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技师招生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2020/1/8 10:26:07   来源: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阅读:1311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根据广东社省人社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陈奕威厅长莅临讲授思政课,厅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张广立、厅办公室胡金辉同志,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及师生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冯为远主持。陈奕威厅长...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根据广东社省人社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12月12日上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陈奕威厅长莅临讲授思政课,厅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张广立、厅办公室胡金辉同志,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及师生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冯为远主持。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陈奕威厅长以“奋斗照亮青春,技能成就梦想,争当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时代先锋”为主题,重点围绕“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广东省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技能人才工作面临什么样的机遇?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奋斗者?”四方面问题探讨如何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走对走实走好。在讲课中,陈奕威厅长运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我国世赛获奖选手鲜活小故事等事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上述四方面问题。

01
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澎湃活力。

陈奕威厅长提到,当今的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无论是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还是面对中美经贸斗争,中国经济始终保持6%以上的稳定增长,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

现在,中国制造出世界上最薄的玻璃、最轻的地铁,建造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在国庆盛典上,战车组成的“钢铁洪流”、蔚为壮观的导弹方阵、威武雄壮战斗机群等先进军事装备让世界震撼、令国人振奋。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从密集的高铁公路网络到C919大飞机,中国正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扬帆远航,驶向光明未来。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陈厅长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书写了社会革命和建设的中国奇迹,开辟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之治。

02
广东省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风起南粤,领跑中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这片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

陈奕威厅长提到,广东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73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从1952年的4.3%上升到2018年的10.8%,从1989年起连续30年居全国第一。

聚焦当下,广东目前进入了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陆续出台支持“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受到国际国内广泛关注和普遍看好,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为广东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展望未来,广东将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出“1+1+9”工作部署。

第一个“1”是指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是政治保证,另一个“1”是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是动力保障;“9”是指9方面重点任务,包括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当前,广东省上下正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1+1+9”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在推动实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体现广东作为、广东担当。

陈厅长指出,广东的成功实践,不是一省一地的成功,而是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无比正确性,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03
技能人才工作面临什么样的机遇?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陈奕威厅长指出,我们要善于在战略大局中把握机遇,始终坚定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在抢抓机遇中迈上发展新台阶。

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技能人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国技能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技能人才发展作出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精辟指出了技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去年以来,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先后7次对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作出批示。特别是在9月26日、27日,李希书记先后两次作出批示,强调要启动实施“广东技工”工程,与正在实施的“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等形成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李希书记的指示批示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脉相承,为我们振奋了士气、提升了信心、增强了底气。国家和广东省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技工教育的充分肯定和寄予的厚望,为我们抢抓人才新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我们开启改革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技能人才必将迎来了干事创业的春天。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技能人才建功立业开辟了广阔天地。

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瞄准高端高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如何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据有利位置, 迫切需要我们培养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

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技能人才的发展根基。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56所,其中技师学院36所,在校生超过54万人,总量约占全国1/6,与全省近700家大型企业有对接合作或建立校企联盟,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紧贴产业发展的办学模式,打造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技能人才品牌。广东技工教育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誉为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

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多年来技工教育打下的坚实基础,有重大发展战略不断释放的强大动力,我们的技能人才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04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奋斗者?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学习身边的榜样,成为时代先锋

进入新时代,我们身边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技能人才,他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了绚丽的光彩,成为了青年的榜样,成为了时代的先锋。他们为什么能在新时代走上成功道路、取得非凡成绩,带着这个问题,陈奕威厅长和同学们分享了四组故事,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第一组故事:祖国永远在心中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实现多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打破了世界技能强国对部分项目冠军的垄断,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技能青年的爱国热忱。

来自的郑玉辉是第45届世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他终结了巴西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代表中国首次赢得该项目的金牌,郑玉辉始终将“终结巴西三连冠,实现中国金牌零的突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刻苦训练、精益求精,用真功夫、硬实力与对手拼到底。

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胡耿军,一举摘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金牌,打败了该项目的五连冠得主韩国队,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胡耿军是如何赢得金牌的?他自己给出的答案是“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报效祖国”。

从胡耿军、郑玉辉身上,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技术工人的拳拳爱国之心,尽管他们岗位平凡,但他们的人生并不平淡。

从“嫦娥”探月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高铁奔驰,从“墨子号”遨游太空到“中国天眼”落成启用,从制造精密圆珠笔芯到建设港珠澳大桥……一个个国之重器的背后,一系列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的自主创新成果的背后,都凝结着无数劳动者的技能报国之心。

这组故事启发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荣耀属于忠诚担当的爱国者。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奋勇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青年应当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更高的人生境界上振翅高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担当作为。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第二组故事:少年壮志不言愁

同学们最初都是从世赛选手的报道和演讲中接触世赛的,对世赛选手的羡慕和敬佩,是很多同学冲刺世赛的梦想种子。

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学生梁皓琨,也是这样一位追梦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刚刚结束,那时的梁皓琨只有16岁,站在国旗下和同学们听着刚从巴西圣保罗凯旋归来的学长演讲,得知了学长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网络系统管理项目比赛,并获得了优胜奖。学长的成功经历深深地感染着梁皓琨。为了实现世赛梦想,梁皓琨进入网络系统管理项目精英班认真学习,全力以赴备战世赛国内选拔赛。然而,梁皓琨的追梦之路充满挫折,他接连在国内比赛中失利。面对困境,梁皓琨迅速调整状态和训练方式,绝不放弃梦想,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选手,获得网络系统管理项目优胜奖。

对广大世赛选手来说,追求梦想是一个不断失去却又不断得到的过程,世赛选手牺牲了休息时间和娱乐活动,但得到了享用一生的技能,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祝福。

这组故事启发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胜利属于励志奋斗的追梦者。立鸿鹄之志、做追梦之人,是青春画卷最亮丽的底色,是青春之歌最激昂的旋律。在新时代,只有理想远大,青春才能亮丽;只有锲而不舍,青春才能昂扬;只有勇敢追梦,青春才能无悔。新时代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投身时代潮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用勇气和汗水创造人生传奇。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第三组故事:学海无涯苦作舟

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有一类比赛项目叫做“重型车辆技术”,这种项目挑战性非常强,对选手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考核选手对大型机械和工业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全方位考察选手的专业技术、体力耐力、心理抗压、专业英语和思维能力,选手要会阅读英文版维修手册,熟练使用多种工具、多种量具,稳妥应对意外事件寻找解决办法,许多国家对这一竞赛领域望而止步。

在今年世赛中,来自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莫镇安勇敢的向“重型车辆技术”比赛项目发起了冲锋。在备战世赛的过程中,莫镇安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会先上网查找有没有解决的方法,如果实在找不到就会询问教练,和队友讨论,要是还没解决就会先记录下来,然后找机会向企业的专家请教。求真学问的主动和练真本领的执着,让莫镇安以惊人速度成长,从最初进入校园时的懵懵懂懂、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迅速成长为世界级的技能国手,在第45届世赛中,莫镇安获得“重型车辆技术”项目的优胜奖。

这组故事启发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成功属于求真务实的勤学者。“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新时代青年必须通过深入钻研,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以真学问、真本领、真能力追求美好生活、建设制造强国。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第四组故事:真抓实干创未来

守株待兔不如主动出击,纸上谈兵不如身体力行,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世赛选手们就是这样的“实干家”,世赛选手今天拥有的一切成绩,都是在实干拼搏的过程中取得的。

的田镇基是45届世赛“数控铣”项目的金牌得主,他在铝件和钢件上进行数控加工,把毛坯打造成成品,一般尺寸误差要在正负0.01—0.02毫米以内才能够得分,然后根据这些得分来判定分数和成绩。0.01毫米,相当于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零件尺寸精确到如此程度,可见操控机器技艺之高超。即便面对提高至0.008毫米的公差等级,田镇基仍然不辱使命,一举拿下世界冠军,实现我国在数控铣项目的“三连冠”。实干家既要有起而行之的魄力,更要有知行合一的实力,能将所学技术与企业生产紧密结合。广东首位世赛金牌女选手温彩云为了积累更多经验,曾在学校的帮助下来到中山某时装公司实习,工作期间温彩云主动要求加班,希望能够多学习先进技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何少喜同学,受益于深圳技师学院与华为公司的深度合作,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与企业的技术实践紧密结合,迅速成长为云计算工程师。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这组故事启发我们,在伟大的新时代,未来属于身体力行的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用双手将美好的梦想变成现实。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省人社厅长给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会议结束时,冯为远院长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落实好陈奕威厅长的讲课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学院思政课建设,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广东技工工程”为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努力实现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四点:

1

提高政治站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首先要求教师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2

聚焦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就是以德立人。我们要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以“德为先、德技双馨”的育人导向,着力培养一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南粤工匠”大军。


3

打造坚强队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我们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的重要途径。


4

牢牢守住阵地我们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覆盖贯穿到学院各领域、各部门、各班级,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校园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控,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能力、鉴别能力和风险处置能力,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标签: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