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广东高考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2020/1/16 17:43:28   来源:教育   阅读:1106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出现古墓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太惊讶了网友:天天睡在古墓上其实,广工早期就发现过“古墓”了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网球场旁边,有一座明代石人石马墓。据考证该墓为明代万历十八年(1590年)所修,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根据残存的墓碑可以知道是夫妇合葬,主人姓曾,名豫斋,赐进士奉政大夫福建按察司佥...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

出现古墓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太惊讶了

网友:天天睡在古墓上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其实,广工早期就发现过

“古墓”了



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网球场旁边,有一座明代石人石马墓。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据考证该墓为明代万历十八年(1590年)所修,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根据残存的墓碑可以知道是夫妇合葬,主人姓曾,名豫斋,赐进士奉政大夫福建按察司佥事,葬于明万历十八年。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在墓前的神道上,石人、石马、石羊一字排开,拱立两旁,所以被称为“石人石马墓”。现在石羊因为较矮,已经被杂草覆盖,只能看到石人和石马。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其实在学校挖出墓地

已经不算少见了

正如民间传闻所说

大多学校都建在坟场上面


中山大学

2019年1月,中山大学南校园正在建的工地下面挖出一个古墓。有不少图片流传出朋友和微博,直接上了当时的热搜......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经过勘探,发现13座古墓:东汉墓1座、明墓2座、清墓10座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实际上,中大南校园发现古墓,早有先例。

1950年代

曾发现史前时期的石器;

 

1961年

中大考古教研组在校内发掘出两处汉代墓葬;墓内有陶井、陶屋、陶斗等文物,还发现一只密封保存酒浆的瓠瓮。


1961年11月

中大历史系考古教研组在校内东区原高岗球场发掘一座东汉砖室墓葬;


1981年

中山大学东南区电教大楼基建工地发现一处东汉墓穴。据记载,当时还是中大的老师带着学生去挖掘的。出土器物共30多件。时代为东汉晚期,推测墓主为女性。


2006年

中山大学北校区医学科技综合楼建设工地发掘、清理出古墓葬22座,包括西汉土坑墓8座、东汉砖室墓3座、三国时期砖室墓1座、晋南朝时期“家族墓地”砖墓10座,出土文物近300件套。规模之庞大让人震惊


2009年5月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中山大学科技综合楼二期工程建设范围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勘探面积2000平方米,发掘东汉砖室墓1座,出土陶、铜器20余件(套)。


2014年

广州市第一批16个地下文物埋藏区名单公布,中大南校园作为“康乐村-新港西路地下文物埋藏区”的一部分被列入其中。中大所属的地下文物埋藏区具体地理范围为:东至下渡路—上渡路—鹭江西街,南至康乐大街—金纺路—风景路—晓港东横路,西至东晓南路,北至海珠涌—怡福路—滨江东路。


2017年

中大博物馆工地发现了东汉墓、唐代灰坑各一座。



广州大学


1986年8月,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队在广州大学校园内发掘3座东晋砖室墓。


1989年3月,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队在广州大学清理1座东晋砖室墓,出土1方墓志砖,阴刻“甄寿亡亲解夫人墓”,这在广州地区还是首次发现。



华南师范大学


2004年9月左右,广州大学城最新一轮考古挖掘又有重大发现——五代十国之南汉国的开国皇帝刘岩的陵墓“康陵”。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已发现的康陵陵园位于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校区的建筑绿地上,四周绕以平面长方形围墙,东西宽约70米,南北长约150米。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暨南大学

2005年3-8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黄埔大道西暨南大学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墓葬5座。



南方科技大学


1999年深圳市考古人员进行文物普查时,在南方科技大学屋背岭发现大型商周时期墓葬遗址,一座不大的山丘清理出商代墓葬81座,战国时期墓葬6座。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深圳大学


刚建校的时候,有人在杜鹃山上挖出了棺木、骨灰罐子之类的东西。据传闻,深大所处的地方以前是乱葬岗,为了镇压邪物才在上面建这座大学。深大校园建筑从高空看下去就是一八卦!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星海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在80年代发现了一座西晋时期的“太熙元年”墓。“太熙”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年号,这座是广州目前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晋墓。



广东药科大学


在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区,离校门不远的一片约3000平方米的荒地里,11个半米不到的石墩露出地面。路边一块小石碑写着“广州登记文物:穗石村炮台”。


 

据清康熙《新修广州府志》载,此炮台应为康熙时的石子头冈炮台。炮台年久失修,在鸦片战争前已废弃。



汕头大学


汕头大学的校址在明清时期是块大坟场,考察曾发现过大量的明清时期墓碑。据说,在建汕大之前,当地开发商清理出了上千具棺木。即使是现在,汕大北面和西面的山上都还是坟墓呢。


除此之外,有很多中学、小学也曾挖出过墓地。据传,执信中学、执信南小学、华侨小学、朝天小学、广州铁路第五小学都曾经挖出过古坟。 


这么看来,原来很多人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可能在墓地上念的书,现在想来真是瑟瑟发抖。




那么多的学校

几乎都建在乱坟岗、墓地上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民间比较被认可的说法

有下面几种

↓↓↓


地皮便宜,郊区多地


建立一所学校需要的用地很大,一般的地方都很难腾出那么大的地方,如果涉及到很多拆迁问题,那么耗资确实有点大。而郊区地又多又便宜,依山建校顺理成章。


而且大部分校区都会选择建在安静的地方,毕竟太热闹会对学生的学习有影响。而墓地,尤其是乱葬岗刚好都在城镇外围,人烟较少的地方。


再加上很多商人都不敢去打坟场的主意,毕竟几千年的中华文化还是在深深扎根在大家的心里,他们不敢去触碰霉头也是情有可原。但是那么这么大的场地闲置着也确实浪费,所以土地规划局一般都会批给学校。



学校前身是寺庙


早期的学校其实大部分都是寺庙,因为寺庙是新中国建立后农村大地上现成的公共建筑。大量的寺庙被征用来建立学校,而寺庙往往和墓地挨着的,学校一扩建就不可避免占用无主墓地了。



学生阳气重


也有一些比较迷信的传言,说埋藏有尸体的地方阴气都会非常重,因此在这种地方需要用至阳之气来压制,说到阳刚之气,学生每日口诵经典,试问还有比学校更阳刚的地方吗?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关于风水,学校也是很讲究的



墓地风水好


古代墓葬是一种复杂的文化现象,墓址的选择要看风水。自古以来,人们都很重视墓地的选择, 所以一般有古墓的地方,意味着这里的风水走向都很好。


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其实无论是城市发展规划也好
还是风水鬼神之说也罢
不管信或不信,都要保持敬畏之心
话说你们学校也建在墓地上吗?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广东哪些高校建在乱葬岗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