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小升初快讯

小升初:公民同摇?怎么摇?“票”还有用吗……

2020/1/23 17:31:25   来源:教育   阅读:1275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相关文章回顾:权威发布!小升初“民办摇号”定了!动真格!《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出炉民校100%摇号,这些影响家长必须知道!2019广州各区初中招生计划超全汇总 ,建议收藏!更多新政详情,请持续关注本号消息!小升初新政,在前几天省教育厅的通气会上终于一锤定音。对于这次改...

小升初:公民同摇?怎么摇?“票”还有用吗……



小升初新政,在前几天省教育厅的通气会上终于一锤定音。对于这次改革,各位家长朋友感到愤愤不平以及存在很多疑问。为此,二师兄整理了大家的问题,推出《小升初新政问答》系列,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摇号政策,请保持密切关注!



问题1:已经拿到的票还有没有用?


官方:在省厅新闻通气会上,对于密考、不严格执行摇号的学校怎么监管,王创表示有办法:“核心就是学籍管理。没通过摇号平台的就没有学籍,拿到了所谓密考、派票也没用。”

二师兄:①“主办方”该尽早给个说法;②家长不必“听风就是雨”,保持关注区内学校(尤其是公办)的动态;③细则公布前,请无良JG请停止利用各位老父亲老母亲焦急的心态。



问题2:公民同招下,会不会错过了民办的摇号?也会错过公办的录取?


官方:从目前的新政内容来看,公民同招是必然趋势。

二师兄:摇号是一个概率问题,的确存在摇不中的情况。结合以往公办派位直升以及民办统一网报的经验来看,民办摇号或有志愿的选择和补录的可能

在细则出来之前,提前了解区内民校过往的招生计划人数,根据成绩。学费,远近,热度等因素,做好梯度排序



问题3:生源混合老师如何因材施教?


官方:政策层面上免试入学,义务教育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

二师兄:新政下,生源质量将会变得参差不齐,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出口成绩是招牌,虽说不设“重点班”,但是“走班制”、“民办特色课程”等形式或会成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参考



问题4:民办摇号还需要成绩吗?可以同时报多几家学校吗?


官方: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不以成绩作为入学的依据。

二师兄:学到的都是自己的,小学阶段是基础,无论校内成绩是否作为入学参考,都要有保障!

至于同时能报几家学校这个要等具体的细则出来。实施办法或会参考以下情况:①强弱结合原则:按过往民办统一网报的形式,设置多个(3-4)志愿;②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区域划片,单一志愿报名,落选后补录;③其他。



问题5:民办摇号怎么摇(不公开)?


官方: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初中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摇号等方式入学,实行对口直升的,要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调配对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学,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二师兄:参考“问题4”,当然,具体是采取单校(多校)划片还是面向全区报名等方式来摇号,这个还是要等政策细则落地才清楚。摇号是一定公开的!



问题6:热门的学校肯定多人搖,搖不中怎么办?会不会没书读?


官方:细则未公布

二师兄:这个问题其实上面已经有提到过,热门学校肯定是很多家长抢着上的,这就需要大家提前做好调查。参考“问题2”、“问题4”。



问题7:孩子是香港户籍,父母广州户籍,能参与民办学校摇号吗?


官方细则未公布。

二师兄:民办学校往年是不限户籍学籍招生。但是小升初新政下,很大程度上需要根据学籍来分配摇号。



问题8:100%摇号后民办的优势还在吗?


官方:我省将不折不扣落实“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决策,每位学生能够报读几所民办学校,这要由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我们相信各地市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具体实施或操作办法会作出具体规定的。

二师兄:优质民办之所以受欢迎,除了生源氛围,家长们看重的还有学校的教学方式,教学环境。若100%摇号,生源改变,想必学校也会跟着调整教学方法。



问题9:有广州学籍,没有广州户籍的学生能参加摇号吗?


官方:细则未公布。

二师兄:参考“问题7”



问题10:是不是不管什么成绩都可以报名参加摇号?


官方: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

二师兄:目前来看,学校没有太大的操作空间。要不,各主办方们出来透露一下?



问题11:民、公都不能分班吗?


官方:《指导意见》中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

义务教育学校在编班时,要严格按照省定标准班额要求,以及男女生比例相对均衡原则和随机原则将男、女学生分配各班,均衡配置各班师资力量,不得按学生成绩进行编班,不得为编班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试。

二师兄:摇号的时候可以顺便“随机”分一下班?



问题12:小学民校可以直接升本校吗?还是要继续摇号?


官方: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二师兄: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或可直升,具体找校内领导问问就好了。(前提是成绩以及学习能力等方面被学校认可。)



问题13:是要到学校摇,还是直接可以在官网摇,然后摇号有没有什么要求啊?


官方:未公布细则。

二师兄:原则上报了名,jyj会统一进行摇号,具体的时间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问题14:特长生怎么办,真的全部取消了吗?


官方:《意见》提出,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各地不得再核准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二师兄:这回真取消。



问题15:我是白云区学籍和户籍,如果摇号了,之前拿到的是增城某学校的票,那现在是不是没有用了?


官方:严禁学校以各种形式提前招生和掐尖的行为,上面已经提到了包括各类考试、竞赛、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二师兄:这类问题前面有提到过,直接看“问题1”。



问题16:民办摇号,成绩好是不是不重要了,成绩好的学生要怎样才能进到好的初中?


官方:未公布细则

二师兄:建议您停止这种想法。学到的才是自己的,不管怎么摇,没成绩一切都是空谈,后边还有中高考,请为孩子负责,不要有这种心态!哪怕进不了理想的初中,也要争取做“鸡头”。



问题17:户籍生和非户籍生怎么样的不同?


官方:未公布细则。

二师兄:户籍生可参加公办派位直升、民办摇号,非户籍生可参加公办积分入学统筹,民办摇号。这样看来,非户籍生明显吃亏,而且不管怎么摇,都存在大量落选的情况,二师兄也希望JYJ能多考虑这点,稍微“区别对待一下”。



问题18:就近入学的定义是什么?海珠能摇越秀的学校吗?


官方:未公布细则。

二师兄:之前有传言,有宿位的民办可摇50%外区。大概率是真,但是具体比例有多少?怎报名?摇的范围有多大?等官方公布!



问题19:对公办政策有没有影响呢?


官方:要构建一个“一视同仁、平等发展、公办民办学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良性发展机制,互不挤兑对方。

二师兄:公校政策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问题20:民办摇号会不会按分数收学费?


官方:未公布细则。

二师兄:原则上不会,民办学校的学费大多需要经过审计后进行公示,且JYJ也规定各民办学校调整收费标准后,3年内要保持稳定,短时间内民校学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为了保证生源……大家自行发挥想象。)





学校首页:广东中小学

标签:小升初 公民同摇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