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本科快讯

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介绍

2019/11/19 15:29:38   来源:暨南大学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介绍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

暨南大学珠海校区介绍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


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年8月合并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新中国成立后,暨南大学于1958年在广州重建,“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78年在广州复办。改革开放后,学校快速发展。1996年6月,暨南大学成为全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大学。2011年4月,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建暨南大学协议。2015年6月,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9月,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恪守“忠信笃敬”之校训,注重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培养造就人才。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30余万人,堪称桃李满天下。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暨南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校名一直沿用的百年名校之一,全国首批试行学分制的高校,最早在综合性大学里开办医学院的大学,最早设立华侨华人问题研究机构的大学,最早创设商科的大学……

1998年8月28日,暨南大学率先与珠海市政府签订办学协议,开创了珠海经济特区历史上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先河。


2000年4月29日,暨南大学与珠海市政府签订进一步合作建设珠海学院的协议,将学院从唐家湾迁至珠海市区,校园占地面积近900亩。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为学院新址破土动工奠基,原教育部周济部长对这种办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暨南大学珠海学院是暨南大学办学的延伸。

2009年4月1日,学校实施校区化改革,珠海学院更名为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珠海校区全面实现校区化管理模式,建设具有特色的专业化学院,走国际合作办学道路,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创新型人才,主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2016年1月28日,暨南大学与珠海市政府签订共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为珠海校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双方通过推进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办学层次和水平,构建完整的高水平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平台,在战略高度上谋划并共建国际化、特色化、创新型的高水平大学。


目前,珠海校区有人文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包装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国际能源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等8个专业学院,轨道交通研究院、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先进与应用化学合成研究院、能源电力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20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经、管、法、工等学科门类,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商务、包装工程、智能信息处理、翻译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学获评“广东省重点专业”和“珠海市优势学科”,产品包装与物流实验室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珠海市重点实验室”,电气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包装工程获评“广东省高等学校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和“珠海市优势学科”,信息安全、法学获评“珠海市优势学科”,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基地获评“珠海市重点研究基地”,轨道交通健康运营协同创新中心获评“珠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少年家事法研究基地和国际商务研究基地获批“珠海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


截止到2019年9月,有各类学生5732人,其中本科生5465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67人,已基本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珠海校区共有教职员工344人。其中,专任教师168人,正高职称22人,副高职称教师69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50人,基本形成了素质优良、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

珠海校区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包括12个研究中心(所)和9个综合实验室(内含33个分实验室),其中,产品包装与物流防护实验室为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电气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为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包装工程实验室、电气自动化实验室是珠海市公共实验室。以此为依托,校区承担了科研项目372项,总科研经费超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4项;学术论文和出版著作的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共发表论文1044篇,出版著作82部。


珠海校区积极探索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符合教师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现有1门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7门广东省精品课程或精品开放课程,3本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本广东省精品教材;注重教学教改经验的总结与教学办学质量的提升,先后获国务院侨办教改项目1项,广东省教改项目18项,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10项;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先后有2人获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批2个广东省教学团队、3个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核心团队教学发展促进会。


同时,珠海校区强调并凸显了实践教学的特色和比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校区共设立校内实践基地6个、校外实践基地100多个。近年来,校区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得国际一等奖34项,国际二等奖65项,国家一等奖36项,国家二等奖57项;在“挑战杯”全国比赛中,获得创业计划类金奖1项,银奖1项,学术科技类二等奖1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有122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55个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6项、二等奖8项;先后有50人获得韩素音青年翻译奖。


近年来,珠海校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纽约理工大学等二十多所境外知名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组织召开了“全球化背景下的口笔译”国际研讨会、清洁物联网国际学术论坛、第15届IEEE网络、传感及控制国际会议、第21届世界包装大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进一步拓宽校区的办学视野,提升校区的国际影响力。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珠海校区风景秀丽、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教学综合大楼、资源丰富的图书馆、环境舒适的餐饮中心、宽敞别致的学生活动中心、整齐划一的学生公寓、绿草茵茵的运动场以及潺潺山泉汇聚而成的日月湖,为在校莘莘学子提供了宁静、舒适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珠海校区坚持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暨南大学与珠海市政府共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服务国家、广东省和珠海市创新驱动战略需求,着力打造品牌与资源一体化、体制与机制创新化、学科结构差异化的异地大校区发展模式,实施“310”计划,建设符合高水平大学要求和珠海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的10个整建制学院、1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0个人文社科研究中心,构建创新校园、文化校园、生态校园、幸福校园、和谐校园,为建设具有一流办学水平的“国际化、特色化、创新型”的现代化校区而努力奋斗。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暨南大学珠海校区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