更具朦胧之美,深化了主题,更有助于表现惆怅别情。

 

066.答案:B

解析:①“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温庭筠的《商山早行》)写了“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六个意象,这两句纯用名词组成的诗句,写早行情景宛然在目,确实称得上是意象组合的佳句。

②“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上片写的是年轻时候无所事事,无病呻吟的“闲愁”,下片写的是而今关怀国事报国无门的“哀愁”。上下两片采用了重章叠句的结构形式,在反复咏唱中,既使语言具有音乐美,又在内容上形成鲜明对比。
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李清照的《声声慢》)运用叠词,把同一词接二连三地用在一起,表现了作者孤独、寂寞、凄苦、复杂而深切的心理状态,为全诗定下了一个孤独的感情基调。
④“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严蕊《如梦令》)本诗最后一句运用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典故,借武陵人的归隐生活,表达了作者超越世俗、高洁的情操,隐约带有欲归隐山林的意味。

 

067.答案:D

解析:宋词是继唐诗后的又一种文学体裁,它兼有文学与音乐两方面的特点。每首词都有一个调名,叫做“词名”,依调填词叫“依声”。

①按字数长短分,词大致可分小令(58字以内)、中调(59一90字以内)和长调(91字以上,最长的词达240字)。

②按段落分,一首词有的只有一段,称为单调;有的分两段,称双调;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称三叠或四叠。

③按创作风格分,大致可以分为婉约派和豪放派,柳永是婉约派代表人物,苏轼是豪放派代表人物。

④宋词是我国古典诗歌的重要形式之一,最初称为“曲词”或“曲子词”,别称“长短句”,宋词也是诗的别体,也有人称其为“诗余”。

 

068.答案:C

解析:唐诗是我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 也是全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①近体诗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诗体,是唐代以后的主要诗体。近体诗有两种,一种叫做绝句,一种叫做律诗。近体诗对音韵格律的要求比较严:一首诗的句数有限定,即绝句四句,律诗八句,每句诗中用字的平仄声,有一定的规律,韵脚不能转换;律诗还要求中间四句成为对仗。绝句和律诗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古体诗,与近体诗相对而言的诗体。近体诗形成前,除楚辞外的各种诗歌体裁,也称古诗,但绝不是古风,古风只有“歌”、“行”、“吟”等三种载体。

②“初唐四杰”是指中国唐代初期四位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简称“王杨卢骆”。王勃代表作《滕王阁序》、《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杨炯代表作以边塞征战诗著名,如《从军行》等;卢照邻代表作《长安古意》,骆宾王代表作《讨武氏檄》、《在狱咏蝉》等。 陈子昂,唐代文学家,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其诗词意激昂,风格高峻,大有“汉魏风骨”,被誉为“诗骨”,代表《登幽州台歌》 。

③边塞诗派诗歌主要是描写边塞战争和边塞风土人情,以及战争带来的各种矛盾如离别、思乡、闺怨等,唐代诗人以高适、岑参、李颀、王昌龄最为知名,而高、岑成就最高,所以也叫高岑诗派。高适代表作《燕歌行》,岑参代表作《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④山水田园诗派是以山水田园为描写对象的诗作,以歌赞祖国山川壮丽抒发壮志豪情,以描写田园闲适静美表现社会和平安定。唐代代表诗人是王维(外号“诗佛”)、孟浩然,王维代表作孟浩然代表作《使至塞上》、《山居秋暝》、《送元二使安西》等;孟浩然代表作《春晓》《过故人庄》等。

⑤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进步理论主张,并亲自参加领导“新乐府运动”,白居易的诗明白晓畅,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代表作有《长恨歌》、《琵琶行》等。

 

069.答案:A

解析:A、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夫人:(古义:那个人;今义:妻子。)

B、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行李:(古义:出使的人;今义:出门带的包裹、箱子。)

C、若舍郑以为东道主——东道主:古义:(东方道路上的主人;今义:设宴请客的主人。)

D樊将军仰天太息流涕——涕:(古义:眼泪;今义:鼻涕。)

 

070.答案:B

解析:A、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穷困:(古义:走投无路,陷于困境;今义:生活贫困,经济困难。)

B、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长者:(古义:品德高尚之人,此指樊将军;今义:年长之人。) 

C、左右乃曰——左右:(古义:皇帝身边侍臣;今义:指左边右边,也表大体范围;有时亦有控制之义。) 

D、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偏袒:(古义:袒露一只臂膀;今义:偏护双方中的一方。)

 

071.答案:C

解析:A、北蛮夷之鄙人——鄙人:(古义:粗鄙的人;今义:卑鄙的人。)

B、愿大王少假借之——假借:(古义:宽容,原谅;今义:不是自己本有的,偷别人的,如:假借名义。)

C、腹犹果然——果然:(古义:食饱之状;今义:副词,表示事实与所说或所料相符;连词,假设事实,与所说或所料相符)。 

D、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非常:(古义:意外的变故;今义:副词,很、非常。)

 

072.答案:D

解析:A、约为婚姻——婚姻:(古义:结为儿女亲家;今义:由结婚而形成的夫妻关系。)

B、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细说:(古义:小人离间之言;今义:仔细说来。)

C、亦将有感于斯文——斯文:(古义:这些诗文;今义:常用义为文雅,又指文化或文人。)

D、徘徊于斗牛之间——斗牛:(古义:斗宿和牛宿,都是星宿名;今义:一种竞技方式。)

 

073.答案:D

解析:A、望美人兮天一方——美人:(古义:文中指内心所思慕的人,古人常用来作为圣主贤臣或美好理想的象征;今义:美貌的女子。) 

B、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学者:(古义:泛指求学的人,指读书人;今义:特指有专门学问的人。 

C、于是余有叹焉——于是:(古义:对这件事;今义:合用为一个连词。) 

D、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可以:(古义:可以凭借;今义:表同意认可。)

 

074.答案:C

解析:A、蚓无爪牙之利——爪牙:(古义:爪子和牙齿;今义:帮凶、走狗。)

B、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西河:(古义:黄河以西一带; 今义: 河的西面。)

C、流血漂橹——橹: (古义:盾牌;今义:使船前进的工具。)

D、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小学:(古义:小的方面学习;今义:初等教育学校。)

 

075.答案:B

解析:A、今之众人——众人:(古义:一般人;今义:很多人。 

B、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亲戚: (古义:指父母兄弟;今义:指与自己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

C、于是相如前进缶——前进:(古义:指上前进献;今义:指向前发展进步。)

D、布衣之交——布衣:(古义:指平民;今义:指麻布衣服。)

 

076.答案:D

解析:A、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秀才:(古义:优秀人才;今义:明清两代生员的通称。)

B、莅中国而抚四夷——中国:(古义:指中原地区;今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C、先帝不以臣卑鄙——卑鄙:(古义:地位低,见识浅:今义:品德低下,品行恶劣。)

D、室仅方丈,可容一人——方丈:(古义:一丈见方;今义:寺院的主持。)

 

077.答案:A

解析:A、莫如西归,将成家而致汝——成家:(古义:安家;今义:娶妻。)

B、身量苗条,体格风骚——风骚:(古义:姿容俏丽;今义:指妇女举止轻佻放荡。)

C、第三个身量未足,形容尚小——形容:(古义:形体容貌,名词;今义:动词,描述。)

D、虽然,犹有未树也——虽然:(古义:虽然这样;今义:转折连词。)

 

078.答案:B

解析:A、下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故事:(古义:旧事,前例;今义:真实的或虚构的有人物有情节的事情。) 

B、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烈士:(古义:有雄心壮志,志在功业的人;今义:为正义牺牲的人。)

C、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交通:(古义:交错相通;今义:交通运输。)D、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妻子:(古义:妻子儿女;今义:男性的配偶。)

 

079.答案:C

解析:A、牺牲玉帛,弗敢专也——牺牲:(古义:指猪、牛、羊等祭祀品;今义:为正义事业而奉献。)祭祀的等级——少牢:羊、猪各一只,叫做“少牢”,少牢是诸侯、卿大夫祭祀宗庙时所用的牲畜;太牢:牛、羊、猪各一只,叫做“太牢”,太牢是天子祭祀宗庙所用的牲畜。

B、禽兽之变诈几何哉——几何:(古义:多少;今义:数学学科之一,即几何学。) 

C、处分适君意,那得自任专——处分:(古义:安排;今义:对犯罪或犯错误的人按情节轻重做出处罚决定。)

D、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可怜:(古义:可爱;今义:值得怜悯,怜悯。)

 

080.答案:B

解析:A、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自由:(古义:自作主张;今义:不受拘束,不受限制。) 

B、自我徂尔,三岁食贫——三岁:(古义:多年;今义:三岁。)

C、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陆离:(古义:修长的样子;今义:形容色彩繁杂 。)

D、吾以南面而君天下——南面:(古义:帝位面南而坐,坐南朝北,指登上帝位;今义:南面方位。)

 

081.答案:A

解析:A、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丈夫:(古义:男子;今义:妻子的配偶。)

B、地方百里而可以王。——地方:(古义:土地方圆;今义:某一区域。)

C、东面而视,不见水端。——东面:(古义:脸朝东;今义:东边。)

D、于是河伯始旋其面目。——面目:(古义:面部;今义:面貌。)

 

082.答案:B

解析:A、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大方:(古义: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有学问的内行人;今义:对财物不计较,言谈举止自然。)

B、再拜奉大将军足下。——足下:(古义:对同辈、朋友的尊称;今义:脚下面。)

C、幼稚盈室,瓶无储粟。——幼稚:(古义:小孩子;今义:形容头脑简单或缺乏经验。)

D、策扶老以流憩。——扶老:(古义:竹制手杖;今义:搀扶老人。)

 

083.答案:C

解析:A、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猖狂:(古义:狂放,不拘礼法,不含贬义;今义:肆无忌惮。)

B、自以为得其实。——其实:(古义:它的真相;今义: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C、断头置城上,颜色不少变。——颜色:(古义:脸色;今义:色彩。)

D、寻蒙国恩,除臣洗马。——洗马:(古义:太子的侍从官(太子太傅属官);今,给马洗身。)

 

084.答案:D

解析:A、是以区区不能废远。——区区:(古义:拳拳之情;今义:数量少,不重要。)

B、臣之辛苦,非独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辛苦:(古义:辛酸苦楚;今义:身心劳苦。)

C、漱涤万物,牢笼百态。——牢笼:(古义:包罗;今义:关住鸟兽的东西。)

D、令五人者保其首领。——首领:(古义:头颅;今义:集团领导人。)

 

085.答案:A

解析:A、天下云集响应。——响应:(古义:像回声一样应和;今义:用言语行动来表示赞同、支持某倡议、口号等)。 

B、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私人:(古义:党羽,亲信;今义:个人和个人之间的。)

C、身体力行。——身体:(古义:亲身体验;今义:躯体。)

D、仲尼之徒无道桓文之事者。——无道:(古义:不称道,不称赞;今义:暴虐,没有德政。)

 

086.答案:B

解析:A、中间力拉崩倒之声。——中间:(古义:中,当中;间,夹杂着。今义:当中。) 

B、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祖父:(古义:祖辈和父辈。今义:父亲的父亲。)

C、属予作文以记之。——作文:(古义:写文章。今义:语文中进行的写作训练。)   

D、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智力:(古义:智,智谋;力,力量。今义:理解事物的能力。)

 

087.答案:C

解析:A、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国家:(古义:这里偏指“国”,“家”只作陪衬;今义:指“国”和“家”。)

B、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出入:(古义:这里只有“入”的意义,“出”只作陪衬,偏指“入”。今义:包括“出”和“入”。)

C、我有亲父母,逼迫有弟兄。——父母:(古义:偏指“母亲”,“父”只作陪衬;今义:指“父亲”和“母亲”。兄,“父”和“弟”只作陪衬。) 

D、我有亲父母,逼迫有弟兄。——兄弟:(古义:偏指“兄长”,“弟”只作陪衬;今义:指“兄”和“弟”。)偏义复词,是由两个意义相近或相对的语素构成,其中一个语素表示意义,另一个语素不表示意义,只作陪衬。

 

088.答案:D

解析:A、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爪牙:(古义:这里指武臣,没有贬义;今义:专指坏人的帮凶,是贬义词。)

B、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襟。——城市:(古义:城,城市;市,做生意、做买卖;即“进城去做买卖”。今义:周围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C、璧有瑕,请指示王。——指示:(古义:“指”为“用手指”,“示”为“给……看”,是“用手指给……”;今义:上对下指导、命令。)

D、以八月十三日斩于市,春秋三十有三。——春秋:(古义:指年龄。今义:春季和秋季,常用来表示整个一年。)

 

089.答案:B

解析:A、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气候:(古义:气温、环境、气氛;今义:气象情况。)

B、经北舰十余里,为巡船所物色。——物色:(古义:访求、盘查;今义:寻找需要的人才或东西。)

C、臣欲奉召奔驰,则刘病日笃。—— 奔驰:(古义:赴京就职;今义:很快地跑。)

D、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告诉:(古义:报告、申诉;今义:使人知道。)

 

090.答案:C

解析:A、寻蒙国恩,除臣洗(xiǎn)马。(《陈情表》)——除:任命,授职。洗马:太子的侍从官,太子太傅(老师、家政)的属官。

B、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拜:授予官职。   

C、举孝廉不行,连辟pì公府不就。(《张衡传》)——辟:由中央官署征聘,然后向上举荐,任以官职。

D、出为河间相,时国王骄奢。(《张衡传》)——出:京官外调。

 

091.答案:A

解析:A、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岳阳楼记》)——谪:因罪被降职或流(外)放。

B、予左迁九江郡司马。(《琵琶行》)——左迁:贬官。

C、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出师表》)——陟zhì:进用。陟:提升;罚:处罚;臧:表扬,褒奖;否:批评。

D、举孝廉不行,连辟pì公府不就。(《张衡传》)——举:由地方官向中央举荐品行端正的人,任以官职。

 

092.答案:C

解析:A、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征:由皇帝征聘社会知名人士充任官职。公车:古时用公家车马接送应举的人。

B、再转复夫为太史令,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张衡传》)——转:调动官职。

C、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鸿门宴》)——封:指帝王降爵位或土地赐给臣子。

D、余除右丞相兼枢密使。(《〈指示录〉后序》)——兼:开始任官职。

 

093.答案: B

解析:A、屈原既黜,其后秦欲伐齐,齐与楚从亲。(《屈原列传》)——黜:废免,革职免官。

B、公车特征拜郎中,再迁为太史令。(《张衡传》)——迁:改任,相当于转调原职品级的官职。有时也指升迁或左迁(贬职)。

C、衡不慕当世,所居之官辄积年不徙。(《张衡传》)——徙:改任官职,多指一般的调职。这里是说张衡所居官职一直未得到改任。 

D、自去史职,五载复还。(《张衡传》)——去:辞去官职,卸职。

 

094.答案:C

解析:A、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屈原列传》))——放:放逐,贬谪。“放”有时也指京官调任外地。

B、过蒙拔擢,宠命优渥,岂敢盘桓。(《陈情表》)——擢:晋升,升任。

C、臣具以表闻,辞不就职。(《陈情表》)——就:就职,上任。

D、乃相与共立羽为假上将军。(《项羽本纪》)——假:暂代,代理。

 

095.答案:C

解析:践祚:走上阼阶主位。古代庙堂前两阶,主阶在东,称阼阶。无“用武力打败敌对势力,登上国君宝座”之意。

 

096.答案:D

解析:“京师”两个字分开,“师”没有“国都”的意思。

097.答案:C

解析:“尹”会意字,左边一撇表示笔,右边是“又”(手),象手拿笔,以表示治事;本义为治理,是官的通称。“令尹”春秋战国时楚国执政官名,相当于宰相。“京兆尹”为古代京师的地方长官。都不是“知府”的简称。

 

098.答案:B

解析:姻亲是以婚姻关系为中介而产生的亲属,血亲是基于血统关系的亲属。二者性质完全不同。

 

099.答案:B

解析:“然后再作考察,进行犯罪事实的取证工作”错误。考通“拷”,是“拷问”之意。

 

100.答案:C

解析:“近侍”的官职未必就高,对帝王的影响也不一定大。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高三语文古代文化常识竞赛试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