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专科和一本二本的差距就是这么大!网友这样说......

2019/11/26 17:07:40   来源:教育   阅读:1108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一本、二本、三本、专科按分数线录取,除了这个,学生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我们先看看网友怎么说?网友这样说@知乎Aeroblast:一本:六级426分。面试时“本人英语一般”二本:六级426分。面试时“本人擅长英语”三本:四级426分。面试时“本人精通英语”@知乎伊笛额特:二流大学的...



专科和一本二本的差距就是这么大!网友这样说......


一本、二本、三本、专科按分数线录取,除了这个,学生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我们先看看网友怎么说?


网友这样说


@知乎Aeroblast:


一本:六级426分。面试时“本人英语一般”
二本:六级426分。面试时“本人擅长英语”
三本:四级426分。面试时“本人精通英语”
@知乎伊笛额特:


二流大学的老师是教书的人。


一流大学的老师是写书的人。


超一流大学的老师是书里的人。
@知乎Yajun:


学风不一样,在二流大学(比如我的母校),踏实学习,认真上课可能全是比较另类的;在名校,天天玩游戏喝酒泡妞可能是个另类。

But,二本三本也会造就很多优秀的人,名校也会生产学渣,对于个体而言,能去一本尽量去,但是有的二本专业性很强,比如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的基本素质挺高的~~
@知乎匿名用户:


在清华大学读书,30年后,你的同学中可能有某副省长 某银行副行长 某总工程师。在独立学院读书,30年后,你的同学中可能有某银行网点主任 某机关单位副主任科员。你的交往圈和人脉不同....
@知乎柯仙森:


在一本学校里,学霸是个褒义词或者没啥意义的词,因为学霸很多或者很多人都在向学霸努力,共勉代替了嫉妒;在二三本院校里,学霸是个贬义词,很容易被人误解乃至言语攻击。


在一本学校里,老师的指导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会让你的时间不浪费在无意义的地方;在二三本院校,老师的指导会让你活得更潇洒,因为老师也精通怎么混日子。


在一本院校里,班长会锻炼你的全面能力;在二三本院校,班长会锻炼你容忍的能力。
@知乎Chunming Wang:


二三本的很多同学非常现实,目标明确。即使读了985的研,在研一就早早的想去企业工作,有的甚至读研整个期间都在各企业实习。对很多同学来说,读研就是为了文凭,和找工作的阶梯。


985的同学相对来说没那么明显的目的性,更关注做事本身,以及学习知识,尽管很多知识在工作中不是马上就有价值体现的。
@知乎水木山城:


差别之一,肯定是应试能力的差距,但不包括创新、创造性能力等。还有一个差距,从大概率的角度上看,那些考上985、211等的学生,大多数的自制力、毅力与勤奋程度,比部分二三本的学生更强、更好。
@知乎匿名用户:


普通双非一本的四六级就只是跟着大部队打卡完成,二本考个四级却和高考一样隆重。
@知乎银河童:


学历就是你的交通工具,985是超音速飞机,211是民航客机,一本是高铁,二本是普快,三本是绿皮,专科就是搭摩托车。到达目的后,老板都会问你花了多少时间,而且还要看看你都会开什么。越强大的城市的交通工具站越齐全,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城市能降落超音速飞机,而有些城市只有火车站。
@知乎匿名用户:


其实去这三类学校看看就会很明显的发现:一本的大部分学生家境优越,二本的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三本的大部分学生也是家境优越,只是高中时不愿努力。
@知乎Aaron:


我们学校今年刚升的一本 ,但就我个人经历来看,学风是远远没有跟上的。区别大概是,和我一样在高三尖子班的同桌考上了985,她们普遍交流的是如何进一步深造,日常就是学习学习,而我的身边普遍是如何去大城市见见世面,如何娶媳妇(把自己嫁出去),过上安稳的日子。日常就是打游戏or去哪里逛街。当然也有少数喜欢参加比赛的(真的是少数,打比赛找队友都很难,屈指可数)。

如果说现在让我选择鸡头凤尾,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凤尾,至少我还是凤的一部分。
@知乎自由飞:


为什么就不能大大方方的承认:就是高考成绩的差别呢?
@知乎名爽字裒之:


若一定说有,可能就是妈妈骂的时候,好学校的学渣:“看看你考这么好的学校就混成这样!”差学校的学渣:“看你这德行,混到这学校里去了还不好好努力!”
@知乎善良的柯震东:


最大的差别就是,你在三本学院里做到了最优秀,可是这也许只是人家一本生的平均水平都不到。


那么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的大学生之间有什么区别?帮大家从七大方面总结了各批次院校的区别,一起来看看!

差别是什么


1、概念上的区别


一本大学大部分是部委直属大学或者“211工程”大学,或者是985大学,也是高考第一批录取的大学,属于“公办范畴”。


二本大学多为省属大学或者非“211工程”大学,是高考中第二批录取的大学。


三本大学主要是指“独立学院本科院校”等,是“公办民助范畴”的大学。


专科的毕业证书会注明“专科”字样,且没有学位证书。


2、含金量的区别


从学历层次来讲,一本、二本、三本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本科层次的高校),一本、二本、三本都是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系列,学制都为四年,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相同的,是不标明几本的,只表明是本科,都以自己高校的名称具印,都是“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证书,只是各自含金量不同。


专科与本科的区别较大,专科是没有学位证书的,只有毕业证书而且学制是3年(有小部分2年)。


3、学费的区别


一本、二本和三本最明显的就是收费很不一样!


公办的院校一般都会有大量的经费、预算等,所以,一本院校学费一般是最少的。三本院校的学费较贵,一般是1万-3万不等,而一本和二本大学的学费一般在5、6千左右。专科有好多学校都属于民办资本,因此赢利成为他们办学目的之一。所以与普通的一本二本院校相比,三本以及部分民办专科高等学校学费标准比较高。


4、硬件、软件的区别


学校批次不同,最明显的差距就是学校硬、软件!


5、经费预算不同


大学的层次是一本、二本还是三本或高职专科,在得到国家各方面的资源的支持力度方面,是不一样的。首先来说经费,一本大学的经费,很明显高于二本大学。在一本大学中,985大学的经费更充分。


就清华北大公布的预算看,清华大学一年的预算经费高达175亿!北京大学有141.6亿!浙江大学131亿!上海交通大学121亿!华中科技大学73亿!兰州大学25.8亿!中国海洋大学23亿!


在前不久的中国最富大学排行榜中,清华高居榜首。但是,一部分高职专科院校,一年的经费,可能就几千万。


6、师资力量不同


除了经费,还有人才的差别。一本大学能够汇聚高层次的人才。比如,像中国科学院大学这样的顶尖大学,师资中两院院士的人数,就多达200多人。但是,在某些中西部省份,举全省之力,也只能留下一两个院士。因此,大学的层次不一样,实力不一样。


截至2016年12月底,清华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4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3名、150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8人入选讲座教授,16人入选青年学者、208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51人;北大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5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3人,长江学者173人。


这些顶尖人才的数据,即使相比于很多的985工程大学来说,都是有着10倍的差距,而对于很多的211工程大学来说在顶尖人才指标上的差距更是达到百倍,至于对于很多省属重点大学甚至于普通本科院校来说,想引入一个长江学者都是难如登天。


7、就业、竞争的区别


就业


1、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都要求本科或硕士以上学历,专科没有应聘或考试资格;


2、如许多学校招后勤管理人员及实验员都要求本科,一些中小学招聘老师都要求本科以上,专科以上学校招教师都要求硕士或博士,本科生都基本没有机会;


3、公务员,大多也只是部分艰苦工作岗位允许专科生报考,而且工作地点基本在基层。由于学历原因,会丧失许多理想的工作机会。


每当毕业季到来,如果你是普通高校的学生,你会发现,一些好的企业根本都不会去你的学校开宣讲会,想要找到一个好工作的话,你需要去往一个大城市,或者重点高校去投简历,有时候还会受到各种歧视,而那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只需要在学校里等着,就会有很多名企的工作机会向他们招手,这就是区别。


有机构曾制作过一份“中国百强企业最爱的大学排行榜”。结果显示,有超过九成的公司会选择到国家985、211工程大学进行校园招聘,非重点(二本及以下)的高校只有不足10家百强企业会进驻。


名校和名企之间总是有一个“门当户对”的对接,非名校“出身”的学生找到好工作总是更难。再优秀的学生,也可能因为学历迈不进好公司的门槛。


要在成千上万份简历中找到一两份最好的,与其花更多时间去“大浪淘沙”,不如去重点大学挑更好的学生,这样的“潜规则”,很多毕业生都心知肚明。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样简单粗暴的筛选方式,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可以让他们更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和成本。


一张高校文凭,不能保证你站在事业或人生的顶峰,但是,它足够能保证你在谷底上方。


竞争


许多单位(尤其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提拔干部、竞选领导基本条件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即使自己完全可以胜任,却没有竞选资格,机遇摆在面前却抓不住,专科以下即使找到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晋升中也面临诸多困难。


职称


如今各类职称评定几乎都与学历挂钩,在评定高级职称时专科以下基本上没有机会,而现在许多的单位的主管领导几乎都是由高级职称的人担任的,没有高级职称会与许多当主管领导的机会失之交臂,而没有本科,又会失去了评高级职称的机会。


8、考研的区别


有了本科学历,不需学位证,就可以直接报考全国统招研究生,而专科生只能在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历报考研究生,或专科毕业满5年报考统招研究生;


尽管国家规定允许专科毕业满两年后以同等学历报考研究生,但许多大学实际上却不愿招收专科生,会在许多方面设障碍,要求发表论文,加试专业课,英语达到什么水平等;


另外,在职获取硕士学位还要有学士学位,如果是专科,今后若想在职获取硕士学位,机会相对很少。


9、生源的区别


大学的层次不同,录取的学生的质量也不一样。一般而言,985大学通常都能录取到全国各地最优质的生源。正是因为它们的学生能力和水平比较高,也进而促进了它们的教学质量。多数时候,为什么三本大学和高职专科院校的教学质量无法和一本甚至二本PK?原因就在于,不是三本和高职专科院校的老师不努力,他们也想争口气,但是,三本或专科招收进来的学生,高考分数比一本大学招收的学生分数低两三百分,这种差距仅仅依靠大学4年,往往很难扭转。


10、社会认可度的区别


社会对于大学的认可度不一样。如果你是从985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很多用人单位向你递来橄榄枝。一部分用人单位,仅仅听说你是名校毕业,就愿意给你安排工作。可是,如果你仅仅毕业于一所三本院校或专科,找工作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受到那种差别性、歧视性待遇。因此,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院校,就业差距特别大。


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虽然在各方面存在差距,但学校只是一个平台,并不是一个区分社会阶层的分界线。不论你出身哪里,只要你想,你敢去做,更高的学历和文凭,更辉煌的未来正在等着你。


11、提升自我的途径


提升自我的最好途径,莫过于考研了吧。


“我出身双非二本”“我英语四六级没有通过”“我大学有挂科记录”等等,这些想必是从普通学校逆袭上来的同学所产生自卑心理的共同原因。或许普通的本科,没有四六级的合格证确实是你相对于优秀者的不足。


每个人考研的目的都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追求更高的学历,拿一张更好看的文凭。虽说现在浮躁的社会中“读书无用论”,“考研无用论”漫天遍野,但请你们相信:上升一个平台后,你会发现,你得到的不止是一张文凭,而是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更包容的环境,最重要的是你有了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无限未知的前途等着你。


但是,当你走进这个大门,你就和所有人一样,进的是同样的课堂,听的是同样的教诲。学霸和学渣没有天然的属性界限,别轻易给自己扣帽子,尤其是受尽旁人diss的差生。久而久之,你的自信会慢慢建立起来,人就会向一个正向指标,不断的上升。


一本、二本、三本学生就好像一列火车上的乘客,一本为卧铺,二本为硬座,三本为站票,等到火车一到站,所有的人都必须下车找工作。虽然下车后你会发现老板并不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关心你会什么,但是往往大多数通过努力坐上卧铺的人,下车后他在职场中依然有能力坐“卧铺”。


不说了

我要回去看书了




来源: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声明:刊载本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联系qq:5996-0221,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加APP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专科和一本二本的差距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