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职高考招生

曝光: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填志愿前一定要看!

2020/2/29 12:44:53   来源:教育   阅读:10297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提醒:我们今天讲的不是「平行志愿」投档,而是高校专业录取考生的内部原则!换一句话说,指的是院校各专业是用什么方法来录取考生。适应于学考和3+证书,下面以3+证书例作详细说明我们都知道3+证书高考是采用「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在投档过程中将全部考生由高到低依次排列,然后依次进行检索投档,考试院把志愿投档给院校。但问题来了,...



提醒:我们今天讲的不是「平行志愿」投档,而是高校专业录取考生的内部原则!换一句话说,指的是院校各专业是用什么方法来录取考生。适应于学考和3+证书,下面以3+证书例作详细说明


我们都知道3+证书高考是志愿」投档规则,在投档过程中将全部考生由高到低依次排列,然后依次进行检索投档,考试院把志愿投档给院校。


但问题来了,院校拿到考生志愿后,会怎么做?是采用什么规则来分配考生专业志愿?不同院校之间的录取规则会有差异吗?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内容,也是许多3+证书考生容易忽略的重点事项


分数优先和专业志愿优先


高校在收到考生志愿后,不同的学校可以有自己不同的录取规则,也就是各玩各的,所以不能说谁对谁错。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无论考生能否被录取都和其他学校无关,也不能检索其他志愿院校了。


查阅了广东几所公办专科学校的春季(3+证书和学考)招生章程发现,录取规则可以分为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优先两种。


曝光: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填志愿前一定要看!


广东某高校2020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


曝光: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填志愿前一定要看!


广东某高校 2020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



分数优先


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比较容易理解,指的是在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间实行平行志愿的模式,高分考生最有选择权。录取时,从投档总分的第一名考生开始分配专业,对于单个考生而言,先检索其第一个专业志愿能否被录取,第一个专业志愿未能录取的继续检索第二个专业志愿,第二个专业志愿未能被录取的继续检索第三个,以此类推。

曝光: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填志愿前一定要看!



如上图,假如会计专业仅招1人,计算机类专业招2人。考生B第一专业志愿未能被会计专业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高校会继续检索考生的第二个专业志愿计算机类,此时考生将被计算机类专业录取。


考生在这种录取规则在专业选择上难度不算大,在操作上,完全可以把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放在第一位。



专业志愿优先


专业优先原则,又叫志愿优先。全部专业同时开始录取,每个专业均是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未录满的继续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第二志愿未录满的继续录取第三志愿的考生,以此类推。这种录取规则,更尊重考生的专业志愿。


曝光: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填志愿前一定要看!



上图,假如会计专业仅招1人,计算机类专业招2人。在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下,考生B第一志愿会计专业未能被录取,而计算机专业优先录取了第一志愿的考生C、E,在第一志愿已招满的情况下,考生B虽然分数更高,但他的第二志愿计算机类专业也失去了录取机会。


所以在这种录取模式下,第一专业的选择尤为重要,不可任性乱填,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排位、招生计划变动情况等多种因素,把适合自己报考的专业给定位出来,争取一击即中。


「两种有何特点?」


分数优先是最适合冲专业的录取规则,考生在这种录取规则之下填报志愿不宜过于保守,可以按照常规的“冲稳保”策略选择专业;而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下,考生填报志愿须稳妥为上,尤其不适宜冲一冲。


如何知道院校的录取规则


院校的录取规则可以在该校的本年度招生章程」里查看,多年来由于考生对院校的录取原则不够了解,大多考生根本不看高校的招生章程,导致退档了也不知道具体原因。今年的3+证书考生可以去院校招生网页寻找「XXX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高考招生章程」,除了录取规则以外,里面还包含分了专业招生计划及说明、证书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等内容,考生一定要认真查阅。



学校首页:广东高职高考

标签:大专高校的内部录取原则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