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

2019/11/5 10:27:38   来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11月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成为一片喜庆的海洋,广外南国隆重举行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报告会、航空事业历史图片展等活动如期开展。报告会由广外南国副校长赖志立主持。报告会现场  中国航空学会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

11月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成为一片喜庆的海洋,广外南国隆重举行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报告会、航空事业历史图片展等活动如期开展。报告会由广外南国副校长赖志立主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报告会现场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高倬;原空军指挥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功勋飞行员、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少将;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航空学会产教融合委员会副主任谭振亚书记;中国临空经济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航空作家协会主席、中央企业文艺专家委员会执委吴基伟主席;广东省民政厅原副厅长,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作战部副部长、广州军区空军部部长,空军大校、特级飞行员王长胜;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会长、广东省无人机协会会长,空军大校、特级飞行员武卫;广东省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名誉会长、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万敏等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商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广州大学华软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实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纪念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

黎冬致欢迎辞:放飞百年教育梦想,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广外南国党委书记、副校长黎冬致辞欢迎。他说,南国商学院以“百年航空、筑梦蓝天”为主题,举办中国航空事业110周年庆祝活动,以回顾展望百年航空发展历史,宣传普及航空知识,研究探讨空港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为国情怀,促进南国商学院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百年航空,铸就辉煌。南国商学院的发展,也有一个百年的梦想,就是创办一所百年名校。广外南国举办此次庆祝活动,助力航空和空港经济的发展同时,全面放飞百年教育梦想,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优秀人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黎冬致欢迎辞

谭振亚致辞:响应时代呼唤,发展航空教育

  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航空学会产教融合委员会副主任谭振亚书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国商学院重视航天教育、研究空港经济的远见和做法。他说,他从航天教育的时代需求、现实需求为切入点讲解了兴办航空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软科学”与“硬科学”兼修,为南国发展航空教育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南国从轻量级的软科学,逐步转向高设备需求和高科研经费的硬科学;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需求,进行“航空+X”教学拓展,与各专业连接起来,并且以“一带一路”为战略契机,以“空中丝路”为合作平台,发挥桥梁作用,为国家建设输送高技术人才,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谭振亚致辞

吴基伟:一起建设世界航空强国

  中国临空经济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航空作家协会主席、中央企业文艺专家委员会执委吴基伟主席,以《一起建设世界航空强国——中国航空事业110年:从航空救国到航空报国到航空强国》为题,用饱含对航空事业的深情,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以航空事业的历史回望,引发思考,详细阐述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以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展示了航空人的筑梦情怀,阐明中国航空事业任重而道远的发展现状。

  1909年921日,冯如驾驶自制的“冯如1号”飞机在美国加州奥克兰首飞成功,这是中国人的首次动力飞行,由此开启了中国航空事业的伟大征程。“伟大的航空先驱者莱特兄弟,1903年驾驶自己发明的‘飞行者一号’飞向天空,人类动力航空史就此拉开了帷幕。”吴基伟表示,“虽然冯如首飞的时间比美国晚6年,但他飞的时间更长、高度更高、距离更远,他揭开了中国航空历史的第一页,把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变成现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吴基伟讲述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

  回望历史,中国有辉煌灿烂的文化,有举世瞩目的四大发明。而风筝、竹蜻蜓、孔明灯、爆竹又被称为中国古代航空四大发明。遗憾的是,中国在飞行器等科技的探索虽然走在世界前列,但是在当时,古代的科技没能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动力,以致落后于西方。吴基伟希望大家要以史为鉴,重视航天发展,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闭关锁国。“我们缺少的从来不是技术,而是开拓求强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坚持创新驱动,为我国新时代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航空发动机对国家来说意义重大,是体现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是一个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基伟认为,大众对航空的兴趣高低是评价一个国家是否为航空强国的标准之一,因此,培养国民的航空意识十分重要,中央政府对此也持高度重视态度。吴基伟强调,强国必先强航空,强航空必先强精神,强精神必先强大众,要挑起民众对于航天事业的重视和好奇心,全民参与,让航天走进千家万户,把航天思想传播到每一位国民心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68周年的生日。从1951年至今,中国航空工业经历了航空工业创建期、航空工业成长期、航空工业调整期、航空工业跃升期等4个阶段。从吴基伟讲述的60亿斤小米的故事,可以得知,虽然中国航空工业在发展初期,财政上举步维艰,技术上困难重重,但航空工业建设是仍然国家建设的重中之重。初教-5、歼-5、歼教-1C901等军用、民用飞机的背后承载着无数英雄群体的心血,其中包括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歼-10之父宋文骢老先生,航空报国英模、国家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阳,以及无数试飞员英雄。前辈们航空报国强国的拼搏精神,用忠诚使命履行强军首责的担当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党的十九大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2035年和2050年国家总体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创新发展,再接再厉,大力协同,为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奋斗。吴基伟认为,航天与陆军、海军、空武警部队和人民群众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军队建设应明确建设的使命任务,建设航空强国,支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空军应做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更要着眼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吴基伟对发展战略进行了简要介绍,战略以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为初心,军民与产业融合为发展模式,实现领先创新力、先进文化力、卓越竞争力为发展目标,集约化经营、精准化管理、市场化改革、体系化发展、国际化共赢为发展路径。“应努力让航空更加接地气,让航空时尚起来。”吴基伟掷地有声。

  在报告的最后,吴基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结束语,向关心、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励志投入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事业的广外南国商学院致以崇高敬意,向坚定选择航空科研航空产业航空事业的青年学子点赞喝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赖志立作总结讲话

  赖志立在总结中寄语:百年航空、筑梦蓝天。让我们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航空强国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航空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航空事业历史图片展:回首百年时光 不忘初心与使命

  一张张图片背后是中国航空事业百年奋斗的历程,是一个个航天人在航天事业发展初期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开展钻研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感人事迹。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广外南国师生共同观赏了在C座楼下举行的航空事业历史图片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与会嘉宾与学校领导合影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同学们与刘晓连将军合影

  70岁高龄驾驶飞机再次飞上蓝天的刘晓连将军受到师生们的热情追捧,师生们争相与她合影留念,活动现场秒变“追星”现场。刘晓连将军衣着朴素,头发有些花白,但是精神矍铄,眉眼间透露着坚毅。她戎马一生战功显赫,却丝毫没有架子,在现场热情的面带着微笑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