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快讯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2020/1/16 18:05:36   来源:教育   阅读:1068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高考AB卷指的是考生之间的试卷“题号相同、答案不同(选项顺序)”,让作弊者无从下手,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考试作弊。高考AB卷的由来及作用考场作弊的手段花样百出,但主要方式无非有以下几种:一是偷看他人答案。二是传抄答题信息。三是以手势和眼神等肢体语言传递答案。四是考场内外勾结,传送答题信息...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高考AB卷指的是考生之间的试卷“题号相同、答案不同(选项顺序)”,让作弊者无从下手,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考试作弊。

高考AB卷的由来及作用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考场作弊的手段花样百出,但主要方式无非有以下几种:


一是偷看他人答案。

二是传抄答题信息。

三是以手势和眼神等肢体语言传递答案。

四是考场内外勾结,传送答题信息。

五是监考人员玩忽职守,故意放水等。


不过,除了枪手代考外,所有这些作弊的手端都是基于一个基本的前提——考生的试卷一模一样,答案的顺序基本相同。因此,要打击作弊,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让试卷不同、标答不一致。


其实,同一场考试中,试题的内容不可能真的不同,这里所指的不同主要指运用错位编排的方法,人为造成试卷在题目的序号、选项的排列、排版的式样等方面产生差异,从而使同一考场中的试卷尽可能多的不同,达到题号相同、答案不一,实现“一卷多版”,在A、B卷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为防同一考场内学生相互抄袭,给考生发放A或B两种试卷,考试内容相同,大题的顺序还是一样,但答题顺序和选择题选项不一样,通过打乱同一套试卷的题目排列顺序(题号错位法)或同一道题目的选项排列顺序(选项错位法),防止作弊。


一般情况下,准考证单号学生用a卷,准考证双号学生用b卷,这样就能造成你前后左右位置同学的试卷都不一样。


什么是错位编排法呢?也就是改变试卷题目的序号、选项的排列、排版的式样以及考生座次的编排,可以使同一考场中的试卷呈现很多不同版本,出现“题号相同、答案不同”的结果,让作弊者无从下手,从而最大限度地杜绝考试作弊。


在高考中,具体方法如下:


1.题号错位法。


将不强调难易次序的题目前后错位排列,打乱先后次序。


例如:某4道选择题,按原先的题号次序,正确答案的选项分别是A、B、C、D,如果把第4题排到原先第1题的前面,各题的题号就全部发生了变化,答案的次序就成了D、A、B、C。于是,两份试卷中题号相同的试题答案却完全不同。


2.选项错位法。

对不允许打乱先后次序的题目进行答案选项的错位。


有些题目不允许打乱先后次序,如数学试题有明显的先易后难的特征,而英语的听力题根本就不可能打乱先后次序,对于这类试题可采取选项错位法。


例如:方程5x+7=22的解为3,如果作为选择题,对选项进行错位排列,则答案完全不同:

甲卷:A.2 B.3 C.4 D.5 答案:B

乙卷:A.2 B.5 C.4 D.3 答案:D

丙卷:A.4 B.5 C.3 D.2 答案:C

丁卷:A.3 B.2 C.4 D.5 答案:A


3.答题卡错位法。


答题卡选涂项排列方向不同,一个是横着的一个是竖着的,比如:题号横着,选项竖着;题号竖着,选项横着。如: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4.排版错位法。


对默写、填空、问答等非选择题的位置进行排版错位。


打印过文章的人都知道,由于字体、字号的不同,行距、间距的不一,分栏格式的差异,横向、纵向的排列,图片位置的不同摆放等,同一篇文章可以打印出多种式样。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填空、默写、问答及应用题的错位编排。


同一张母卷应当错位排成几个版次的试卷呢?理论上是越多越好,但考虑到制作成本与收发、批改的方便,试卷的种类显然不宜太多。如果配合座次的编排,4到5种试卷比较好,尤以5种为最佳。这是因为,一个考场只要有了4种不同的试卷就足以使每个考生与前、后、左、右及4个斜对角共8个人的试卷全都不同,即与周围人的同卷率为零。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其实,实现了“一卷多版”就可以由计算机随机编排试卷的座次,不一定强求相邻座位的试卷非要不同,那种没有规律的座次编排才是最佳的座次编排。所以,在事先没有明示的情况下,谁也不知道谁与谁同卷。考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越是作弊,越可能错得更多。这样一来,也减轻了监考老师的负担。


取消AB卷有什么影响?


高考为什么要分AB卷?有什么区别?



取消AB卷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1、略微简化考生的答题要求


取消AB卷,如果要说对于考生答题有变化,就是不用在答题卡上填写AB卷的信息涂点。往年高考经常会出现有些考生因为紧张涂错AB卷,阅卷就会默认A卷,导致试卷失分。


2、减小阅卷压力


高考AB卷都是将题目顺序或者选项顺序进行调整,这样阅卷就需要两套程序,取消AB卷后,只需要一套程序。


3、高考生考完对答案更为直接,影响心态。


高考AB卷,对答案的时候由于题目顺序是打乱的,会导致一定的障碍,有些考生想对答案还要找到和自己一样考卷的人,取消AB卷后对答案更为直接了,会影响考生的心态。


特别提醒:


1、不可有作弊心理


①如果取消AB卷后,监考巡查力度必然会升级。


②高考作弊被发现,轻则取消单科成绩,重则属于刑事犯罪。不要为了那虚无缥缈的几分(抄的也不一定是正确答案,但是抄就属于作弊),失去了前程。


2、心态要稳住


这只是高考的一个小变化,并不会影响到考题的难易,还有分数线……距离高考仅剩9天的时间,小伙伴们一定要稳得住!


高考更多考查的是我们自身的综合实力和心态,只要我们自己足够优秀,其他因素对我们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大家还是先安心备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20年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