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教育局快讯

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

2019/10/30 15:12:58   来源:媛创课堂   阅读:1609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最近在跑线下活动的时候,有个小伙伴问了个很经典的话题:学历低还能逆袭吗?无论是线下分享还是文章评论、公号留言,这个问题出现的频率一直都很高。我能想象出大家对于现状的不满和不知如何做出改变的迷茫心情,所以今晚,咱们来聊一聊这个话题。1、从初中毕业到微软总经理。先和大家分享个故事。曾经有个北京女孩...

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


最近在跑线下活动的时候,有个小伙伴问了个很经典的话题:

学历低还能逆袭吗?

无论是线下分享还是文章评论、公号留言,这个问题出现的频率一直都很高。

我能想象出大家对于现状的不满和不知如何做出改变的迷茫心情,所以今晚,咱们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1、从初中毕业到微软总经理。

先和大家分享个故事。

曾经有个北京女孩,初中学历,家庭环境也十分清贫,从小连鞋子都只能穿姐姐淘汰的,没有一双顺脚。

毕业之后,她被分配到了当地街道办医院,成为了一名小护士。

本来以为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过下去的时候,她却生了场大病。

一病就是四年,在被病痛折磨时,她恍惚觉得,自己的人生也许会有另一种可能。

于是大病初愈后,她买了一台收音机开始自学起英语,白天听晚上听,最后竟然还考过了成人英语考试。

不久后,恰巧IBM公司到北京设立办事处,开始招募员工。

没想到,本来只是想试一试的她竟然通过了面试,成功的成为了一名前台。

在外企的日子,她扮演的是一个卑微的角色。

沏茶倒水、打扫卫生,每天处理的工作完全用不到大脑。

虽然感到自卑,但她依旧为身处这个安全又能解决温饱的环境感到欣慰和满足。

但是这种满足感,很快就被打破了。

有一次她推着平板车买办公用品回来,被门卫拦在大楼门口,故意要检查外企工作证。

没有证件的她僵在门口,进进出出的人投来的都是异样的眼光。

她内心充满了屈辱但却无法宣泄。从那以后她暗下决心:

“以后绝不会让任何人把我拦在门外”

还有一件事曾重创过她的内心。

在公司有个香港女职员,资格很老,很喜欢派遣他人做事。

有天这位香港女职员当着其他人的面,劈头盖脸的骂道:

"如果你要喝我的咖啡,麻烦你每次把盖子盖好!"

她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是被当成偷喝他人咖啡的贼了。

来自人格的污辱,让她气的浑身颤栗。

事后她对自己说:有朝一日,我要有能力去管理公司里的任何人,无论是外国人还是香港人。

自卑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它可以摧毁一个人,也可以鞭策一个人。

从那以后她每天比别人多花6个小时去工作和学习,凭着这股劲,她成了同批聘用者中的业务代表。

接着,她又通过蓝领严格考试转入专业队伍,历任大客户销售代表、销售经理、IBM华南地区市场经理。

到最后,她担任IBM华南分公司总经理,并且被业界人士所熟知。

但这不是终点,在事业顶峰期,她毅然选择了辞职去攻读MBA。可惜这个计划,最后因为父母生病而搁置了。

之后她曾空降到微软任职中国区总裁,在工作十五个月后又转战TCL集团。

但是她也仅仅在TCL工作了两年,便选择套现3000万,隐退江湖,从那以后就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了。

这个女孩叫做吴士宏,曾任IBM分公司总经理、微软中国总经理、TCL集团副总裁,但是在多少年前,她只是个初中毕业的小护士。

学历

不止是吴士宏,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高会军教授,起初是中专毕业,然后自考本科,考研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然后考博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在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学历

美国商人克里斯·加德纳从小父亲逝世,经历了流浪街头、锒铛入狱,最后依旧成为了一名股票经纪人,并且开了自己的经济公司,而他的经历也被改编成了著名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

回到前面的问题,学历低能逆袭吗?

可以,但是当你没有学历时,你还有什么?

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

2、学历差距到底是差在哪里?

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说,你说的太鸡汤了,别人能逆袭,并不代表我能行啊。

可是在开头,那个问题原本就是,有没有可能。

我说,有。

本来就是事实。

学历差距,到底代表着什么差距?

如何才能弥补?

那我们先想一下,那些学历高的人可能有什么?

(1)环境平台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

不同学校间最直观的差距,也体现在这里。

越是身处一个优越的环境,你越是能见识到一个人可以有多努力、多优秀。

当身边所有的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时,你也会不好意思停下来。

针对这点,我们能做的是,在一个烂学校里,去选择上进的人。

不要降低自身的标准去适应环境,提高对自己要求才能脱颖而出。

要勇于孤独,大胆的不合群,才能不被周围的环境拖拽下去。

(2)学习能力

在经历了多年学习和高考的磨练过后,那些能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的名校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必然是很突出的。

他们曾为考试这件事付出过大量的努力,非常熟悉刻意练习的过程,慢慢的,就在学习上显得比较聪明。

这一点,我们也能追赶。

真正的学习是从校园离开后才开始的,学习做一份工作,学习一些知识。

成年人在面临需要的时候,学习欲望会更旺盛,很多人都说离开学校才知道学习重要,其实离开学校,再开始学习也不晚。

别放弃,你可以。

所以,无论你在忙,事情再多,也要给自己每天挤出学习、思考的时间。

早上起不来就晚上学,晚上熬不住就早点起,从原来看剧、打王者荣耀的时间各抽出一点,哪怕只有1小时,长久积累下来,你也会看到自己的改变。

(3)优秀习惯

知乎上曾经有一位老师说过:

当你让一个北大的人去上一节课时,她会事先跟你沟通好上课流程,课后会主动做好学生反馈,整理好资料,把学生的视频和相片全部整理好,课后还会主动跟你复盘反思。但是学历低一些的人大体上不会这么认真,你叫他们上课,他们就只是上课,而且还有可能是草草上了。

我最近几天在宣传新书,去了各种学校。

其中有一所是职业学校,去之前老师跟我保证说,媛媛老师放心吧,我们都安排好了,一定会很顺利的。

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我去演讲还要安排。

到了以后才发现,老师会派出一些纪律委员带着红袖章,去在听众中走来走去检查纪律,一旦不在他们的视线范围内,学生就会掏出手机。

有用的东西不见得有趣。

不喜欢的就不听,不看,人永远无法成长。

如果你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定要逼自己读书,虽然你没有一个优秀的同学,但是这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作者,他们把他们的习惯和方法仔仔细细的写在了书里。

(4)人脉圈子

名校毕业的学生们,不仅是自己厉害,他身边的校友资源也是同样有效。

是的,普通学校毕业的你没有这些资源,但是身边的资源,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利用起来?

你的老板,肯定比你优秀,你的上司,也比你厉害。

经营好他们,也是你的人脉。

没有学历时,你该怎样逆转?

3、人没有野心终不能成大事。

你看,学历带来的那点差距,不是无法弥补。

那些学历差的人,差的不是背景,差的不是能力,他们最缺乏的是野心和信心。

吴士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没有野心终不能成大事。”

那些学历好的人,他们曾经尝过优秀的滋味,体会过顶端的感觉,他们对于优秀的追逐,一生也不停歇。

而那些在上学期间饱受挫折的人,已经不相信自己了,见到高学历的人就觉得自己矮三分,还谈什么逆袭?

要时时刻刻保持对改变与逆袭的饥渴感和欲望,这份欲望会让你变得敏锐、机敏、勤奋,最后它会驱使着你,一步步的走向你想要的未来。

其实一个人,无论是选择改变也好,还是平稳度日也好,这都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也轮不到其他人来说什么。

但最可怕的是,你既不安于现状,又没有决心做出改变,从此就每天活在犹犹豫豫和自我怀疑中。

这样的人生,是最为可悲的。

最后想给你们分享我曾经读到过的一句话: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洋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学校首页:读书

标签:学历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教育局资讯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