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教育局快讯

这省紧急暂停开学!21省公布开学时间!网友吵翻: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

2020/3/30 16:11:33   来源:教育   阅读:10329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截止今天,已有19省公布开学各地最新开学时间表目前,广东、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湖北这5个省市因为疫情情况依然严峻,所以在近期发布开学安排的可能性不大。湖南省公布开学时间,共21省宣布开学3月27日晚,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高三初三年级4月7日开学。通知要求,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后,各市州根据本地...






截止今天,已有19省公布开学


各地最新开学时间表


暂停开学



目前,广东、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湖北这5个省市因为疫情情况依然严峻,所以在近期发布开学安排的可能性不大。



湖南省公布开学时间,共21省宣布开学


3月27日晚,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高三初三年级4月7日开学。

通知要求,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后,各市州根据本地疫情情况,按照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幼儿园的顺序,明确辖区各县市区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错时错峰开学时间。高校在其所在城市的中小学基本开学后开学。教职员工提前一周到岗到位。在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全部开学之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业务。


暂不开学,云南省紧急按下暂缓键

但是在这21个省市中,有一地后天就要开学,昨天突然宣布,开学暂缓!


暂不开学!!

云南紧急按下暂缓键


 3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生暂不开学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这省紧急暂停开学!21省公布开学时间!网友吵翻: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



各州、市教育体育局:

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段、年级学生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学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云南省教育厅
2020年3月27日

这省紧急暂停开学!21省公布开学时间!网友吵翻: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


云南省原定的开学时间

↓↓↓



开学时间




事关高三开学!河南发布紧急通知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
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
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开学条件核查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保证我省中小学校能够安全开学,结合全国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在前期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排查工作。

01

排查内容


(一)防控措施部署及责任落实到位情况。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细化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的情况;防控工作安排、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具体防控职责及任务明确到岗到人情况。

这省紧急暂停开学!21省公布开学时间!网友吵翻: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

(二)防控人员组织到位情况。普通高中三年级师生、家长多级防控联系网络情况;对校区场所、教职工和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小管理单元包干到人情况;防控人员在岗在位、值守履职以及校门安全检查、出入登记、测温消毒实施情况。

(三)师生信息精准排查到位情况。对高中三年级,要精准掌握每一名教职员工、学生情况;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情况;精准掌握上述人员在校内年级、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师生康复情况。

(四)防控制度及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或措施情况;制定并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情况;制定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情况;制定并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情况。

(五)防控物资贮备到位情况。按照《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学校公共场所所需物资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准备情况。

(六)防控设施设备完善到位情况。疫情防控所需设备落实情况;相对独立的隔离室、观察室设置情况;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水龙头和消杀设备数量满足需要情况;制定食堂错峰就餐、分散就餐等实施方案情况;校医院(卫生室)设置和医护人员配置情况;学校大门、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等活动场所防疫措施情况。

(七)应急预案完备到位情况。制定并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情况;制定并落实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情况;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含“开学第一课”方案)并组织演练情况。

(八)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到位情况。学校安全教育、人防物防技防、出入管理、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校园周边环境、反恐、扫黑除恶等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九)宣传培训到位情况。学校对高三年级教职员工、学生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及防疫知识宣传等情况。

02
排查时间和步骤

(一)学校自查。普通高中各学校在3月31日前,逐条对照核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学校自查完成后,要及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复查申请。

(二)市县复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自查情况和复查申请,在4月3日前对辖区内各普通高中逐一进行复查。复查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立整立改。

(三)省级抽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采取分片包干形式,对各地市复查情况进行实地抽查。

03
有关要求

(一)抓住重点,严格排查。各地、各学校要对照前期全省全面排查出的问题(见附件),抓住重点和关键问题,严格落实排查工作。对核查不合格,不具备高三年级开学条件的学校,要限期整改,在整改符合要求后再次核查,直到合格方可开学。

(二)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学校、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排查工作。对自查、复查不认真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按时提交报告。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于4月4日前,要将对属地内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排查情况,及不具备开学条件的学校名单形成报告,报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各年级开学时间定了!山西省开学返校方案公布

3月24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委第二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再检点、再督促,对全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俊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俊清指出,开学复课是社会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秩序的重要标志,群众广泛关注。省委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确定3月25日高三年级开学,第二十六次专题会议确定高校本硕博毕业年级按4月10日做开学准备,高职高专毕业班按4月15日做开学准备,全省初三年级和中职毕业班统一按4月25日做开学准备,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明确了时间表,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省教育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在各地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全力推进和保障下,审慎积极、周密闭环做好各学校防疫和开学准备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传播。

湖北武汉:做好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的准备


近日,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副局长夏春胤来到华师一附中进行调研指导,孟晖表示,希望学校做好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的准备。

孟晖向学校强调,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要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要求,继续推进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工作和其他年级网上教学工作。同时,学校要将重心落在保障高三复习备考上,要做好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的思想准备工作。
  
由于中小学其他年级线下上课时间、不得早于高三年级的规定,高三学生“出家门,进考场”意味着武汉市中小学所有年级学生本学期将继续推迟开学,不排除网络教学持续到学期末的可能性。


中小学会缩短暑假,开学后会占用周末补课吗?


最近,同学、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除了什么时候开学,高考会不会推迟外,还有中小学会不会缩短暑假,以及开学后会不会占用周末时间来补课?



湖北这个城市率先公布答案!

高中实行月假制,7月正常上课

3月24日,荆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姜彬在线接受《党风政风热线》电话采访,就抗疫期间全市中小学网络教学、网络教学的平台搭建及市民普遍关注的中、高考是否会延期等方面进行介绍。

1、全市中小学什么时候可以开学?怎样实施开学?

姜彬:开学将分学段逐步放开、分步骤进行。全市中小学开学将实行错峰开学,初步想法是,先高三和初三,其次高中一、二年级,再是初中和小学高段,最后为小学低段和幼儿园。

2、请问开学后学生因为疫情耽误的学习时间怎么弥补?

小学、初中可以利用星期六(或周日)安排1天时间,统一组织学生上课,合理赶超课程;高中实行月假制,周六、周日正常上课。同时,小学、初中、高中压缩暑假假期(根据情况采取7月份正常上课的办法)。

3、中高考的时间会不会相应推迟?

答:高考时间确定的权利在教育部。教育部前段时间表示会尽快出台关于2020年高考时间的决定,但相关结论一直没有出来。我们会持续关注。

可以预见,荆门市这个开学后的上课安排,对湖北全省都是有参考意义的。那么高一、高二开学后也可能按照这种方式:实行月休制,周六、周日正常上课;压缩暑假,7月正常上课!

各地官方回应

近日,山东、广东、陕西、四川、湖南等省的教育部门表示,允许适当减短暑假和周末的时间来补上开学延期而耽误的课程。有个别省市在通知中已经明确,就是学生开学后利用周末、暑假来补课,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山东省教育厅: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春季学期开始后,原则上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抢赶进度。针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各地或学校在原定假期结束后,在确保覆盖所有学生的前提下,可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讲授新课程。其他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

广东省教育厅: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开学后,学校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对处于隔离或诊疗期间的学生,要主动关心过问其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确保学生思想不滑坡、学业不掉队。

湖南省教育厅: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 2020 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四川省教育厅: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从2月17日起至疫情解除,学生可正常回校上课期间,各地各校要统筹规划,做好部署,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各方力量,组织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

陕西发布:各地各校后续可采取周末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齐总课时。网上教学要注重效果和学生身心健康。再次强调各地各校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要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严格控制在线教学时长,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要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在家学习计划,保护视力,加强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 2020 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白岩松3月13日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连线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问及是否会占用周末时间来补上特殊时期落下的课程时,王登峰表示:

“每一个学校可能情况都不太一样,每一个学生可能也都不太一样,每一个地方也不太一样,这个还要交给各个学校、各个地方,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研判是否占用周末甚至暑假的时间,那么可能也会是每个地方每个学校都是不一样的。”

开学时间


3月19日,在北京市教委官网上,有高二学生在线咨询开学复课时间及是否占用暑假时间,北京市教委回复是:开学时间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目前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占用暑假的通知发布。

网友观点

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的方式,以补足课时的政策,网友们也各执一词。

听听部分支持的网友意见:

网友1:暑假补齐是最好的方法,上网学习我们偏僻的地方,信号很差,孩子根本没法网上学习。

网友2:我觉得网课不适合所有小孩,我家不自觉,爱玩游戏,还有小孩看手机时间长,对眼睛不好,支持暑假延后。

网友3:我觉得这些措施的实行都是为了学生好,网课的效率和时间是比不了在校教学的。

相对来说,支持的评论还是要少些,不支持的比例相对更大,而且点赞的人数还不少。

网友1: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自己在家也可以学习啊。小学生没有啥,初中生可以自己学习吧,初三高三本来就快考试了,也是复习啊,老师发点复习资料就可以了。本来现在上课时间长,讲的知识反反复复,会的学生看书也能会,不想学的怎么讲也是不听。

网友2:我想知道,延误一些能怎样?除了毕业班,全国统一延误,统一进度好了,非得赶进度?学习任务还不是国家大纲规定的?大纲减一些,也未尝不可啊!

网友3:有谁能为教师真正考虑一下呢,在距离假期结束一周时就开始各种培训,教研备课。每天对着电脑备课,做课件,上课,批改作业。现在又要占用暑假时间补课,老师不是铁打的呀。

网友4:既然要占用假期,那现在就取消网课呗,放过老师也放过我们这群孩子。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眼睛快瞎了。上完网课还要写比平时多好几倍的作业,还要打卡,比上学都累。

再来看看之前的媒体调查:

这省紧急暂停开学!21省公布开学时间!网友吵翻:开学后调减周末、压缩节假日!


老师心里的话

对于是否压缩周末、暑假补课,不少老师认为王登峰主任的说法是比较科学的。

1.开学后需不需要补课,要尊重事实,因地制宜

全国各地情况不一样,不可能作出统一的硬性规定,理应由各地各校自行安排。

2.各地各校对本校学情的把握最准确,自主权应该交到他们手里
主管部门不宜一刀切,管得太宽太细,让学校放不开手脚。

3.学生的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有的适合网课,有的不适合,有的完全具备自学能力,有的则根本“断不了奶”!学校不可能为了学得特别好的少数学生决定不补课,也不可能为了照顾拖后腿的少数学生而决定全员补课,肯定会根据大多数学生的情况作出兼顾学优生与学困生的最佳方案来。对于因为条件艰苦,不能上网课的学生,学校也一定会为他们单开小灶,不可能坐视不理。

那么,问题来了!

怎么确定大多数学生上网课期间的学习是不是跟上了进度呢?

正式开学后,估计学校一定会组织一到两次正规的检测,从考试成绩中得出相对接近事实的反馈,然后据此作出合理安排。

高效率的三个阻碍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许多学生都面临一个问题:时间不够用!

疫情导致大家不能按时开学,上网课姿势不对又导致学习效率不高。

每天在家,环境相对舒适,有些同学更是生了怠惰之心,虚度了许多大好时光!

其实,如果大家好好利用时间,认真管理,甚至能把一小时当成三小时用!

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高效利用时间的那些事儿!

高效率的三个阻碍:拖延、三心二意、无明确目标。是不是都听起来很熟悉!

一、拖延症

拖延症这个毛病,估计10个高中学生里面有8个都有,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制定好的学习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很多原本上进的学生,就那样被拖延症拖累了!

二、三心二意
很多同学的学习可以用这样的状态来形容:刷10分钟的题,刷5分钟手机缓一缓……

没办法做到长时间的专注,导致学习的效率极其低下。很多同学上课也是一样,专注10分钟,走神3分钟,这样的学习状态,是绝对学不好的。

三、无明确目标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在学校学习一直是一味地听从老师的安排,自己不太会主导性地学习。一旦自己学习,就这个科目做一会儿,那个科目做一会儿,没有一点规划,无法集中在一个科目上,这个就是学习目标不明确的体现。

大家要记得,自己什么科目比较薄弱,什么知识点还不够熟练,都应该有所了解,否则只能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却没什么成效。

时间管理的721法则

1、70%的时间用于当天的工作,20%用于明天的准备,10%用于下周的计划筹措;

2、70%的时间用于工作,20%的时间用于家庭生活,10%用于娱乐、社交等;

3、70%的时间专注于原本的工作;20%的时间花在跟核心工作有关的新事物发想;10%的时间花在完全没有关联的新事情上。

尽管这个法则,更加适合工作一族,但对于学生而言也是有一定启示意义的:

1、同学们每天除了完成当日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外,也可以花一些时间对自己的一天进行总结,并且做明天的计划,这样可以让第二天的学习更有目标性。

2、尽管课业较为繁重,但也不要忘了自我放松。花一点时间在运动上,或者培养一些适当的兴趣爱好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并不一定会影响学习,甚至还能让学习事半功倍。

3、每天除了眼下的学习,大家也可以花一点时间在培养学习的综合能力上,比如进行学习方法上的思考,课外阅读,甚至兴趣培养。

尤其是高一高二的同学都可以试试,可能这些能力,在现阶段对高考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对你们将来的人生大有裨益!

时间管理小技巧

1. 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其实说的就是怎样利用碎片化的时间。

碎片化的时间利用并不是让大家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而是将无效时间有效利用。比如大家平时乘车、等车的时间就可以利用起来,听点英语听力,伴随练习也是英语听力训练的一个方法。

像这样一直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可以培养语感。

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学习。

比如同样是看英剧,有的同学边学还能提升英语成绩,有的同学却只记住了剧情。

同样是看到某一个新闻,有的同学就可以联系到如何用自己学习的知识点分析这个事件,有的同学就是名副其实的吃瓜群众。

因此,真正会学习的人,并不会觉得学习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相反,那些学得好也玩的好的人,才是真正会学习的人!

2. 学会列清单

清单工具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犹豫的时间,也可以排除无关因素的干扰。大家可以每天给自己的学习列一个  to do list,排一下优先级:这样学习,效率绝对翻倍!

今日待办事项
2020年3月26日
重要紧急的任务:
重要不紧急的任务:
不重要紧急的任务:
不重要不紧急的任务: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勤能补拙永远是学习的真理之一。望大家勤学,好学,爱学,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好的学习状态。


学校首页:广东教育

标签:暂停开学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教育局资讯
本类推荐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