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快讯

惠州工程职业学院2020年分批次开学

2020/2/23 20:55:21   来源:惠州工程职业学院   阅读:12354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月18日,《惠州市教育局2020年春季学期分类开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发布,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下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部署。解除“一级响应”后研究决定开学时间据惠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惠州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将按照确保安全、分区分类...

2月18日,《惠州市教育局2020年春季学期分类开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发布,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下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解除“一级响应”后研究决定开学时间


据惠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惠州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将按照确保安全、分区分类、分期分批、一校一策的原则进行。


《方案》明确,在省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不开学,无法确保全体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的学校不开学。“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在我省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待我省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由市政府研究决定,并向社会发布。学校将提前一周通知广大师生和家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教育局将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县区学校分布,协调各县区错峰开学;各县区教育局将结合本地疫情严重程度和各区域学校集中度的实际,合理安排不同类型学校错峰开学。各级各类学校将结合本校实际和各学段学生学习任务的特点,按省教育厅通知的“六个分”的要求,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学习,最大程度避免人流过于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上级要求和《惠州市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参考》,做好开学工作方案,报上级教育部门备案实施。


分期分批通知师生返校


据悉,市教育局研究制订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参考》,对各级各类学校,围绕开学准备要点、日常防控流程等提出开学指引,下发给学校供制订具体方案时参考。


学校开学前要做好哪些准备?《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惠州市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表》的要求,逐项抓好十项工作的落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落实责任人,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两案九制”,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在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所在地区,院系、年级和班级分布情况以及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后,分院系、分年级、分省份、分期、分批,逐一通知教职员工和学生有序返校。


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要收集所有返校教职员工(包含教师、教辅人员、保洁、保安、食堂从业人员等后勤保障人员、校车司机及照管员)和学生的《健康卡》,绝不允许没有诚信承诺签名、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班或上学。


同时,要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校园设施设备的检查整修,对校园重点区域、校车进行规范的消毒灭菌,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大专院校及中职学校按要求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在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


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还要加强对学校食堂、饮用水的安全检查,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肥皂)。做好防控物资储备,采购配备足量的体温检测仪器(检测门、检测枪、体温计)、消毒液、口罩、应急药品等。

全市分地域开学 县区分批次开学


此次开学将如何进行?《方案》明确,首先是全市分地域开学。人口较为密集、外来人员较多的邻近县区(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惠阳区和大亚湾开发区),要提前进行协商,探索错峰开学。高校要落实省教育厅“六个分”的要求,通知不同区域、院系的学生分批返校学习。


其次是县区分批次开学。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分批开学方案,按照高中学校、初中学校、小学和幼儿园等批次,组织本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


学校要做到“能分尽分”。各级各类学校按省教育厅“六个分”的要求组织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基础教育学校可以考虑毕业班先开学,隔一、两天后,其它年级再依次开学。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校日常管理,组织师生员工分通道进出、分年级上(放)学、分区域就餐(活动)。


《方案》特别提出,要坚决做到“七个一律”:没有接到上级具体开学通知,学校一律不得擅自开学或通知部分学生返校;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进入校园者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一律严查管控进出校园的车辆(及车上人员、随车物品、后尾箱);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定点医院沟通联系,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开展联防联控。同时,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新媒体、多媒体、网络课程、慕课、海报等形式,对师生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开展教学的培训,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一旦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要求及时向属地疾控中心、教育主管部门报告,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市教育局介绍,在延期开学期间,我市教育系统将坚持全覆盖、无遗漏,继续做好寒假期间师生员工去向调查与联系工作,精准掌握假期曾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探亲旅游的教职员工、学生所在地区、院系、年级和班级分布情况,以及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数据。


市、县(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官微、班级微信群等媒体手段,加强与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通报上级有关决策要求,告知学校有关教育教学安排。同时,制订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实现全市学校“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目标。


针对学生心理健康,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指导学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用眼健康。要通过校讯通、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居家体育锻炼和近视防控的重要性。要加强学生心理辅导,适时安排心理健康老师开展线上讲座;要加强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争取广大家长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特别是要以本次疫情防控为主题,筹备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第一次升旗讲话、第一次班会课),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工作。


各校还要做好“每天一提醒”工作。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每天与未返惠的师生员工联系,请他们留在现居住地等待返校通知,在全省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不要返回惠州。


标签:惠州工程职业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