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试题

2020高考名校模拟作文审题及范文汇编22-26集

2020/3/7 13:07:59   来源:教育   阅读:11496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20 年秋季高一学生将使用新的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在新的高中《语文》课本编写过程中,设定哪些单元主题、选择哪些作品,才能使语文学习更符合新的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曾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列出以下主题,供大家探讨:
二十二、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 年秋季高一学生将使用新的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在新的高中《语文》课本编写过程中,设定哪些单元主题、选择哪些作品,才能使语文学习更符合新的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曾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列出以下主题,供大家探讨:

生命赞歌   家国情怀    审美鉴赏    科学之趣

文化传承   英雄情结    思辨创新    自然之美

请从中选择两个主题,并结合学过的语文课文,以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身份,给高中语文教材主编写一封信,表达你对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关系的认识与思考。署名为“辛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提示】

本作文题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材料、引导语和写作要求。第一段为写作材料。材料选择了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编写过程中教材单元主题及作品选择的问题,罗列出网友提出的八个单元主题,从不同的层面体现当今时代高中教育、语文教学立德树人的要求。材料由三句话组成。第一句话构建写作情境的大背景,以高三考生熟悉的新课程这一热点现象,引导学生进入试题情境。第二句话对第一句话构建的情境进行细致的介绍和限定,引出写作方向“怎样的单元主题与作品才能使语文学习更符合新的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第三句话,提供了八个单元主题的写作内容选择的具体范围。
材料中的这八个主题词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立意空间,共同指向了现代人类应该具有的各种素养,要求学生结合学过的课文,这不仅是对学生语文学习的一次回顾,更是对学生未来成长发展的指引。这些主题词之间也存在着内涵上的交又重叠,因而能够形成一定的有机关联,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思辨的空间,“从中选择两个主题”的任务要求,能够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这些主题词的组合,可以是并列方式,也可以是递进方式。
第二段为引导语,只有两句话,规定了写作任务,可分为四个层次:
1.“选择两个主题”:考生必须从第一段材料中列举的八个主题中选择两个;不能多选也不能少选,这是对数量的严格要求。
2.“并结合学过的语文课文”:“并”是刚性需求,考生在写作中一定要体现,如果没有,则任务未完成。“学过的语文课文”,是指学过的语文课文,当然,考虑到教学实际,教材版本不限,粤教版课文、人教版课文以及别的版本都可以。
3.“表达你对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关系的认识与思考”:“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的)关系”,是对学生写作内容和方向的引导和限定。考生在写作中必须充分阐释所选的学过的语文课文与自己良好品格的养成之间的关系。关系的成立与否,明确与否,深刻与否,影响到作文的品质。“认识”,对某一现象的感性或理性的思考;“思考”,要有理性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
4.“以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身份,给高中语文教材主编写一封信”“署名为“辛昇”:对写作者身份、写作对象、文体格式及署名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三段材料作文写作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写作角度选择、立意确定、标题拟写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二是对考试纪律提出要求,明确反对套作,禁止抄袭和保证公平;三是对字数提出要求,不少于800字。
综合材料、任务和要求,考生须围绕材料所提供的高中语文课本单元主题,按照“教材是对字课文内容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的关系”的写作方向,在教育改革、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思考,方为符合题意的范畴。

 

【试题解析】

本作文题属于真实情境多元任务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与2019年全国卷作文题类似。命题意图为考查考生的价值观、理性思维和审美情趣。对思考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关系的认识和思考这一任务体现了高考作文的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思想,本次作文为关系型命题,考生要阐释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的关系。“关系”的成立与否,观点明确与否,思考深刻与否,都会影响到作文的质量。

八个主题解读:

1.生命赞歌,意在培养高中生赞美歌颂世间万物生命之美、尊重热爱生命、追求坚韧的良好品格。

2.家国情怀,意在增强高中生忠爱孝悌的情感认知及修齐治平的使命意识,包含重视亲情、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乡土观念、天下为公等传统思想。

3.审美鉴赏,意在培养高中生对文章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审美鉴赏思想,丰富美感体验以提高审美鉴赏能力,更好地发现美、认识美并践行美。

4.科学之趣,意在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的丰富与奇妙,培养观察世界、探究原理、总结规律的实践习惯和逻辑思维,树立严谨辩证的世界观,激发高中生的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培养善于思考和勇于创新的科学品质。

5.文化传承,意在引导高中生正确理解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文学艺术、规范、律法,制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情趣等的继承与发展。

6.英雄情结,意在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英雄内涵,正确地看待、评判英雄,追寻、学习英雄伟大的精神品格,培养高中生的英勇气概,并更理性地思考、审视自身。

7.思辨创新,意在引导高中生针对现象的辩证分析、判断、推理、总结等,提出有别于常规的见解,进而改进或创造出新的事物、方法、思维、路径等活动,是一种抽象思维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

8.自然之美,意在引导高中生关注与体验大自然中日月山川、虫鱼鸟兽等的丰富与美丽,学习欣赏、尊重、思考美,形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观念,留意环境保护等严峻问题。

 

【审题提示】

(一)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材料提供的真实情境是,“2020年秋季高一学生将使用新的高中语文统编教材”,新课本“主题”“作品”等问题曾引发广泛讨论。讨论的核心是,设定什么主题,选择哪些作品,才能使语文学习更符合新的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考生必须在这一客观真实情境下参与讨论,抛开此真实情境另找话题则属于跑题。

2.典型任务的限制。

1)主题范围限制。考生只能从网友列出的八个主题中选择两个主题写作,不能多选也不能少选,所选两个主题要体现内在逻辑关系,要便于确定立意。

2)书信体式限制。“结合学过的语文课文”(教材版本不限),考生的写作身份是“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写作对象是“高中语文教材主编”,写作内容是将所选择的主题结合所学过的课文,表达自己对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关系的认识与思考,考生本人署名为“辛昇”,要符合写作身份,要有对象意识,要有交流意识。

3.价值判断的限制。考生务必以“语文教材与高中生良好品格养成关系”为写作方向,要符合立德树人的主流价值观,体现一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

(二)开放性

1.主题选择的开放。对于材料所列的八个主题,考生可任选两个,两个主题词搭配可并列、可递进。如:

1)“自然之美”“科学之趣”搭配,去思考人类对自然、社会的观察与思考,呼唤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开发利用的正确态度。

2)“家国情怀”“英雄情结”搭配,去分析“家国情怀”对于“英雄”的意义,通过课文的合理编排,加深学生对人类“英雄情结”的理解,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2.写作任务的开放。只要是学过的语文课文都可“结合”。

3.表达方式的开放自由。记叙、议论、抒情均可,议论占优。

 

【参考立意】

1.切题立意:

1)生命赞歌和家国情怀最能养德树人。

2)倡家国情怀,谱生命赞歌。

3)传古溯源,创新启智。

4)赏自然之美,悟科学之趣。

5)家国情怀引领英雄情结。

……

2.偏题立意:

1)生命有限,价值无限。(泛化材料主旨,忽略任务)

2)珍惜生命。(题目要求选择两个主题)

3)科学与美学。(审读材料不严格,扩大外延,泛化概念)

 

1 号文


2020高考名校模拟作文审题及范文汇编22-26集



2020高考名校模拟作文审题及范文汇编22-26集



2020高考名校模拟作文审题及范文汇编22-26集



2020高考名校模拟作文审题及范文汇编22-26集



评语:

本文属论述类一等文。

这封信的开篇直入主题,为高中语文新教材推荐“文化传承”“思辨创新”两个单元主题,简述理由并提出教材目标在于“熏陶性灵”。寥寥数语,既完成了写作任务,又呼应了标题,显示了深厚的文字能力。
第二段结合语文教材在新的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再论这两个单元主题对“高中生养成良好品格”的积极影响,为下文分层展开详细论述张本。第三段列举旧教材中的课文,论述了“文化传承”单元延续华夏文脉、熏陶学生性灵的作用。第四段以教材中的詹天佑、庄子为例,讲述“思辨创新”单元在学生“养思辨之德,启创新之智”方面的帮助,并结合时代特点,大胆进言,呼吁教材加入“思辨创新”的新内容。第五段借“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道理,厘清“文化传承”“思辨创新”两个单元主题之间的关系。
结尾引用中国智能研究院院长之言,表达了对新教材的期望和向往。
作者眼界阔远,笔力雄健。从传承到创新,从旧教材到新教材,从人才培养到教材目标,立足时代,表达了青年对语文教材的深入思考。
从写信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章语气略显生硬,且格式有小错误。
发展等级打在“丰富”和“深刻”。[11]

评分:

20+20+20=60-1=59

学校首页:广东高考题库

标签:高考名校模拟作文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高考试题
    该栏目下无二级栏目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