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文科生终于赢了!今年学考理科人数暴涨,或比文科更难上公办?

2020/1/23 19:10:58   来源:高考直通车   阅读:1095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目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公布2019年12月语数英学考成绩及最低分数线,你上线了吗?文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理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体育类:文化科总分120分,体育术科175分。音乐类:文化科总分120分,音乐术科155分。美术类:文化科总分120分,美术术科155分。舞蹈类:文化科总分115分,舞蹈术科150...
目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公布2019年12月语数英学考成绩及最低分数线,你上线了吗?
文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理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120分,体育术科17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120分,音乐术科155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120分,美术术科155分。
舞蹈类:文化科总分115分,舞蹈术科150分。
广播电视编导类:文化科总分130分,广播电视编导术科  180分。

如大家所愿,普通文理科的最低分数线对比2019年1月的没有上升。但,分数线没涨你就一定能上心仪的院校了?不!这几件事你先弄懂。


关于学考录取分数线,你首先要弄懂的几件事

录取最低分数线≠各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日前公布的这一条学考录取最低分数线,其实只是代表着,你的学考成绩在120分以上,你就有填志愿的资格,不代表一定会被学校录取。

最低录取分数线不变≠院校录取分数线不变
正如第一点所说,可以填报志愿≠会被录取。最低录取分数线持平,也不代表最终各校的录取分数线不会上升。毕竟热门公办院校招生计划依然是“狼多肉少”。

学考没有C=再高分也不能被录取
按目前专科院校学考录取的投档录取要求,普通文理类考生其中一项就是学考要“1C+2D”。如果没有,无论你语数英多高分,都不能被录取的!


理科人数大涨!文科生终于赢了一次?

目前,考试院还没公布学考语数英的分数段表,但考后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分数及排名,因此微信公众号高考直通车(ID:gkztcwx)根据同学们的分享,整理了部分成绩和排名。我们可以以五分一段或十分一段,将今年的分数+排位与去年的进行对比分析。

ps.以下表格中2020年的排名整理自考生自述,仅供参考,最终以省考试院公布为准。

文科生终于赢了!今年学考理科人数暴涨,或比文科更难上公办?


排位全部后移,高分段人数越来越多,理科各分段人数大幅增加
从上图不难看出,无论文理科,今年同一分数的排名对比去年都后移了不少

高分段人数对比近两年又再次提升,文科274分去年排名43左右,但今年已经排到了276名;理科265分去年排253名,但今年却排到了2068名。

我们具体看看理科部分分数的排名:

  • 249分去年排3000+名,今年排到1.3万名,中间相差了1万人;
  • 230分去年排1.4万名,今年排到了3.4万名,中间相差2万人;
  • 195分去年排3.9万名,今年排到了7.5万人,中间相差3.5万人。

由此可见,理科分数越低,分数段内人数增长越多。

文科考试人数与去年对比相差不大,但理科大幅增加
从目前整理到的数据看,文科各分数排名后移都没有超过1万名。到了185分,去年排名6.2万今年排名6.9万,也只是相差了7000多名。

但理科情况就不同了。
从2019年1月学考语数英的分数段表我们发现:100分的最低排位是8.9万人,这将近是去年参加学考语数英的理科人数了;但今年理科160分就已经排到了10万6千多名。

而且,我们整理到了两个学考总分0分的数据,文科排名在123269名,理科排名在140402名。

文科生终于赢了!今年学考理科人数暴涨,或比文科更难上公办?



因此,我们不难预测,理科考生人数预计也在14万左右,对比去年增加了约5万人左右;
文科预计为12.3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考生“文转理上公办”或“翻车”,选好学校非常重要!
据推测,今年理科生人数增长除了因为试题不难、参考人数本身增长外,还因为部分文科生为了上公办专科选择了转理科。

从往年情况看,无论是学考录取还是高考录取,理科生的招生人数较多,同一院校的最低录取排名,理科也比文科要低。再加上文科生学考考政史地比考物化生要有优势。因此不少同学为了上公办专科而从文转了理。

但没想到,今年理科人数会上涨。这样一对比,今年学考录取理科生似乎比文科生更艰难。因此,填志愿选好大学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转了理科的同学来说,如果学考录取没有考上心仪的院校,高考想要再考上,可能性就更低了。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学考理科人数  文科更难上公办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